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三十三

《卷三百三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三十三   餘姚黃宗羲編記七
3
居室
4
《海山亭記》毛《紀》
5
東萊郡城之艮隅,僅里許,有故臺焉,實當教場,公署之後,巋然數仭,日就荒頺,過而睥睨,莫有問之者。考之郡志,為南燕慕容氏所築,號為燕臺,然父老相傳,舊名望海,疑秦漢間占望氣候者之所為也。乂嘗憶國初沿海設,有望海臺以備倭㓂,此臺殆其墩之遺址邪?皆未可知也,蓋世道恬熈之餘,斯民相忘於無事之天久矣,嘉靖丙戌,廵察海道山憲,副碧厓,馮公子際,偶於閲武之暇,陟而觀之,則見神洞諸峯羅於東南,渤澥、洪濤匪於西北,而其雄峻渾闊之氣,悉於是乎㑹萃,焉乃慨然嘆曰:兹一方之勝槩也!可使其蕪没於荒煙野草之際,而與尋常丘垤等邪?爰命工氏,因其舊基,増而拓之,髙廣加三之一,壘石於麓,甃甓於巔,樹亭其上,棟楹桷檻,黝堊丹漆,繪斵舉以法亭,外繚以垣墉,可慿可倚,前為石磴,四十有九級,縈迴以上,若凌虛御風,然以文計,髙不踰三而圍可二十有八,亭以尺計,髙至二十而圍則百餘,材用以百計,皆取諸公羡人力以千計,皆取諸怠逋,里閭之下,不知有是役也,經始於是年,二月凡八,越月告成,居然異境,突出海邦,山川為之改色,公於是援孟軻氏登山觀海之說,以名其亭,毎值戎憲餘閒,時一登焉,或芳辰令節,與郡之士夫燕㑹其中,把酒長吟,凝眸逺眺,鯨波蜃氣,浩瀚杳靄,潝潝濊濊,髣髴蕩乎吾之襟次,而層巒疊巘,蒼翠硉兀,相對恍然,若超出於塵埃之表者,至若風清雲淡雨霽,霞飛市火,村煙林霏,鳥語若逺,若近出沒不常,朝暮之間,變態萬狀,㑹心感懷,可喜可愕,則斯亭之景,豈非所謂瑰偉絶特之稱者哉?公欲圗所以識其事,一旦請於紀曰:時雍受天子命,特節東方,己三閲歳,于兹境內,幸爾無虞,庶㡬有是舉也,然豈敢忘所自邪?實惟我國家承平既久,率土底靖,至於今日治化益隆以洽,故職於兹地者,得以餘力構此逰觀之所,亦欲與民同其樂耳。請一言紀之。夫先正有云:善為政者,急其所急,以及其所緩,而經理於緩急之際,亦各有方。至於臺榭亭圃之區,區差,可以緩而不可廢者,公之蒞海道也,脩城防、建營戍、禁奸宄、清獄訟,百度具飭,凡其所急者,槩己先為之矣,從而及其所緩,而且上無所費,下無所勞,非經理有方,能若是乎?遂使盛跡閟而克彰,豈偶然哉?愚因是而有感於天下之事,廢興相尋,蓋有自然之數,一時鬱堙沉埋而不獲表著者多矣,及遇仁人智士,為之發露,其精英加以潤飾,播之文辭,遂得暴白於世,托名不朽,蓋不獨一臺為然也。昔韓昌黎名連州,王𢎞中所逰之處,為燕喜亭六一翁,治滁,建亭於清泉之上,名之曰豐樂,兹臺之出處顯晦,亦畧同焉,詎非有所待而然邪?然燕喜,但頌其有於上而豐樂,則幸其有於下二亭之意,求之於今,蓋兼得之矣,而海山云者,特舉其山川之大者乎?是工之初創也,適大中丞、王公伯圻撫臨其地,暨藩臬諸公,咸謂碧厓此舉,亦興滯補敝之一事也,亟贊成之,碧厓其別號云。
6
《酬字堂記》徐渭
7
