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吕岩

《吕岩》[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吕岩,字洞宾,号纯阳子,世称回仙,传说中八仙之一。京兆今陕西西安人,一说为河中今山西永济人。唐德宗时湖南观察使吕渭孙、海州刺史吕让子。唐末累举进士不第,因游华山一说隐于终南山,得道成仙。其人其事乃宋人依托。见《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三八、《诗话总龟》前集卷四六。另参《浦江清文录·八仙考》。
2 吕岩词,皆为宋以后人依托。本编主要附录宋元人依托之吕岩词。其中有作者姓氏可考而被误收误题作吕岩之词,则只列考辨说明,而不沿正编之例先列存目再附录原作。兹从道书本《纯阳吕真人文集》录四十九首、宝颜本《金丹诗诀》录三首、道藏本《鸣鹤馀音》录九十七首、道藏本《三极至命筌蹄》录一首、道藏本《纯阳帝君神化妙通纪》录三首、涵芬楼本《夷坚丁志》录一首、适园本《湖海新闻夷坚续志》录一首、成化本《扬州琼华集》录一首、万历本《花草粹编》录一首、明刻本《唐词纪》录一首、康熙本《全唐诗》录三首,计一六一首。
URN: ctp:ws92522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