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八

《卷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後漢書補逸》巻十八  監察御史姚之駰撰,司馬彪續後漢書第一。
3
光武
4
光武渡呼沱河時,冰滑馬僵,乃各以囊盛沙布冰上渡。案:此見《東觀記王霸傳》。
5
更始使侍御史黃黨封上為蕭王。案:世祖時誅王郎,故有此封。范軼,黃黨名。
6
上已乘王豐小馬先到矣,營門不覺。案:此光武擊尤來等賊于元氏時也。
7
伯升,賓客刼人,上避吏于新野鄧晨家。案晨,光武姊婿也,范不載。
8
上平河北,過邯鄲,故趙繆王子林進見,言赤眉可破。上問其故,對曰:「河水從列人北流,如决河水灌之,皆可令為魚」。上不然之。
9
案:林說即可勝亦虐甚矣,故世祖之得天下也,以仁林,《東觀記》作「臨范畧」。建武二年,詔曰:「其與中二千石、諸大夫、博士、議郎省刑罰」。
10
詔曰:「其赦天下,惟殘疾用刑戮,深刻獄多寃人,朕甚愍之。自今以後,有犯者將正厥辜」。
11
案:世祖即位,頻年肆赦,葢以大兵之後,用培元氣也,而吳、漢遺奏,猶以慎無赦為言,夫亦寛難之意乎?《管子》有云:赦者,奔馬之委轡也。不赦者,癰疽之砭石也。諺曰:一歲再赦,婦兒喑啞。則赦。其可數乎!建武三十年,羣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禪㤗山詔書曰:百姓怨氣滿腹,吾誰欺欺天乎?曽謂㤗山不如林放乎?
12
案時太尉趙熹請封禪,故詔答之,見《東觀記》。
13
昔羿寒浞簒夏,數十年少,康生為牧人,能修德復夏,厥勲大矣,然尚有虞思及靡,有鬲內外之助。至于光武,承王莽之簒,起自匹庶,一民尺土,靡有憑焉,發迹于昆陽,以數千屠百萬,非膽智之至,孰能堪之?討賊平亂,克復漢業,號稱中興,雖初興者無以加矣!中國既定,柔逺以德,愛慎人命,下及至賤,武功既抗,文德聿修,勲績𢎞矣。案彪此論文氣平實,未甚排宕,比之薛瑩,殊有遜焉。然品格應在袁山松之上,以古茂蒼鬱,不墮靡靡也。范《書》論後有贊,頗為贅旒,故光武一論,大夫史體,于薛書評之矣。
14
明帝
15
永平二年,上始率羣臣躬養三老五更于辟雍,行大射之禮。又帥郡國縣道行鄉飲酒禮于學校。
16
案范《書》載帝詔有尊事三老,兄事五更,安車輭輪,供綏執授,侯王設醬,公卿饌珍,朕親袒割,執爵而酭。其隆禮如此,非後世所及。
17
章帝
18
明帝崩,司徒鮑昱典喪事。葬日,三公入安梓宮,還至羡,道半,逢上欲下,昱前叩頭言:「禮,天子鴻洞以贈,所以重郊廟也。陛下奈何冐危險,不以義割哀?」上即還。
19
案:《禮儀志》:鴻洞贈玉與幣也。葬時,帝就贈位,司徒跪曰:「請進贈侍中,奉持鴻洞,玉珪𤣥」。纁帝進跪臨羡,道下贈授。鴻洞匠奉封入藏,房中乃拜哭。太常贊贈事畢,帝促就位也。葢以義割哀,其制如此。和帝
20
和帝永元四年,蝗。八年五月,河內陳留蝗。九月,京師蝗。九年,蝗從夏至秋。先是西羌數反,遣將軍將北軍五校征之。
21
案:范《志》同。
22
永元六年七月,京師旱,幸洛陽寺,錄囚徒,舉寃獄,未還宫而澍雨。
23
