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十 傳度科格門

《卷三十 傳度科格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正統道藏》正一部。

上清靈寶大法卷之三十》

1 洞微高士開光救苦真人甯全真授上清三洞弟子靈寶領教嗣師王契真纂

傳度科格門》

1 師曰:凡開壇傳度,隨力為之。若有力之家,當預行申發,至晚敕水禁壇,宿啟行科,亦如齋法。次日昧爽登壇,三時朝奏,至晚下設醮傳度,尤為盡善,往往世俗從省,止於設醮而已,故宿啟朝科罕得備載。靈寶大齋道場三朝科文,亦從更改行用。今且叔其傳度醮式,乃受法謝恩之禮,非黃錄齋儀,量其輕重,行之可也。

靈寶大法傳度醮科》

1 各禮師存念如法,請宣神呪:
2 蕭仞扶桑,方諸鬱霞。元皇列真,凝結雲芽。明曜九芒,含炁三華。鏗天振劍,神虎辟邪。安陽大帝,攝御群魔。上升玄都,濯形天河。
3 :與道合真。
4 炎炁浮煙,運升赤明。長生元聖,高居玉京。降妙玄羅,散晶六冥。元天大誥,普濟群生。消珍魔試,奔飛火鈴。保衛正炁,億劫長寧。
5 :與道合真。
6 皓景金華,長庚洞光。大梵流布,輪轉元綱。蔚明交變,騰化十方。七關安鎮,回合陰陽。帝炁蕩蕩,我享嘉祥。玉文敷告,生道延昌。
7 :與道合真。
8 太陰朔單,上連帝居。流燄騰晶,化形玉虛。輔衛三境,簡閱元圖。真符煥發,定籍青都。標名金錄,宿釁咸除。飛升碧落,超登太元。
9 :與道合真。
10 元始虛皇,集炁居中。三境洞杳,肇生穹窿。七轉九靈,混合回風。變化萬神,天地開通。吉日行事,萬魔斷蹤。晨暉朗照,默運元功。建麾散花,執節太空。十方普度,劫運元終。
11 :與道合真。
12 法師長跪,出官如法。
13 謹出身中五體真官,功曹將吏,開化度道陰陽功曹,消災散禍解厄君吏,各一十二人出,某治中建節監功大將軍,直使功曹,陰陽神央吏,各二人出。出者嚴裝,駐立營衛,匝繞臣身。郎吏虎賁,察奸鉤騎,都官僕射,天丁力士,治正執正收神食神吏,收毒食毒吏,收精食精吏,收邪食邪吏,誅符破廟吏,剛風騎置吏,驛馬上章吏,飛龍騎吏等官,並皆屯駐左右前後,受詞語,關啟此間土地里域正神,治化靖廬名山,洞天福地,海嶽太歲官君,法中將吏等神,謹同誠上啟太上元形元名虛元自然至真大道元上元尊金闕玉陛下。
14 受法之日,約以流通濟物,是先接人為急。今謹有奉道某人,丐為進拜詞文,上祈玄感。當令所祈者達,所告者應,所誅者卻,所禳者度,功曹將吏,飛龍騎吏,分別關啟,以時上達。列啟事竟,各還身中,復於宮室。後召復到,一如故事。
15 謹稱法位。