鎮海樓成,少保公進,渭曰:「是當記子,為我草草成以進」。公賞之曰:「聞子久僑矣!」趣召掌計廪銀之兩百有二十,為秀才,廬渭謝侈不敢,公曰:「我愧晉公子,於是文乃遂無愧,湜儻用福先寺事數字,以責我酬我,其薄矣,何侈為?」渭感公語,乃拜賜,持歸,盡槖中,賣文物如公,數買城南東地十畝,有屋二十有二間,小池二,以魚以荷木之類,果花材三種,凡數十株,長籬亙畝,䕶以枸杞,外有竹數十個,笋迸雲客,至網魚燒笋,佐以落果,醉而詠歌始屋,陳而無次,稍序新之,遂額其堂曰「酬字。
8
半禪菴記徐渭
9
人身具諸佛性,辟如海水,結諸業習,辟如海氷,當其水時,一水而己,安得有氷及其氷,時雖則成,氷水性不㓕,又如煉赤求朱,矯白為赤,齊鉛作粉,熨白為𤣥,變染而成,各有界畔,如由吳逹越,必經錢塘,江心之際,吳越分矣,然投東則吳還,西則越分,無定,形際難剖趾由,斯以宣半義舉矣!徽之休寜居士程希正,甫家黃石潭,上大谷中,萬松最深處,垣園百畝,名松逸園,裁勝構建,既成八區,景聚心娯,莫不畢備,乃就半山束茅,以菴用㫋,檀肖大士及諸菩薩栖其中,而題曰《半禪書,其鄉王山人仲房園記》以來,而責菴記於予予,惟正甫為人,風雅勻停,根塵融㑹,所云半禪,將謂居士,未離家園,是則半俗稍脫塵網,是則半禪斯義,諒爾辟像,工人以一石香屑,和一石土沙而為一佛,香穢襍處,終不成半,又如鶩鷄攣生一頭東行,一頭西赴,不着一邊,大脩之人,不若頓超諸縁,盡澄性海,則兹半俗,莫非半禪,舉兹將化,未化之氷,悉還一水,無禪可半,何況半俗,鉛白汞赤,越東吳西,義復如是,天池居士,方墮無限,俗中有全禪契,真諦不妄為作是記,儻書入石記,持向仲房,古矜二長者叅之。
10
《夢墨亭記》祝允明
11
子畏天授竒頴,才鋒無前,百俊千傑,式當其選,形㧞而勢孤立,峻則武狹,童㓜所志,以為世勲,時位茂祿,侈富一不足為我謀,少長縱橫古今肆恣千氏,一日忽念欲了其先人之遺,望且以畢近易事,●乃苞銛坊滔,萃神於科第,業閉户一歲,信歩闈塲,遂録薦籍為南甸十三郡士,冠人駭之,而子畏自顧折草爾,由益信,人間事無必煩智慮者,當是時,且以謂崇爵顯章,晨金午,玉階升而矢流耳,曽儌朕於閩之神,所謂九里湖者,夢神惠之墨,萬箇子,畏謂塗楮畫素,或但成細𤨏藝玩,殆澁儒腐生之業,亦何直許云,是殆匪如響者也。領薦之明年,㑹試禮署,乃用文法詿誤,卒落薦籍,人又駭之,而子畏夷如也,去覈求神鈐,天軌至理極事,山負海茹,鑽琢窈恍,於是心益精,學益大而跡益放,或布濩餘蓄,以為圗繪,日月山河,霄漢風氣,煙雲霧雨,花鳥樹石、仙崖鬼竇,竒夫曠人,俠子媚女,薪釣戎胡,虗市舟騎,千形萬模,皆務為凌誇橫突,峻掘譎詭,周曲碎雜,無可求詣,各至妥帖,地必将躪古人之輹,蹤惴惴然,懼一失足,俗駕當其妙解,超然𡨕㑹,乃復以為業無大小,神適斯貴,是誠可以陶寫浩素,我心獲兮,比自四方而歸,結亭閶門桃花塢中,目之曰夢墨章神符也,謂獨余為可記陳前故以來請於乎?子畏自以為志暢矣,神符章矣,余忖度之,其果謂之然哉!於乎然而不盡者也!往者王子安嘗夢墨而以文章名,余以嘗夢墨,未知以何名,審子畏之,夢墨其果以畫名哉?墨之用獨畫哉?子畏之文,豈特余等亦豈特欲勃等第哉?子畏不謂符文而以為符畫,子畏格氣,乃果獨是哉?以為符文,余且謂不盡而又卑於文者哉?子畏以文自居,予猶進之,有盡之用者,猶為非子,畏志之真也,又以畫余肯為之真哉?設余第徇子畏云爾已矣!當不畏人,笑失倫,又不畏神怒,忽畧茍且阿人哉!神之祥,子畏不唯是也,必然矣!然而人之志最易止止,子畏之志,無亦果本爾乎?或是則不可不可必進以從余如子畏不然,又何煩以余文為哉?