案:范《書》時收洛陽令,下獄抵罪,司隸校尉、河南令皆左降,葢必有竒寃得釋者,惜不傳耳。安帝
24
安帝三年,詔以鴻池假貧民。池在雒陽東二十里案:時京、雒大饑,故有此詔
25
永初四年夏,蝗。是時西羌冦亂,軍衆征拒,連十餘年。五年夏,九州蝗。六年三月,去年,蝗處,復蝗。子生七年二月,郡國蝗。
26
案:《古今注》云:六年,時郡國四十八蝗,災已甚矣,范同。順帝
27
永建五年,郡國十二蝗。是時鮮卑冦朔方,用衆征之。永和七年,偃師蝗。去年冬,烏桓冦沙南,用衆征之。
28
案京房《占》云:「國多邪佞,則蟲與民爭食,居位食祿如蟲矣。不救,致兵起。范同。
29
沖帝
30
冲帝建康元年九月,京師及太原、雁門二郡地震沙涌案范不載太原、雁門二郡事
31
桓帝
32
桓帝時,童謡曰:「小麥青青,大麥枯,誰當穫者?婦與姑丈夫何在西擊胡?」
33
案范《志》尚有「吏買馬,君具車,請為諸君鼓嚨胡」三句,此應元嘉諸羌深入戰鬬積苦也。桓帝永興元年七月,郡國三十二蝗。是時梁冀執政無謀慮,茍貪作虐。二年六月,京都蝗。永夀三年六月,京都蝗。延熹元年五月,又蝗。
34
案:《春秋考異》:郵曰:貪擾生蝗,此其應也。
35
桓帝時,童謡曰:「城上烏尾畢逋,一年生九雛。公為吏,兒為徒。一徒死,百乘車」。
36
案:《范志》無一年生九雛句,百乘車下有車班,班入河間。河間姹女工數錢,以錢為室,金為堂,石上慊慊,舂黄粱,梁下有懸鼓,我欲擊之,丞卿怒,數語諸謡中。此最古雋,乃是樂府之祖,范《志》依句釋之,皆應靈帝始末諸事。
37
靈帝
38
二年,尊慎園董貴人為孝仁皇后,置永樂宫,儀如桓帝尊匽,貴人之禮。
39
案:董貴人,解瀆亭侯萇之妃,實生靈帝。
40
靈帝時,講武平樂觀,建十重,五彩華,葢高十丈,建九重華葢,高九丈。
41
案:時帝自稱無上將軍,耀兵為樂,越千餘年而明,武宗乃祖述之。靈帝數遊戲于西園中,令後宫彩女為客舎主,身為商賈服,行至舎彩女,下酒食,因共飲食,以為戲樂。
42
案:詞人艷稱南朝風流」,漢靈此舉實為金蓮,玉樹之先聲西崑,諸公咏古何未齒及。靈帝好胡服胡飯,京師貴戚皆競為之。又作胡箜篌,案:靈帝所好直為戲耳,非若趙武靈王之能自強也。
43
明德馬后
44
明德皇后馬氏者,伏波將軍馬援女也。后年七歲,榦治家事敇制,僮御出入,計校一以貫之,年十三,以選入太子宫接待,同列靣承至,尊先人後,已發於至誠,由是見寵。是時後宫未有任育者,常言繼嗣當以時立薦逹,左右惟恐不及身衣大帛,御者禿帛,不縁諸王親家朝請,望見后裙極麤疎,以為綺,就視乃笑,后曰:此繒染色好,故用之耳。老人知者,無不嘆息。性不喜出入遊觀,又不好音樂,上時幸苑囿離宮,以故希從,誦《易》經,習《詩》、《論》、《春秋》,畧記大義,后志在克己輔上,不以私家干朝廷,兄為虎賁中郎將,兩弟黃門郎,訖永平世不遷。
45
案明德事見《東觀記》諸書,此所載刪節甚簡,雖始末具體而筆不暢,意大似宋人《新唐書》也。范《紀》則腴而雋矣。
46
和熹鄧后
47
宮省宴㑹,諸貴人競自修飾,極靡麗之服,而后獨澹然,衣不擇采裝不務飾。
48
案:和熹事見《東觀記》。
49
后性謙愼,兄弟中外,皆先帝所寵。自攝政之後,內檢左右,外抑宗族。
50
