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四

《卷一百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皇朝文獻《通考》卷一百四郊社考》十四
3
祈禳禱疾 榮祭 禱水旱已見雩祭門臣等謹案前史所載祈禱之義舊矣,惟聖人誠與天通,自天佑之禱不在文,然亦有不能已者。如成湯、桑林之祀,周公金縢之冊是也。今考。
4
筞府所記,皆誠敬之實意,與祝史之虛文迥異,故備紀于篇。
5
崇徳八年四月
6
太宗文皇帝聖躬違和
7
命禱於盛京各廟,復禱於境內。各廟。順治十三年四月。
8
世祖章皇帝以災變祭告南郊。
9
太廟是嵗三月。
10
諭禮部:「朕自親政以來,夙夜氷兢,罔敢怠忽,務求克當,天心光昭。
11
「祖徳民安物阜,早底治平,乃近者冬雷春雪,隕石雨土,所在見告,變匪虛生,皆朕不徳所致,用是恐懼靡寧,撫躬自責,披瀝悃誠,冀回災變,欲昭告於
12
上帝
13
祖宗實圖省改爾部,擇吉具奏」。四月乙夘,祭告南郊。
14
太廟
15
世祖親詣行禮。
16
康熙十八年九月
17
聖祖仁皇帝以地震禱祀於天壇。是年七月,京師地大震,民居多毀,屢詔脩省,極意賑恤,遣官禱祀。至九月乙巳,諭禮部曰:「前以地震示警,朕恐懼脩省,夙夜靡寧,已經遣官䖍告」。
18
郊壇乃精誠未達,迄今時復震動,未巳朕心,益用悚惕,兹當䖍誠,齋戒躬詣」。
19
天壇親行祈禱爾部,擇期具儀來奏。越五日庚戌,率諸王大臣、文武官員詣。
20
天壇行祈禱禮
21
二十一年二月
22
聖祖為
23
太皇太后祭星於景山。
24
聖祖天性純孝事。
25
孝莊文皇后垂三十年,致敬盡誠,委曲周至。是年以祝釐居景山齋戒祭星,仍遣近御、侍衛、首領、內監祭星三年。
26
二十六年十二月,以
27
太皇太后聖體不豫,歩禱南郊,是年冬。
28
孝莊文皇后違和
29
聖祖親嘗湯藥,席地而坐,目不交睫,衣不觧帯者三十五,晝夜,逮疾大漸,自撰祝辭歩禱。
30
南郊祝文曰「臣仰承。
31
天佑奉事
32
祖母、太皇太后高年荷庇,藉得安康,今者疹患驟作,一旬以內,漸覺沉篤,旦夕可慮,臣夙夜靡寧,寢食捐廢,䖍治藥餌,徧問方醫,罔克奏效,五內憂灼,莫知所措,竊思天心仁愛,覆幬無方,矧臣𦕈躬夙䝉。
33
慈養憶自弱齡,早失怙恃,趨承祖母膝下三十餘年,鞠育教誨,以至有成,設無祖母太皇太后,斷不能致有今日成立罔極之恩,畢生難報,值兹危殆,方寸憒迷,用敢潔蠲擇日,謹率羣臣,呼籲皇穹,伏懇憫念篤誠,立垂昭鍳,俾沉痾迅起,遐算長延,若大數或窮,願減,臣年冀增」。
34
太皇太后數年之夀,為此匍伏壇下仰祈。
35
洪祐不勝,懇禱之至,行禮讀祝,伏地誠懇,涕泗交頥,諸王大臣等,莫不感泣。
36
三十二年,以陕西荒旱。
37
御製祭文致祭。
38
西嶽華山互見祭山川》
39
諭大學士等:「往年山東旱,曽遣尚書蘇赫禱於泰山,今嵗陝西郡縣雨澤雖布,而往者數罹旱災。夫華山者,闗中名山也,宜遣大臣祀之,尋遣。
40
皇長子允禔致祭。