12
《鳳嬉堂記》趙釴
13
貴州,古九夷地也,嘗讀魯逸論云:「孔子欲居九夷,從鳳嬉心」,竊疑其言。夫九夷自秦漢始通中國,春秋時武陵之蠻猶未欵順,孔子欲居於此,豈信以為可化乎?然當時屢於列國之君與其卿大夫,竟不能一入其說,然猶可諉曰不親,至於七十子者,日相從左右,日絃誦洙泗之間,亦不能使由之不勇,師之不辟,求之不斂,況九夷乃能化而入乎?至于所謂鳳者,古今曽㡬見之,岐陽一鳴,收聲已久,豈逆知其猶在九夷否邪,則又寥逺難期,此必聖人有為之言也。今九夷內附,悉為郡縣,溪洞之民,皆崇禮教,其酋長盤辟雅拜,隨羣吏抱牘日趨,事不少怠,問其俗而標枝野鹿之風,猶彷彿近古,其時孔子之時何如使天下無鳳則已,有鳳不在中土,必在此無疑,余偶承役來,此人皆以夷為辭,余獨喜,猶冀一聞鳳鳴,乃為堂於玉池之上,題曰鳳嬉,又徧樹梧竹,邀求琳琅之實,此其可以招致乎?夫唐虞之時,鳳凰來儀,雖遇文武神聖之君,益禹稷契臯䕫奮庸之臣,內外相成,協氣四匝,故靈物畢致。今主上方隆唐虞之徳,而臣人不能廣脩和之政,況庸庸如釴者,鎮撫兹土,雖有鳳,恐嗈嗈避長吏去矣,此吾所以有無窮之思也。雖然鳳之來不來不可知,而臣人奉職治,此猶以陋目之不樂久于其地,豈以為必不可化耶?夫在昔本不可居,聖人猶欲居之,今可居而人,猶不欲居其志意去。
14
愛山堂記》趙釴
15
凡人之情,必有所適適者,多外假假,外以為適者,其終必移,何則?能適於其所適,而不能適於其所不適。今夫樵者日入山而不知山之美,漁者日㳺水,而不知水之美,非山水不能恱愉其心,彼其中本無丘壑川澤故耳,是以好竒之士,以風流自命,毎探巖穴,對靈勝鬯,意𤣥逺歌咏所懷,翛然有出塵之想,及轉而投之陿阸之區,寂寞之野,少拂所願,欲反氣挫悲歎,豈情好固有時而異耶?所謂能適其所適,而不能適其所不適也,適其所適者,遭適其所不適者,忘其相去逺矣!吾自少愛山,毎讀書山中,嘗終日不櫛,雖深谷峻嶺,有命之逰者,即躡履相從,其性然也。辛酉秋,忽有貴州之役,問所嘗徃來者,輙顰蹙為余躊躇曰:其山狂川怒,最為駭人!而蠻煙瘴雨,又昕夕莫定,所謂捫天揑石之難也,余惑其言,不能不來,來則前所謂險者若失,毎度嶺,見飛鳥,出人履下,其懷益曠,及循登入谷,仰視後騎,蹀蹀在頃上,如畫几前,見羣峯碧圍雲出肘腋間,則又恐列不密,余無得於山,而愛好若此,雖亦不能自解,然貴之諸峯,惟南郭最秀,舊有使館,既卑隘不飭,又背山臨市,余廼徙而南,正與諸峯對堂成,見山勢欲來,嵐光蓊勃飄飄若與雲浮,旅思頓捨,非惟吾樂之,而諸大夫久滯於此,雖有不樂者,無不色喜,因以愛山名之,獨怪世之傲者,好詭為論說不讓,近見太史升菴氏品敘,山岩之異,徧於天下,於貴州之山,獨醜為詆辭,此其說當乎?夫內適則培塿泰華,內不適則泰華培塿,其境在內不在外,茍樂必選勝,則所不足樂者必多。昔人有云: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惡者自惡,吾不知其惡,吾惟愛其崒嵂䓗鬱,有拒日槩雲之狀而已,恐後之人惑于其言,有不樂於兹山者,故又為之說云。
16
《倚豐亭記》趙釴
17