案后之謙慎眞能嗣徽明德者矣。
51
順烈梁后。
52
梁后立,順帝崩,冲帝在襁褓,太后攝政。初,章德竇后嫉害恭,懐皇后獨生聖嗣,陷以非辜,家屬坐徙九眞。章德后之從父昆弟章女為貴人,與太后竝寵,章至犬位大鴻臚。及上晏駕,后登至,尊章惶怖,太后內無忌刻之心,遂不以舊惡介意。
53
案:順烈事見《東觀記》,此條范不載。
54
曹皇后
55
曹皇后諱節,魏受禪,遣使求璽綬。后怒,以璽綬投軒下。案:曹后,操之中女。范同東漢母后,不狥外家,后之此舉,猶是馬、鄧遺教,亦異于立武氏七廟者矣。虞美人。
56
美人父詩,為郎中詩。父衡,屯騎校尉案:虞大家實生沖帝。梁冀秉政,疾惡他族,故虞氏抑而不登。熹平中,帝感小黃門之言,乃拜為憲陵貴人沛獻王
57
王性務嚴矜有威,好經書,善說京氏易》。案:輔見《東觀記》。
58
北海敬王
59
睦性孝友,篤于骨肉,敦尚經術,少好學,博通經傳,光武愛之。
60
案:睦見《東觀記》。
61
琅邪孝王
62
王性恭孝好學,數上詩賦頌,德帝嘉美之。案:《東觀記》稱京好治宮室,未聞好學也。
63
北海靜王
64
興遷𢎞農太守。縣吏張申有伏罪,興收申案論,郡中震慄。時年旱,分遣文學循行屬縣,理寃獄,宥小過,應時甘雨降澍。案:興事同《東觀記》。
65
趙孝王
66
阜賜移書于良曰:「老子不率宗族,單絝騎牛,哭且行,何足頼哉!」
67
案:良見《東觀記》,良本不欲從世祖起兵,後從軍至小長安,妻子皆被害,故甄阜、梁丘賜書譏之。二人,莽大夫也。
68
安成孝侯
69
王莽時,諸劉抑廢,為郡縣所侵,蔡陽國釡亭侯長醉詢,更始父子張子,張怒,刺殺亭長,後十餘歳,亭長子報殺更始弟騫賜兄顯,欲為報怨,賓客轉刼人,發覺州郡,殺顯獄中,賜與顯子信、結客陳政等九人,燔燒殺亭長妻子四人。
70
案:賜字子琴,光武族兄也,迭相仇殺,時事可知,然適為從龍地耳,范畧。成武孝侯
71
順叔父𢎞,字儒孫,先起義兵卒。𢎞弟梁,字李少。更始元年,起兵豫章,病筋牽卒。
72
案順亦光武族兄,初為更始虎牙將軍,後附光武、𢎞梁事范俱附順傳。東平憲王
73
東平王蒼到,國病,詔遣大醫丞將高手醫視病。案:蒼見《東觀記》。
74
河間孝王
75
開忠貞謹恭,聰敏畏慎,上以開小弟,特親友愛。案:開,章帝子。范稱開就國後,遵奉法度,吏人敬之,固賢王也。
76
劉聖公
77
聖公弟為人所殺,結客欲報之,時聖公聚客家,有酒請游,徼飲,賔客醉歌,言朝亨兩㳺徼後,來用調羮、味游徼,後怒,縛捶數百。
78
案:聖公見《東觀記》,范《書》言客犯法,聖公因避吏平林,指此。更始自洛陽初發馬驚奔,觸北宫門,三馬皆死,此馬禍也。時更始失道,將亡之徵。
79
更始所授官爵,皆羣小賈䜿,多着繡靣衣,錦袴襜褕諸于時,智者見之,以為服之不衷,身之災也,乃奔入邊郡避之,是服妖也。其後為赤眉所殺。
80
案馬禍服妖,雖曰凶兆,然使更始,鑒此修德,安知不轉𤯝為祥!然則禍與妖皆更始自為之耳。隗囂
81
囂以杜陵人王元為大將軍。案:囂見《東觀記》,囂素謙恭愛士,傾身接引,故所用皆一時豪俊,不獨王元也。囂負其險阨,欲專方靣游,士長者知囂不可恃,杜林先去,餘稍稍相隨,東詣京師。
82