16 具位姓某,謹同誠上啟玉清聖境元始天尊,上清真境靈寶天尊,太清仙境道德天尊,昊天玉皇上帝,南極天皇大帝,北極紫微大帝,承天效法后土地祇,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東極青華大帝,諸天上帝高真,日月星斗列漢高真,三官大帝,四聖真君,上清靈寶大法玄中大法師靜老天尊,三天大法師靜應真君,上古經籍度三師真君,太極仙翁真君,九天神功妙濟真君,黃籙三師真君,三洞四輔經錄神仙,會書雷省浮丘真君,傳經傳法師君真人,法籙天仙官將吏兵,玄壇與降三界十方上聖高真。恭望洪慈,洞開靈鑑。聞元形元名,即玄真之妙蹟。有光有象,乃神化之靈機。混成宇宙之先,肇造乾坤之本,分玆一炁,育彼三才,宰制萬靈,陶成庶類。於是元綱啟蘊,立萬劫之根宗。大梵發揮,漏九清之祕典。三洞流布,九品宣行。蓋以闡於化機,亦以彰於道要。因師尊之開度,一旦今古以欽承。猥慚庸鄙之資,叨綴班行之末,濫司至教,竊盼靈篇,所宜隨力以宏科,不敢因人而廢事。既能潔己以進,當開勤道之途,授受不窮,所以副大教作成之意,傳流有格,理須祈高真監度之恩,是用瞻紫極以投誠,望碧霄而稽首。不揆菲儀之讀,輒延玄極之尊。伏願五色慶雲,擁擲火流鈴之仗。三華黃道,降飛龍唱鳳之車。衆聖臨軒,群真就列,等百神震惕,一念精純,拜手天墀,祇迎聖駕。
17 請列聖降帝,行初酌。
18 重宣法職。
19 具位某,謹重伸上啟三境高尊萬天上帝,十方元極太上靈寶天尊,靈寶大法歷代師真,三界十方上聖高真。聞道本元言,因經科而立教。化垂有作,出法線以度人。九品三乘,遞相通貫。六書八體,互以發明。傳於天中,為萬聖指歸之路。降乎人世,開群生修進之門。自非歷劫之良因,安得一窺於正典。而況教綱精練,始可為師。志慮清高,乃容受法。立功建事,上以贊於玄猷。勵行飭躬,內以檢於凡質。科條至重,付受不輕。如臣本匪良資實元達識。五芽三素,豈知鍊習之諒。六慾七情,徒逐沈迷之浪。所當省己,安可接人。蓋以立誓盟心,登壇受職,雖戒張皇而妄泄,不許緘祕而失傳。況承勤懇之辭,願被正真之化。豈以臣之不才,終加折絕。幸其人之有志,僭為申謄。然雖昧通真達靈之機,猶不敢傳叛道罔人之法。爰稽彞典,用闡靈場,奉高真之有臨,仰帝尊之在御。輒披凡慷,上讀宸嚴,傳度詞表文,謹當宣奏。
20 宣詞表,焚燎。
21 按如詞言,情忱堅切,義當接引,不敢遜辭。聞靈寶神章洞玄上品,延康之始,莫測其端。龍漢之初,漸彰其妙。結飛玄之玉炁,成隱祕之靈音。發五鎮之根宗,經四譯而昭布。寧家國以贊帝王之治,調陰陽以輔造化之功。上聖高真,莫不因玆而證道。沈靈苦爽,豈非乘此以升遷。實萬品之津梁,乃眾靈之軌範。雖巍巍之典傳度不輕,然浩浩之功包容无外。重念迂疏末學,謬居師匠之階,嗣法某塵陋凡資,僭受仙靈之職。事俱越分,理實愧心。尚祈天造之垂憐,更冀師恩之覆育。許容付度,俾遂進遷真階,早紀於玄都,罪目悉除於黑簿,不經魔試,漸入仙宗。顧冒漬之至繁,惟痠兢之元任。再陳二酌,以罄丹誠。等再拜,寅恭禮行亞獻。
22 舉十方靈寶天尊。
23 度師跪奏宣念:
24 聞元始祖劫,化生諸天,隱碧落之空歌,敷紫虛之鬱秀。開明三景,用普植於神靈。敷落五篇,使保制於劫運。懸坐五色獅子之上,說法度人。端居七寶騫林之中,授經付世。萬聖臨軒而稽首,衆真侍座以皈依。皆諸天隱祕之音,非世上常辭之詠。靈風崇籥,致日月以停輸。金口宏敷,俾神風而靜默。一褊而諸天稱善,十迴則枯骨成人。是知妙道難窮,玄功元量,上天所寶,下世不傳。遇至士以赤心,資金繒而盟受。衆真監度,萬聖臨軒,諸天保以善傳,魔王舉而道備。方遵玄格,許進清班。以今弟子某肘步投壇,持心受法。早膺師旨,獲佩靈文。本接物以度人,遇至賢而勿祕。有來懇願,遂啟上玄,已獲報於吉祥,涓良辰而付授給符,傳法授戒度兵。伏望靈寶眾真,高虛列聖,慈悲濟物,方便度人。俾弟子某,迥出塵寰,永離浮幻,蕩六根而清靜,出八難之輸迴,頓悟玄機,得行道妙,隆三千之功行,招集群仙。總五帝之魔王,萬靈振伏。與弟子稽首再拜,宣讀投詞。