倚豐亭者,倚豐山而作也。豐蓋,滁之望山,人皆環而居之。山亦鬱負靈異,往往朝冠雲則晝必雨,故滁人凡有事於場圃,耕耨興作,必望豐山雲氣以卜晴雨。其歲時水旱,祀之尤應。嘉靖戊午,余督收至滁,時秋多雨雨,反敗,稼至已未春不雨,夏亦不雨,民始望而禱之,謂雨可立致。已而久不雨,民咸咨歎曰:「天不我仁,豐山廼亦不我雨邪?何昔雲而今不雲也?若有移怨于豐山然者,余廼解之曰:大山雨,天下小山雨,一國山,豈不欲時風雨,興利百物,使民奠安其土哉?況民所以祀而禮之,歲亦勤矣,今廼有不盡然者,非豐山之所能為也。雖然豐故雨之矣,然雨未至而人望之雨既至,而人棄之,溝瀆不遂隘,障水不安其藏,隨洩而隨取之,雖有慈親弗給矣,山川若之何?此專倚豐山而不善用者也,使善用之,則昔雨即今雨矣。何也?吾嘗見吾鄰人翁矣,東鄰貧,西鄰富,吾就西鄰而問之曰:若何以富於東鄰也?曰:亡它惟得天而不盡用乎?天得地而不專任乎地,如斯而已矣。曰:其道何如?曰:天有時,吾則相之,見生樹生,見死穰死,天有澤,吾則留之,存其有餘,不棄其既往,故為池塘,為陂澤,為畎澮,務期足用,往往天之澤。十之三,吾之自澤十之七,故三時不害於地,亦然,剛者令柔柔者令,剛燥者令濕,濕者令燥,又棘則肥,下則埤,髙則抑,險則易。地方人力相半,歲率多穰,東鄰翁則土冝不任,草穢不剪,時盈則澇,時涸則止,故種稑禾不為稑種,穜禾不為穜,以是與吾異。噫!此善用者,且無多求於天地,況山川乎?知此,則知豐山能利滁、滁,人不能自利耳,又何怨?于是滁人始知耕,此吾亭之所以作也。亭在豐山之麓,旱時嘗同僚友,與民望雲於此,故因以立亭,又恐民之時至而忘吾說也,故書其言於亭中,俾逰者觀焉,所以告儆也。
18
《偕樂亭記》趙釴
19
桐四塞皆山,其最勝者,東則有浮渡山、白雲巖,南則有大龍山、小龍山,皆去縣百里,北則有洪濤山、麒麟山,西則五嶺、挂車山,皆去縣四五十里,其最近則龍眠山、鳯凰山、靈泉山,然龍眠其山邃鳯凰,其山峭逰者,嵗不能一至,惟靈泉山秀而磅礴為縣之後,龍自仙姑至王母塔,橫亙數里,皆其支也。民枕山為居,為縣之右,閭閭之中為正學,書院為輔仁,㑹所書院之後,有山窿然而起,圎上泰下,髙不數仭,見可百里。是年古泉盛亞,卿欲移居其上,力不能就,侯登而四望見羣山垣列而村居市㕓,秩秩于白雲紫霧之中,龍眠水桐陂水穿閭里,左腋蜿蜒如白龍南下,而練潭鴨湖、白兎河諸水緯注而絡滙之與山演漾生,竒侯曰:有以也?桐無城郭而安,不貿易而足,豈非山水鬱盤,風氣完聚故邪?是山誠不可無亭,廼郭其巔,為屋三楹,期月始成。一時觀者欣忭,如突入層霄,山水驟合,因名亭曰偕樂,其丞李君某簿張君某、尉丁君某伐石紀侯建亭,日月求余,書其事以傳余曰:曠哉,侯之見也!今之仕者喜言憂而忌言樂,故其之官也與小民言,憫其窮而恤其困,嗚嗚然,如新出湯火而浣濯之計,不十全不已,其與上大夫言,又極言民俗之憊,而吾所以拯之者,若此之勤,使聞者惻然稱歎,以故其聲日廣,以大其擢而去也,常不待期。至于山谷之美,溪壑之勝,可以一覽而樂者,亦垂睫不顧,比敘不入,曰吾暇乎哉?及考其政,則未必然,此無他,無愛心故也。夫樂生乎愛,故愛蔭者及樹,愛屋及烏,豈有愛其人民而不及山川土地哉?吾嘗見家人翁過其諸子之舎矣,雖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無不如念,環視其田,疇易陂塘,固林園茂,則陶然樂之,否則怒及其過。它人之舎,則不然矣。故古之人與民偕樂,非真列屋而居之,推甘而食之,懸鐘鼓而恱之,各得其情焉爾。