案:囂雖能下士,而士多引去者,天命有在,人不能違矣。王莽末,天水童謠曰:「出呉門,望緹羣。見一蹇,人言,欲上天令,天可上,地上,安得人!」時囂初起兵于天水,後意稍廣,欲為天子,遂至破滅。
83
案:囂不克順天,終至恚死,童謠兆之矣,宜屢詔諭而不從也。囂少病。蹇呉門,冀都門名。有緹羣山。李通
84
李通,字次元,為光祿勲,帝每征討四方,常令通居守京師,鎮撫百姓,修宮室,起學官。
85
案:通見《東觀記》。
86
通父守居家,與子孫尤謹,閨門之內如官廷也。案:李守門內嚴肅,乃在華子魚之先也。守為王莽宗卿師,好星厯䜟記,曾說䜟云:劉氏復興,李氏為輔,子通遂迎光武圖大事。光武好圖䜟,通實導之。
87
通遣從弟軼往迎光武。先是,通母弟申徒臣能為醫難使,伯升殺之。上恐其怨,不欲與軼相見。軼數請,上乃彊見之。軼深逹通意,上乃許往,意不安。買半臿,佩刀懐之,至通舎,通甚恱,握上手,得半臿刀謂上曰:「一何武也?」上曰:「倉卒時以備不虞耳」。
88
案:此與《東觀記》同。
89
王常
90
王常,字顔卿,拜橫野大將軍,位次九卿,諸將絶席,引兵擊髙峻。
91
案:常見《東觀記》,髙峻乃隗囂將也。
92
鄧晨
93
鄧晨為常山太守,會王郎反,光武自薊走信都,晨亦間行會于鉅鹿下,自請從擊邯鄲。光武曰:「偉卿以一身從我,不如以一郡為我北道主人」。乃遣晨歸郡。
94
案:晨見《東觀記》,此與范同。
95
晨,為汝南太守,興鴻郄陂益地數千頃,汝土以殷魚稻之饒,流衍他郡。
96
案:鴻郄陂在汝陽縣東,成帝時,關東水陂溢為害,丞相翟方進奏罷之,至是復興。晨,拜中山太守,吏民稱之。常為冀州髙第,案:晨世吏二千石,故晨亦好樂郡。職范同。
97
朱浮
98
朱浮為執金吾六年,有日蝕之異浮,上疏切諫。案:浮見《東觀記》。
99
耿純
100
耿純,字伯山,以威信著於衛地,遣使拜太中大夫,使與大兵㑹東郡、東郡聞純入界,盜賊九千餘人皆詣純請降,大兵不戰而還。
101
案:純見《東觀記》,此建武八年事。純前守東郡郡故衛地,故云范同。純為東郡太守,在郡四年,抑強扶弱,令行禁止,後免官。會上撃董憲,道過東郡,百姓老小數千隨車駕涕泣,雲願復得耿君。
102
案:詞人艷稱借宼乞侯而不及復,耿傳固有幸不幸也。守令親民之官,輿論似屬可採。然末俗多詐,往往有罷職後,賄使胥役,號召游民,聚衆籲呼,偽為保留者甚至候鑾輿行幸時,遮道叩鑒閽以圖僥倖,宼重懲之,間有一聖天子明及萬里曾 其偽者,命司二如耿君者量予原職,詐風今漸熄矣。封疆大吏亦宜體此意察之。
103
六年,上令諸侯就國純上書,自陳:「前在東郡,案誅涿郡太守朱英親屬,今國屬涿,誠不自安」。制書報曰:「侯前奉公行法,朱英久吏,曉知義理,何至更以公事相是非。然受堯、舜之罰者,不能愛己也。已更擇國土令侯,無介然之憂」。乃更封純為東光侯。
104
案:光武待功臣眞如家人,父子制書,惓惓何情義兼盡也。范不載。公孫述。
105
公孫述補清水長太守,以其能使兼治五縣,政事修理,姦盜不發,郡中謂有神明。
106
案:述見《東觀記》,此子陽最少年時事。
107
鄧禹
108
明帝以鄧禹先帝名臣,拜太子太傳,進見東宮,甚有優寵案:禹見《東觀記》
109
李忠
110