25 念授詞後,嗣法弟子再拜,跪白:
26 嗣行靈寶大法具位姓某,誠惶誠恐,稽首頓首,虔誠再拜。上啟金闕三境高尊諸天上帝,十方元極太上靈寶天尊,靈寶大法歷代師尊。願賜矜憐,俯垂鑑錄。千生慶幸,一日一遭逢嗣法傳真,遷階進職,永堅素志,不敢負心。倘渝誓盟,甘從譴罰。今與度師分環裂券,立誓飲丹。伏望證明,容受度。下情元任,懇禱之至,再拜謹言。
27 舉度人元量天尊。
28 師與弟子回班對立,師啟白宣戒,弟子對上,長跪聽受。
29 恭聞靈寶之道,洞玄之宗,其妙難名,度人元量。受之者功超七祖,修之者形陸九霄,乃萬法之靈樞,總十方之正教。德之至大,深不可詳,固當修其所當修,尤當戒其所必戒。受持不替,真仙可階。今對三尊,先明十戒。
30 舉智慧生戒根頌。
31 第一戒者,无忘八極。忠者欽之極,孝者順之極,齋者戒之極,寬者廣之極,裕者樂之極,容者和之極,忍者智之極。天以北辰為極,地以山嶽為極,屋以棟為極,天以有極則能聚衆炁,地以有極則能聚眾形,屋以有極則能聚衆木,人有八極亦如是也。故能立衆善,善立則道備,道備則所聞見自然開渙,所應自然調適,此得靈寶度人之基也。
32 第二戒者,无忘鑑水。鑑者,喻心。水者,喻性。心明則萬法皆照,性靜則五濁不歸。道之在人,圓通非蒙蔽可了,亦非躁動可達。託鑑水而悟心性,此得靈寶度人之體也。
33 第三戒者,无忘日錄。日錄者,所以修檢善惡。人之處世,患不自知,患不聞過,患不聽言,則元所益。今以日錄錄日之所為,不可不筆處,皆己之非也,改之為貴。則日錄者,乃不教之師,不說之友,不詔之君父,不約之法度也。不可忘之,此得靈寶度人之想也。
34 第四戒者,无忘追度安鎮。且人之所親,不過父母,所尊不過君上。父母君上之德恩,必報之者,追度安鎮是也。追者,謂誦經行持,上為祖父六親之過去者,以資冥路。度者,謂誦經行持,上為祖父六親之見存者,以資福算。安鎮者,謂誦經行持,上祝聖壽,安鎮四方,召龍行雨,驅妖鹹毒,保護民物,禳度星踱,皆其一也。其或在家,行祖父之志。或居官,分君上之職。種種利益,有可報稱,皆即為之。凡木之落葉,尚糞其本根,則歸根復命之義也。人之報本反始,不可不勉。此得靈寶度人之宜也。
35 第五戒者,无忘治救之術,慈憫所先。凡有病者,為其誦經行符,至誠禳卻,如己至愛男女父母。凡有方便,種種惠澤,皆盡其心。如蒞官行政,務布陰功,寬平設法,三省而行,再思而動。其或修治橋梁,當道種植,有益於世,皆力行之。夫人之有慈念,如木之有根。人而不仁,不逮於禽獸。故猩猩活象,義鵲搏蛇,拔難有如此者,可思之,此得靈寶度人之由也。
36 第六戒者,无忘服鍊之術。參同天地,效法陰陽,念念正真,存存不缺,則自然超脫,變化元方。今之蟲秀,有外捨陸走而至飛翔,地脈川遊而遂奔逸,在物既爾,於人當然,此得靈寶度人之方也。
