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

《卷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安南志畧卷六
3
元 黎崱。 撰
4
表章
5
至元十五年,安南世子孤臣陈上言:于上天眷命皇帝陛下,臣父归顺圣化二十馀年,仁恩咻煦,德天地也,荒秽包含量山海也。臣父一生,感戴甚厚,至元十四年,不幸臣父不禄,将薨之日,谓孤臣曰:陛下寛大度,不遗小因,谅尔必蒙世及之恩,吾今但以天不假我之年,使不得久事天朝为恨耳!臣丁父丧之初,年贡之期适满,臣不敢以忧难之累,仍差前使黎克复等乗时来觐,而复其年贡,续差中侍大夫周仲彦、中亮大夫石德劭等,充行人使,奉赍表章及方物诣阙进献,遵交职业,罔敢失坠,上教子以忠之训,小国生灵,皆谓父臣殁后,臣能继父志,述父事在此行也,陛下矜怜忠直,必加褒奬,则我世子不幸,中实有幸,自各延颈北望,日月以冀,迨至元十五年,周仲彦等未还,惟天使柴尚书等赍诏书与前黎克复等同来小国,遂率百官具礼迎臣,焚香拜读,伏见诏书以谕入朝,臣不胜惊惧,葢縁臣生长越裳,禀气软弱,水土不谙,暑润不耐,恐道上有妨,徒暴白骨,致陛下仁心,亦自哀伤之耳,而无益于天朝之万一也。陛下与天同体,臣事陛下,其如事天,虽正色苍苍,九重深逺,然天威未尝敢违顔咫尺,君恩未尝不铭于方寸也。其在周成之臣,重译来贡,武帝时置之度外,以其哀小国,道路悠逺,山川险深之故,方今陛下舟车所至,霜露所降,凡属照临,莫不臣服,比之周汉,实相万万,不可同日而语,天地开辟以来,未有如今日天下一綂之大者也。陛下施仁行政,必先于鳏寡孤独之人,至于昆虫草木之微,各遂其性,臣获罪于天,惟不克荷,是惧陛下政逺于周,仁深于汉,伏望陛下哀孤臣之单弱,怜小国之辽逺,令臣得与鳏寡孤独,保其性命,以终事陛下,此孤臣之至幸,抑亦小国生灵之大福也!
6
至元二十九年,安南世子陈 上表言:「六尺微孤,夙䝉父训,其于臣事天朝,毋废嵗贡一事,切切然常在懐也,所以惧僭罪,特遣中亮大夫严仲罗、古武大夫陈子长等,以至元十七年九月奉赍贡物,诣阙进献,上克尽事天之诚,下克绍先人之志,迨今年二月,天使正议大夫张显卿、奉顺大夫等,奉赍天语及赐物,同严仲罗等回来小国、宗族官吏、百姓耆老,举国欣欣然相告,圣天子恤孤以仁,待人以恕,其必脱我生灵于涂炭之中,臣与小国百姓,岂胜惊惧?其事,臣父在日,已尝遣奏当,臣未预政,素所不知,非独敢归于父,以求自免于罪,万罪在臣也!万一天朝,曲垂寛宥,是臣之幸否?臣之罪不胜诛矣!至谕以亲来赴阙,圣天子不惜王爵符印,复封土如故之事,则臣与小国宗族官吏等惊魄稍苏,死魂复定,以谓天朝若不存念,岂能谕及此耶?臣祖父在时,天朝嘉其忠勤,悯其辽逺,置之度外,故中统二年,诏封王爵,赐以符印,即勅我兵不入宋境,不寇礼乐,不改旧俗,臣父得保首领,以殁生灵,至今受赐不浅,在臣父之世,不幸边方构祸,然事上一节,终始不逾,迨于臣身,僭代守土,辱䝉天朝再念孤臣之心,又可知臣生长遐陬,水土不服寒暑不谙小国,诸使往来为瘴死,常六七设不能自量,徒死于道路,终无益于事,且小国蛮夷尔,风俗浇恶,一日无主,虽昆弟不能相容,圣天子育物为心,字孤为念,小国之臣,尚不忍遗,况臣之祖父世世事君,忍使骸骨暴露,社稷丘墟者乎?夫世之人,茍有得面圣者,在佛书云:为生大福。儒书云千载一遇,臣岂不欲观光上国,躬沐圣恩,而遽乃违命以速祸者哉?天日在上,诚以常情,贪生畏死,臣去天辽逺,得罪一隅,其幸获寛裕者,恃有陛下日月,其明天地,其量否则翻四海之波,不足以洗臣之罪也!臣言及兹肺肝若剖,伏惟陛下哀此㷀独念其困穷,察微臣之苦衷,原微臣之重罪,俾微臣得以苟延残喘以竭事天之诚,百姓各保性命,以享好生之德,岂惟微臣粉骨碎身,不可图报圣功之万一,毋亦普天下万口,一辞同祝,圣寿之万亿也。