李忠,字仲都,為丹陽太守。越俗不好學,嫁娶禮儀,衰於中國,乃為起學校,習禮容,春秋鄉飲,選用明經,郡中向慕之,墾田增多,三歲間流民占著者五萬餘口。十四年,三公奏最,為天下第一。
111
案:忠見《東觀記》,今越俗理學文章乃甲海內,雖風㑹日闢,然亦不可忘李仲都之功也。近日仕宦,滇、黔及在,粤西諸郡者,皆當以忠為法。
112
忠,東萊黃人,父為高密中尉。案:范《書》作都尉章懐。《注》云:《郡國志》有高宻侯。《百官志》:皇子封每國傅、相各一人,中尉一人,職如郡都尉。高宻非郡為「都」字者誤。
113
彊華
114
彊華,潁川人也。
115
案華即奉赤伏符者,世祖在長安時,華為同舎生。呉漢
116
漢攻薊,誅王良大將趙閎等,案:漢見《東觀記》。時漢尚為彭寵所遣,與上谷諸軍合者范畧。上使漢等將突騎揚兵,戲馬士騎馳環邯鄲城,乃圍之。案漢此時初屬光武,拜偏將軍。
117
漢為大將軍,持節北發十郡,突騎更始、幽州牧苖曾,不肯應調,漢斬曾威,震州郡,將其兵詣上。
118
案:時鄧禹薦漢勇,騺有謀,故拜大將軍。
119
謝躬擊賊山陽,光武使漢襲其城,躬入城,漢兵收之。時岑彭已在城中,將躬詣傳舎,出白:漢、漢至」,躬在彭前伏漢曰:「何故與鬼語?」遂殺之。
120
案:謝躬為尚書令,與光武不相能,光武以詐力制之,遂及于難。躬,字子張,南陽人。漢擊周,建被甲㧞㦸,令諸部將曰:「聞靁鼓聲」。皆大呼,俱大進,後至者斬」,遂鼓而進之。
121
案:漢時墮馬傷,滕襄創而起,遂殺諸賊,奴亦雄矣哉!漢北撃清河、長垣及平原五里賊,皆平之。案:「長垣」,范《書》作「長直」。長直,非縣名,而長垣在河南,與北擊不合,或是賊號長直否?呉漢嘗出征,妻子在後買田業,漢還,讓之曰:「軍師在外,吏士不足,何多買田宅乎!」遂盡分以與昆弟外家。案:呉公行事,先得諸葛武侯之意豪俊,中聖賢也。范同。
122
上即位,漢為大司馬,海內無事,乃得安。然其性忠厚,篤于事上。
123
案漢拜大司馬後歲有征伐,豈得安然。
124
呉漢為洛陽令,病卒,百姓哀痛,老小隨車,晝夜號泣案子顔時官大司馬,安得為令?此豈又一呉漢耶?見《北堂書鈔》
125
王梁
126
梁擊五校賊,降其渠帥大將軍杜猛、持節光祿大夫董敦等。案:梁見《東觀記》。
127
梁字君嚴,為野王令,赤伏符曰王梁主衛作𤣥武。上以野王本衛地,徙𤣥武水神,大司空水土之官也,于是拜梁為大司空。
128
案:世祖以《赤伏符》即位及拜三公,皆以符䜟大為千古笑柄。《史記》曰:衛元君自濮陽徙于野王。陰識。
129
陰識拜執金吾,位特進,入則極言正諫,至與賓客語不及國事,常慕仲山甫夙夜匪懈。
130
案:識見《東觀記》。
131
冦恂
132
光武欲定河內,謂鄧禹曰:「朕有河內猶高祖,有關中非蕭何,誰能鎮之!為吾舉如蕭何者?」禹曰:「冦恂文武兼備,有御衆之才,非此莫可使也」。乃拜為河內太守。
133
案:恂見《東觀記》,引髙祖蕭何范《書》作髙宻對語,不若《續書》之勻稱。
134
恂拜河內太守,移書屬縣,講兵肄射。伐淇園之竹,為矢百餘萬、馬二千匹,收租四百萬斛,轉以給軍。
135
恂為潁川太守,誅討賊盗,政教施行,郡中無事。修禮樂教授。時有豆生于郡界,收得十餘萬斛,以給諸營。案:范《書》稱恂素好學,乃修學校,教生徒,眞不愧文武,兼備一語。