37 第七戒者,无忘剛潔。剛則有守,不行非淫。潔則戒行,不慕非食。不嗜非淫,則不損身之精神。不慕非食,則不殺物之性命。見人妻女,如己之所親。見物性命,如己之所生。自然精神全而冤對少,此行靈寶度人之實也。
38 第八戒者,无忘儉約。凡所求物,當知皆元始祖黑化生,灰水蕩穢,不用修飾,粟菽充飽,不用珍庖,此得靈寶度人之福也。
39 第九戒者,无忘願約。願者,從初入道,時時發心。約者,既入道後,設誓天地,神明司之,毋輒中變,科戒不可不守,此得靈寶度人之念也。
40 第十戒者,无忘師友。師者所以教,友者所以勑。教者似父,勸者如兄。孰為父兄,可不欽重,毋委棄于,此得靈寶度人之宗也。
41 舉奉戒不暫虧頌。
42 上來所宣十戒,乃是師傳尊授,發明古經。夫經者,蕩道之機法,乃體經之用。欲遵正教,修勤為先。守之行之,毋得中怠。億曾萬祖,幽魂若爽,皆即受度,上升朱宮。惟修之益勤,學之不已,功滿德就,皆得神仙,飛升金闕,遊宴玉京,子其勉之。
43 次傳經文。
44 謹按經云:上學之士,修誦是經,而通微奧。即得飛度南宮,不經地獄,普度无窮。一切天人莫不受慶,无量之福,生死蒙惠,上天所寶。不傳下世。至士資金寶效心,盟天而傳。輕泄漏慢,殃及九祖,長役鬼官。侍經五帝,玉童玉女,各二十四人,營衛神文,保護受經者身。聽受之後,敬而持之。
45 次傳法訣。
46 原夫道法自然,功施不宰,本強名而至妙,極元化以元形。洪惟靈寶大法大有金書。實元始之希夷,乃至虛之沖寂。淵宗莫究,妙理難窮。祕大羅金闕之天,垂浮黎寶珠之旨。諸天欽仰,萬聖護持。夙有善根,方能窺奧。今弟子某,虔心稽首,誓受祕詮,首露十方,盟誠三界。願窮至理,體道度人。恭對聖前,受持大法。伏望玉京元老,金闕至真,遣玉女飛函,捧金章而廣示。命金童稱善,敷寶岌以流傳。使弟子某魂神澄正,萬炁長存,不經苦惱,身有光明,三界侍衛,五帝司迎,萬神朝禮,名書上天,功滿德就,飛升上清,受而行之,毋容輕泄。
47 次度法印。
48 原夫法有階梯,職分品級。凡欲司於號令,合先佩於印章。文移關奏,賴以宣行呼召指揮,資以合契上天所寶。非人莫傳,既資信以效盟用,依科而付授。是故兵隨印轉,將逐令行。惟在受持,必期嘉應。
49 次度法劍。
50 原夫代天行化,布令宣威,全憑三尺之神鋒,以制群魔之非道。光騰七曜,威攝萬靈,凡有指呼,元不響應。吾今付汝,切宜珍藏。
51 逐一度畢,師與弟子執筆立誓。
52 師念云:回筆指天。弟子曰:上不負天,若負天,七祖受刑。天若負,日月不明。師云:回筆指地。弟子曰:下不負地,若負地,身受刀兵,地若負,草木不生。師云:回筆指心。弟子曰:不負心,若負心,合門不生,心若負,道化不行。
53 舉法緣常濟天尊。
54 次剖券分環。
55 夫環券者,所以結誓三官,告盟十天,永堅信誓,度師不敢隱真出偽,弟子毋得叛道背師。分環永不渝盟,裂券永不負誓。始勤終息,五帝錄愆。敬佩精修,九天同福。對聖被受,終身寶持。
56 師執券左邊,弟子執券右邊,當中以刀劃破,給券誓約。弟子跪云:
57 筆指東方九炁天中靈寶天尊真人神仙玉女玉童靈官仙兵,今日欣慶受度,歷關諸天,請滅三惡,斬絕地根,飛度五戶,名列太玄,魔王保舉,位寄玉清。九玄七祖,拔出地獄,皆即受度,魂升南宮。令過度三塗五苦,八難九厄,千災萬禍,功滿德備,玄師度引,超凌三界,逍遙上清,內功外備,過度三界,位登仙翕。諸魔滅試,三官散形,嘯命雷電,呼吸風雲,役召丁甲,叱咤鬼神,降致千真,役使萬靈,摧伏惡毒,拔度幽明,收束虎豹,斬誠鬼精,拯運鎮劫,保佑安寧,佐天行化,助國救民,調泰五炁,受天經緯,內鍊成真,坐致行廚,所向利貞。若有不神,天地盟今歸神,歸身歸命,三寶之尊。若有異志,始勤終怠,叛道侮法,輕泄漏慢,違背師旨,不生敬信,不依年限,亂傳非人,不忠不孝,淫炁毀棄,陰謀殺害,甘伺天憲,先墮祖考,後累玄孫,永沈北鄧,一身罰功,隨事風刀考形,三掠更生,非道之形,萬劫永不希仙,甘心自受,以明違天逆地,叛道背師,負心惡逆之誠。不敢怨道咎師。急急如靈寶大法律令敕。
58 次劃券言誓。
59 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四方天帝,五方五帝,日月星辰,四極真人,受度三師,玄中證明,劃券之後,誓不負天,誓不負地,誓不負師。忠於國家,孝於父母,慈於眾生,一辰救苦爽,以善濟物,誓不違盟。若有違盟,甘伺天憲,備經三塗之役,償於五苦之考。急急如律令。
60 右師與弟子各執一環,以刀於中割斷青絲,以代截髮。次刺血飲丹,盟誓。
61 截髮誓天,刺血為盟,飲丹結願。仰告天尊,三官保舉,五帝證明,三師受度,諸天書名,北斗落死,南斗上生,萬真受事,天魔敬形,七祖父母,寄鍊南宮,功成之日,上詣玉清。負心違誓,臨事不神。一如律令。
62 師捧硃盞執筆,白云:
63 付度已訖,敵血重盟,以丹代血,各堅其心。飲此丹華,通真達靈,中理五炁,混合百神,十轉回靈,萬炁齊仙。
64 次師以丹水,噢于弟子身,白云:
65 一噀三清上聖度,二噀十方至聖度,三噀三界衆真度。令弟子飲丹水一口。
66    以環券各收貯,師再持環券,祝曰:
67 天地合信,環券為盟。行信忠孝,心清緬平。慈仁愛敬,言真潔身。始終如一,其道合神。勿生諂諛,以起貪嗔。損身破德,三界不遵。今分環券,其義斷金。分環券與弟子
68 宣版券。
69 次度仙誥。
70 汝以夙鍾慶幸,獲際真風,既契佩於靈文,已恪守於盟誓,宜給仙誥,俾列清班,惟在受持,毋忘修檢。
71 宣仙誥。
72 次受交兵帖。
73 既膺天寵,得進仙階。今悉按於玄科,授應干之法器。其有本司官吏合部仙曹,用對聖以交承,俾分神而治事,宜給照帖,以正攸司。
74 宣帖後,師祝云:
75 靈寶經法,萬天所崇,今日受度,三界欽從。諸天書名,列位仙翁,帝君大聖,普告元窮,元量度人,我道興隆。
76 弟子受帖謝恩,祝曰:
77 某賦性昏蒙,植資凡下,寵承帝責,名廁真儔。既堅金石之盟,已佩荃蹄之旨。雖由際會,實愧僥瑜。敢不益勵素心,永棲玄範,上贊元為之化,期收濟世之功。元任激切,謝恩之至,謹稽首再拜。弟子三禮
78 師重啟宣醮科