7
至元三年三月,安南陈。 百拜上
8
数十年,父子滔天之罪,迨今日冰释矣,存者亡者得拜天地父母更生之赐,中国谕以有生之𩔖,宁有长久安全者乎?臣与一国生灵,惊惧失望,莫知所措,臣闻古今无不死之地,而所恃者,有好生之天圣天子以天为心,恤孤同仁,则可以长久,可以安全,可以不死,否则何往?非死地也。天诏曰:徒以嵗币虚文,巧饰见欺,于义安在?臣读此段,凛然肝胆堕落,虽若闻此一身,不幸莫大,既不得生于天子之庭,其表诚者,在乎土宜而已,臣岂不知圣朝天覆地载,梯航万国,竒货珍宝,靡所不有,何以臣小国进献为哉?然臣犹不顾其罪而复冒昧者,臣事君之义不可废也,在天诏虽以义安在臣下,安敢废职耶?伏望皇帝陛下,父母其心,乾坤其量,包荒含秽,曲赐矜存。臣赤心欣顺,天受封册,俾臣袭恩,获供职贡如故,上以尽事天之诚,下以克承先之志,岂惟微臣一介,复保延残喘,抑亦百万生灵同享、天地好生之大德,臣犬马下情,区区自谓,虽千生万死,粉骨碎身,亦不足以图报万寿,愿天赐皇帝敷锡庶民,臣祝圣寿,万亿千春,伏以帝龄亿万,正八千嵗春秋之初,华祝再三七百里,要荒之外,普天交庆,旷古未闻,臣诚欢诚忭,顿首稽首,伏惟皇帝陛下聪明日跻,智勇天锡,以一怒而安天下,应五福而泽庶民,奄有四方,自汉唐絶无之事,不遗小国,即尧舜所用之心,有执而有容,得名必得寿臣南荒坐井北面拱辰三十年,犬马拳拳一寸,忠天日浩浩,俯陈金鉴,徒懐金阙之瞻,遥奉玉瓶,逺望天门之辟,臣谨斋沐亲,自撰《写颂》一章,填以金册,封以金函,差陪臣陶子竒等奉表称贺以闻」。
9
至元三十年三月初四日,安南陈。 上表:「臣谨昧死百拜上奏:「臣伏今年二月十四日,恭亲天使吏部尚书梁曽、礼部郎中陈孚,奉赍天诏,俯临下国,臣谨率宗族官吏奔走道路,焚香迎迓,及至褥道,躬迎三呼,百拜跪读,天诏谓曰:汝国罪愆既已自陈,朕复何言?圣天子涵洪寛大如此,臣等不胜欣喜踊跃之至,感圣恩之万一也。
10
至元元年,安南世子陈表:「贺成宗皇帝即位,龙飞九五,回生意于龙躔,象译重三驰贺,忱于象魏,一人有庆,万国咸宁。钦惟皇帝陛下,文炳域中,仁翔海表,柔逺能迩,常守道以为心,偃武修文,屈仁兵而不战,克广穆穆宜君之善,有光明明我祖之功,霁雷霆而施雨露之恩,割封畛以示乾坤之量,与民更始,随物皆春。臣等幸际离明,欢闻涣号,瞻天北阙,心倾北极之尊,居守土南荒,预祝南山而上寿。
11
安南陈。 请大藏经表。
12
臣僻处炎荒,夙依皇觉,缅懐蒙,传自中华,唐宋在时,曽䭾来于白马,大兵至日,已化作于死灰,嗟莫覩于秘文,竟难寻于奥㫖,如入暗室而无慧炬,如济苦海而失慈航,念此小邦,阙于大藏,若不请求于上国,曷以开导于羣生?钦惟皇帝陛下虞舜为君,释迦生世,以济物度人为念,以博施济衆为心,幸不秘于玉音,莫大闻于宝藏,自天而下,赐万五千馀卷之经,遵海而南,救百姓亿兆民之苦,此功德即前,功德广大无边,今圣人即古圣人,流传有此,时中书奉诏赐之
13
至大二年,安南世子陈 表贺成宗皇帝即位:伏以乾龙初造,上天之景命有归,泽雁安眠,中国之至仁逺被,欢腾海宇,望协华夷,钦惟皇帝陛下,圣德日新,智勇天锡,削平祸乱,威灵震叠于遐方,坐致雍熈,声教暨渐于南徼,复古之规模,宏逺鼎新之治,化更张混文轨于寰瀛,壮基图于磐石,一人有庆,万国咸宁。臣世守龙编,诚驰魏阙,景仰日中,离照咸思,精忠嘉兹,海隅苍生,共陶至化。