夫樂者何?情之所適也?吾適人之所適人,亦適吾之所適交相愛者也。知此道者,吾于周侯見之矣。周侯之至桐也,適萬事更新之日,人皆鋭于求治,其于民事,猶之比櫛髪髪及之矣。侯詢俗察情日,民不以為苦,柰何勞之一切與民休息?人曰:桐人悍侯。曰:人畏罪。云何?悍人曰:桐人詐。侯曰:獵者狡兎,安得不狡?云何詐?桐人曰:人多訟。侯曰:人情不得其平。則鳴云何不訟?上既安于清凈,而無徴召㪣扑之煩,下亦安於閭閻,而無奔走震驚之擾,是不偽為憂戚以相譽恱者也。但見以里役至者不及庭,而退以糧稅,至者不弛肩而退以告,言至者不越宿而退,恬然相安于無事,此亭之所由作也。雖然,吾嘗疑古之賢者喜雨有亭豐樂有亭本,因一事而作亭,乃至今存使,其意止此。然則雨有時而暵豐,有時而歉,将若之何?審此則知所以為樂矣。侯以乙丑進士來,令桐年不滿三十,以赤心臨民,惟其心真,故樂亦真憂,亦真余愛其與人真也,故樂為之記。侯名芸字用馨,別號仰,南湖之景陵人。
20
《助山堂記》趙釴
21
善哉,山水之勝,登臨之樂,莫如栁栁州,但栁州,挾盛氣多,慿陵山水,余嘗疑其言曰:地雖勝,得人焉,而居之,則山若増而髙水,若闢而廣堂,不待飾而己奐,是人有加於山水矣!後入貴陽,由武陵、辰沅而上見,山峻水冽而怪石,嘉樹交贊,為竒,竊歎,為仙靈之都逹者,所宜考槃,曽無一人樂於其地,反罪及山水,曰:山狂水怒,然後知地。雖勝,不得其人,秖以陋信矣。人之有加於山水也。余有田一區,在麒麟山中,見髙峯疉嶂,四顧墻立,而竹樹駢植蒼翠相輔,意其中,必有人不及知者,因令土人為導,日逰一山,見篤山之孤,特小龍之峭麗,麒嶺之崔嵬,石鼓之蜿蜒、蓮花峯之髙秀、舞蹈嶺之徊翔、𤣥𤣥峽之鬱盤、龍門沖之幽深,雖不能與名山爭勝,亦一方偉觀矣,因為堂於石鼓山下,盡揖羣山而友之,山亦交臂,結駟迤邐,若向吾而奔,風雨晦明,拱立不去,尤宜月出如營壘中,觀天刁斗,不鳴繞身,戈㦸各賦詩一章,告于好事者,好事者,樂余之樂,往往有欲逰者則迎致之,其欲逰而不能逰者,則強致之逰,而不欲去者,則慰留之,山亦稍稍聞於人矣,毎酒酣,輒酹地而諗之曰:山乎!靈乎!其不靈乎?如其靈,則吾効力於山,抑大勤矣!山固漠然於我,其清淑磅礴之氣,既不能尊我徳行,又不能興我事功,績我文章,徒以色象索我,則余誠無負於山山,實負余矣!聞者大笑,因名其堂曰助山,欲山靈之嘉貺於我也!堂成於嘉靖乙丑九月」。
22
發奸亭記馮恩
23
乃嘉靖壬辰夏四月七日,予按事,至寜入院署,翌日過東亭,見照壁繪畫一麟頭角蹄鬛為矢,中傷問左右云:此射亭也!舊設號矢監司按臨公,餘則射中之,以舒牘簿之勞,予不忍之,示宣城尹汪俸,以宋奸臣秦檜代之,仍置彤弓二、鏃矢百,凡我同官,暇則援弓發奸中,其黒心為上勝,中其首次之,中其腹,其四肢又次之,不中者為負焉。嗚呼!好直惡佞人之秉彛,麟王瑞也,孰俾之蹷足於東山?檜奸雄也,又孰俾之保首領於牖下?今麟逝矣!檜死矣,麟逝而形存焉,檜死矣而臭,遺焉形存,吾愛焉己矣!夫孰知其逝臭,遺吾惡焉己矣!夫孰知其死逝者,吾且愛之,況忍以中傷之乎?生者吾既惡之,況肯以附㑹之乎?不忍中傷,不肯附㑹,則舎麟而矢檜也亦宜。
24
明文海》巻三百三十三
URN: ctp:ws91590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