79 等謹重伸,上啟三清上帝,萬天至真,靈寶大法立教師君,經法錄部天仙官將,三界十方上聖群真。聞道在人弘,法因師度,繼承不絕,乃能敷暢於真風。流布元窮,所以恢張於大教。梯航後學,崇籥含靈,作成輔正之功,益廣度人之路。稟資苦薄,練素未精,莫遇至人,難明真奧。茲濫當於傳度,實有愧於公微。幸蒙師造之垂科,許以流行而接物。是用盟天露懇,過印交兵,陳薦獻以惟恭,獲威儀之粗畢。念未全於豐潔,誠有瀆於真靈。咸祈曠蕩之恩,普宥疏虞之戾。即使某早乘良普,頓悟玄機,進修元魔障之干道,法契神靈之助。呼吸有應,關奏潛通,積濟生度死之功,得固蒂深根之妙。上願真風昭闡,至教宣行,日麗月明,天清地靜,帝壽等南山之固久,丕圖同磐石之尊安,宗廟怡神,官僚振職,邊陲絕警,黎庶相安。次冀受道師尊、生身父母,見存獲慶,已往遊仙。谷隱巖棲,期早圓於行願。歧行啄息,俾咸遂於生成。等謹稽首再拜,寅恭以陳終獻。
80 宣龍車表疏。
81 次法師序立,稱職重啟。
82 具位姓某等,謹重伸上啟金闕至尊,瑤穹上聖,臨壇傳度諸大師尊,三界十方群真眾聖。臣聞道虛善應,天高聽卑。故玆傳度之壇,特沐鑒觀之澤。深虞屢漬,仰丐寬容。今則補授事終,醮修禮畢,仙凡有間,儀衛難留,清蹕收聲,已返瓊都之仗。紫雲斂彩,曷瞻玉駕之光。真靈隨治以榮還,官將分神而駐剖,徒深懷感,倍切傾馳。與弟子元任激切,攀戀謝恩之至,謹稽首再拜奉送。
83 法衆送聖,焚疏狀,回向禮畢。
84 謝官將,三獻文。
85 伏以百魔隱韻,使離合之自然。三景開明,周大行之梵炁。元上大羅之境,端居元始之尊。出法度人,有返形之微妙。傳經流世,敷起死之玄功。侍其經者,八方威神。衛其法者,諸天上聖。五帝大魔之所治,十方使者之攸司,至學既已盟傳,魔王舉其道備。遵上天之禁格,露祭醮於靈壇,召制十方,御地祇於要妙。威齊天政,束魔鬼於真文。修行其旨,則萬聖臨軒。誦詠是經,則諸天齊到。輔我法者,聞呪訣而出有入无。佐我道者,承符命而濟生度死。中理五炁,混合百神。今者謹按科盟,備陳蘋藻。伏望森森隊仗,咸來顧以來故,濟濟威儀,享既鐲而既潔。恢弘教法,懋積玄勳,神鑑在玆,謹陳初酌。伏以靈寶本章,乃重玄之蘊奧。上品妙道,為大法之根宗。或傳布於人寰,或祕藏於天府,宗奉敬禮者得道,輕泄漏慢者招殃。吾以宿命因緣,恭參大法。既蒙師而付度,當備物以謝恩。仰惟至聖之聰明,俯鑑菲儀,而肹蠁所冀,威光赫奕。輔正教於玄壇,靈造昭彰。積陰功於凡世,退慚末學。乘遇明師,雖憑宗教以行持。惟藉神功而贊助。斷絕禍源則剪形截首,申明號令則欽振提綱,拯幽濟顯則无所不成,建德立功,而有求皆應。毋令懈弛,有背盟言,幸對威容,恭陳亞獻。伏以道无人而不立,人非道而不行。是知道用人宣,人從道立。當職謬參玄奧,叨進仙階。自慚寡德以元堪,惟藉至神而是相。伏冀分司部伍,共嚴整於法壇,森列旌旗,各鎮安於靖治。坐名立呼,則斯須響應。行神布炁,則垣赫靈通。輔吾道以立功,守斯盟而謹節。上贊玄元之化,不忘終始之修。嘉績有成,嚴班可進。今者詞多屢瀆,禮盡三行。不違方寸之誠,俱賴聰明之鑑。謹當終獻,以謝威光。
URN: ctp:ws9173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