14
至顺元年,安南世子陈 「表贺:文宗:皇帝即位,圣神广运,智勇兼资,德意仁声,固际天而蟠地,风化教被,葢自北而及南,名振于今,功髙于古,逺懐迩服,布世祖之经纶,武偃文修,恢至元之礼乐,坐令华夏,同底雍熈。臣世守外藩,心倾北阙,望云霄于星拱,路虽阻于八千,拜日表于海隅,顔若逺于咫尺。
15
至元三十一年,内附安南王陈益稷表贺元旦节。
16
「伏以正月始和,使万民之观治,皇天眷命,奄四海以为君,朔日在壬,而东郊迎春,太嵗居午,而南面听政,隂阳交泰,文轨混同,申贺皇帝陛下,克寛克仁,乃神乃圣,宜乎在位之久,致斯有道之长,八百馀国之朝,功烈上加于周武三十五年之治规,模逺迈于汉光,寿域重开,熈台同乐,臣益稷符,分服外葵,向日边以申诚,报沧海之恩,俾遐迩归圣朝之化,备膺五福,愿献箕子,陈皇极之言,遥拜三辞,敢效齐侯奉天子之命。
17
至元三十一年,安南王陈益稷表贺成宗皇帝即位。
18
夙禀睿聪,表彰仁孝,春秋方盛,符舜生三十之年。日月重明,延周过八百之祚,传神孙以神器,人望久归尊亲号以报亲,天下至养。当保泰持盈之际,存继志述事之心,龙御云从,鸡竿泽沛。臣归身天北,封爵日南,恩深感于皇朝,报未酧于素志,初即帝位,嘉同汉臣,推戴之诚,愿近天威,庶効齐侯下拜之礼。
19
大德十五年夏五月,武宗皇帝即位,安南王陈益稷表贺。
20
伏以昌运启圣,肇登宝位之初,眷命为君,光照瑶图之永,两间扶賛,万国讴歌。钦惟皇帝陛下曰:「圣曰聪,有功有德,雷电赫濯,夙扬衞社稷之威,雨露沾濡,新溥育人民之泽,徽号重慈宫之进,旧章严祖武之绳,臣叨爵茅,分引诚葵,向朝来玉,帝鸾班遐,阻于臣工,尊拱冕旒,虎拜遥伸于江汉。
21
至大四年春三月,仁宗皇帝即位,安南国王陈益稷表贺。
22
伏以昌运启圣,肇登宝位之初,眷命为君,光照瑶图之永,福延社稷,喜溢臣邻。钦惟皇帝陛下天运神功,日新睿圣,重华协帝,允符朝野之讴歌,全付有家,夙荷祖宗之顾托,用敷涣号,式迎太平。臣叨爵南方,驰情北阙,风云庆㑹,幸快覩于龙居,江汉对扬,欲遥伸于虎拜。
23
延佑七年三月,英宗皇帝即位,安南国王臣陈益稷表贺。
24
天临丹扆,龙飞九五位之星,阳綂紫宸,虎拜亿万年之寿。治新景运,绪述丕基。钦惟皇帝陛下,握符阐珍,受图膺贡,尊亲报本,加数后之徽称。肆赦恤刑,溥民生之厚泽,奉先世继传之志,应寰宇系属之情。臣爵锡旧封,光依上国,身居南纪,愿同江汉之朝。宗心向北宸,遥叩阙庭而庆贺。
25
前代书表
26
南粤王赵佗上汉文帝书:臣佗昧死,再拜上书,皇帝陛下老夫,故越吏也,髙皇帝幸赐臣佗玺,以为南越王,孝惠即位,义不忍絶,所以赐老夫者甚厚,髙后用事,别异蛮夷,出令曰:毋予蛮夷外粤金铁田器马牛羊,即予予牡,毋予牝,老夫处僻,马牛羊齿已长,自以祭祀不修,有死罪,使内史潘中尉髙御史平凡三辈上书谢过皆不返,及风闻老夫父母坟墓,已壊削兄弟宗族,已诛论,诸吏相与议曰:今内不得振于汉,外亡以自髙异,故更号为帝,自帝其国,非敢有害于天下也。髙皇后闻之大怒,削去南粤之籍,使使不通,老夫窃疑长沙王谗臣,故发兵以伐其边,老夫处粤四十九年,于今抱孙焉,夙兴夜寐,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目不视靡曼之色耳,不听钟鼓之音,以不得事汉也。今陛下哀怜,复故号,通使汉如故,老夫死,骨不腐,改号,不敢为帝矣!