41
御製祭文曰:「朕惟五嶽之祀,載於《虞書》,所由來逺矣。稽考厯代舊章,國有慶典,必舉告祭之文,蓋以含靈布澤,能錫福於斯民,故禋祀惟䖍,禮至重焉。
42
西嶽、華山之神,聳峙闗中,照臨西土。比年以來,秦省左右,亢旱頻仍,百姓艱食,流離轉徙,未有寧居,田疇荒蕪,不能墾闢。朕憫念焦勞,罔間宵旰,反復圖惟。或者因朕之不徳,或者有司之不肖,以致雨𤾉失節,重困吾民。前者蠲租發賑,屢遣大臣拯民疾苦,守土巨僚,亦已更置,殫心竭慮,以盡人事,而烝民猶未臻康食。朕念國家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百糓蕃滋,端頼雨澤順時,霑足咸藉。
43
神功用是特遣皇長子允禔,䖍申殷薦,祗期黙佑,時沛甘霖,俾三農常沾優渥之休,庶兆姓永享豐亨之樂,錫民嘉祉,丕慰朕懷,不益光歟?朕之斯舉,非以媚神求福也。惟敬為百姓請命,爰布誠悃」。
44
神其鍳之。
45
三十四年,以災異遣官告祭嶽鎮、海瀆。
46
長白山互見《祭山川》
47
雍正十年三月,以旱禱於風神廟。
48
御製祝文,遣官行禮。是年春夏之間,京師旱,多風。世宗命祈於
49
風神廟
50
御製風神祝文曰「朕奉。
51
天子民刻,刻以雨暘時若為念,乃今春三月,膏雨愆期,恒風示警。朕心懷悚惕,瞻仰焦勞,思過省愆,戒勉臣庶。伏念節宣和氣。
52
神實專司,夙彰福國之功,宜切勤民之隱。是用潔蠲齋祓,昭告悃忱。仰冀」。
53
明神黙垂孚佑風威,歛息㴻雨,均霑用觀百榖之成,大慰三農之望,竭誠籲禱,惟
54
神鍳之
55
乾隆七年,定祈晴、禜祭。
56
國門及用牲於
57
社之禮,御史徐以升請立雩壇,行雩祭并請祈求。晴霽,亦於雩壇致禱。禮部議:「以乆雨祈晴,前代皆無禜祭雩壇之禮,請倣古制禜祭國門,仍不止,則伐鼓用牲於社,已見雩祭門。今各直省遵制行之」。已而直省以神位字様為請,禮部議令間行禜祭,則冩城門之神字様得。
58
㫖允行。
59
九年五月,以嵗旱多風,致祭風神廟。
60
御製祭文,遣郡王行禮。前三日,奉諭京師:自春徂夏,雨澤愆期,風霾時作,朕心憂惕,親製祭文,遣平郡王福、彭䖍禱於
61
風神廟即於初八日敬謹舉行。御製祝文曰維:
62
神大元中精,輔翊生成。以吹以噓,百昌勾萌。昔我皇考,作是靈宇。在紫禁㢲,方維厯有年所。側聞曩時,旱魃為災。鼓怒漲天,繼日以霾我。
63
考竭誠爰命宗枝,曰帛曰牲,祝史致辭,遂蒙神庥,駭飇為收,禾黍沐澤,乃亦有秋,兹者雪旱於冬,雨旱於春,自春徂夏,震雷無聞,山川出雲,慶㪚於風,不惟其景,乃惟其終,曰予不徳,小民何辜?無麥無禾,𦕈眇愁予,曰維百神,各有攸職,功在蒼生,乃廟而食,用是陳辭祈。
64
神之佑,致是咎徴,皆予之咎。願勅飛亷,速收其暴油雲,以作雨師前導曰:「予不誠」。
65
明神之欺,降罪于予。予其敢辭,屏息以待。惟神之思。謹告」。
66
皇朝文獻通考》卷一百四
URN: ctp:ws91720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