27
宋太平兴国五年,交址丁琏薨,弟璇立,大校黎桓篡之。太宗举兵伐桓桓,诈代璇上表。
28
世膺朝奬,僻居海隅,假节制于蛮徼,修贡职于旅宰,属私门之薄佑,值先世之沦亡,玉帛骏奔,敢稽于助祭,土茅世及,未预于守藩。臣父部领兄琏,俱荷国恩,恭分阃寄,谨保封路,莫敢怠遑汗马之劳,未施朝露之悲。俄至臣堂构将圮,衰裳未除,管内军民将吏藩裔耆耋,共诣苫块之中,俾权军旅之事,臣恳辞数四,请逼愈坚,未及奏陈,又虑稽缓山野犷恶之俗,洞壑狡猾之民,倘不循其请,恐因生变,臣谨以摄节度行军司马、权领州军事,伏望赐以真命,令备列藩,慰微臣尽忠之心,举圣代赏延之典,克治遗业,用抚逺夷铜柱之墟,庶宣捍御之功,象阙之下,永输献琛之诚,惟陛下俯怜其过,未忍加罪。
29
宋开宝六年,安南陈。 授位于子表:「臣闻人惟知足身,退不待暮年,子既克家,续绍乃无坠祀,此天道古今之常,不啻人情上下之同,然敢陈内授之辞,辄凟葢髙之听。伏念臣功无帝,賫爵忝侯,封受命于朝,复阻来朝之礼,纳忠于国,未酬报国之心,兹惟难哉!吾甚惧也!顾蒲桞未秋之质敢,释负重以偷安,葵藿向阳之心思,近清光而罔后,时既稽于请命,奏敢后于封章,终日战兢,省躬局蹐,谨奉包茅之贡,薄寓献芹之忱,少充阙庭,庸伸逺职。伏望陛下散皇明于幽烛,运元德于昭回,察臣愚蠢之衷,怜臣感戴之重,容民畜衆,明学术之可传,穷机调微,寓析薪之克负,光赐衮衣之宠,使同带砺之盟。臣所愿求,天必从欲,锡太上国主之号,冀十行诏㫖之颁,茍称塞于鄙懐,实宠光于敝邑,臣敢不终身正行,抗节致忠,金石此心,永荷乾坤之德,涓埃其报,仰酬海岳之恩。附宋时,占城国,修贡表,占城,本日南郡象林郡也,汉末邑人叛,国号林邑,后世国乱,遂建于占城,名占城国。
30
臣僻处海隅,久被王灵之宠,逺驰方物,聿修臣职之供,辄转奉封,上干典属,窃以越裳重译,闻盛德而归周,盘木献歌,懐至仁而颂汉,惟一人笃迩而举逺,故百蛮慕义而向风,况小邦虽称,遐陬在昔日,葢为列郡象林画邑,常归粤地之图,铜柱分疆,尚看伏波之迹,适乐推中土,多有歴年方艺祖开基,首骏奔而来贺,数朝继绍,亦踵至而贡修,嘉种助于丰年,珍竒献于上苑,每荷蓼萧之泽,聿知葵藿之心,颁纶綍以丁宁,锡乗黄于藩庶。臣幸逢兴运,窃抚故封,文诏分辉,聊偷安于蚁垤,光天在望,随趋贺于龙庭,敢陈任土之仪,少効包茅之贡。恭惟皇帝陛下,仁同一视,道合三无,舞干羽于两阶,诞敷帝德,执玉帛者万国,咸造王廷,岂尚绥寰宇而求永昌,方将发西城而抚交址,容光必照,不忘僻陋之区,岐道有夷,职在要荒之服。臣占风服,化就日驰诚,涉万里之瀛波,第勤输賮梦九重之钧,奏徒怅,戴盆誓,殚绵薄之忠,永答洪龎之施。
31
安南志畧卷六
URN: ctp:ws93015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