136
恂為潁川盜賊,不敢入界。恂為潁川太守,代朱浮為執金吾、潁川盗賊羣起。上謂恂曰:「惟念獨卿能平之耳」。恂對曰:「臣願執銳前驅」。即日車駕南征。恂從至潁川,盜賊悉降,而竟不拜郡。百姓遮道曰:「願從陛下復借寇君一年」。上乃留拜之。
137
案:恂初守潁川在建武二年,後又為汝南太守,進秩金吾,至八年乃從征潁川,有借寇事,此《刪録》甚不明。張隆
138
張隆遣子●將兵詣岑彭助征伐,上以●為率義侯。案:隆時守桂陽,岑彭遣使詔諭,遂從鄧讓等歸順。范見《岑彭傳》,不詳載。
139
馬武。
140
光武歴問功臣:「諸君不遭際㑹,自度能何為乎?」各以次對至馬武,曰:「臣以勇武,可守尉督盜賊」。上笑曰:「且勿為,盜賊自致亭長,斯可矣」。
141
案:武見《東觀記》,范同。
142
卓茂
143
卓茂遷密令,口不出惡言,勞心憂念。吏民知其有緩急,以恩信待吏,吏畏而愛之,不忍欺也。元始中,天下蝗,河南二十縣蝗獨不入密界督郵書言,太守大怒,自出案行,密界中實然,乃驚。
144
案:茂見《東觀記》,茂為密令在前漢平帝時。
145
茂為密令數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遺。案茂理百姓眞得道德齊禮,意非後世循吏可及。
146
馮異
147
異勅吏士,非交戰受敵,常行諸營之後相逢,引車避之,由是無爭道變鬭者也。
148
案:異見《東觀記》,大樹將軍謙退不伐,故其將士皆如此。葢延。
149
延與吳漢謀歸光武,并與狐奴令王梁同勸寵。案:延見《東觀記》,延時為彭寵䕶軍,故然。
150
劉永別將許德攻襄邑,延攻而㧞之,遂圍永于睢陽,夜梯其城入,永驚懼,走出魚門。
151
案范《書》「魚」作「東魚門,或是門名也。
152
延為左馮翊,視事四年,人敬其威信。案:范不載。
153
岑彭
154
彭鎮河內馮異先攻洛陽,朱鮪大出軍,欲撃彭。時天霧,鮪以為彭已去,令其兵皆穫黍,彭乃進撃,大破之。案:彭見《東觀記》,彭嘗為鮪校尉,鮪守洛陽,不肯下,後帝令彭往說之,遂降范,但載圍城事此闕。時更始尚書令謝躬將六將軍屯鄴,兵橫暴為百姓所苦,上先遣呉漢往收之,故拜彭為刺姦將軍,使督察諸營。
155
案范《書》彭之拜刺姦將軍,以說降,更始大將呂植也。彭南撃荆州,至城安、昆陽、犨、葉、舞陽、堵陽、平氏、棘陽、胡陽處處皆破其屯聚。
156
帝自將擊鄧,奉至葉,車騎不得前,彭奔擊破之。至堵陽,奉令候伏道旁,見車騎一日不絶,歸語奉奉,遂夜遁。案:二條,范《書》不詳載。
157
彭募攻浮橋,先登者偏,將軍魯竒應募而前,時天東風,其櫕柱有反把鈎竒船不得去。
158
案:此彭與呉漢等攻公孫述時事,後竒等乘勢死戰,飛炬燒橋,遂大勝之。葢征南公習水戰,故然今制設有水師營,兵將 ,皆當以彭為師也。
159
張印
160
地皇三年,王匡、王鳯、馬武及其黨朱鮪、張印等入南陽,號新市兵。
161
案:新市及平林諸賊,不過如陳勝、呉廣軰為帝王驅除難耳。「印」,范《書》作「卭」。來歙。
162
來歙擊隗囂,徑至畧陽,斬囂守將金梁,因保其城,囂大驚曰:「何其神也!」乃悉兵數萬人圍畧陽,塹山築堤,决水灌城。歙與將士固死堅守,矢盡,乃發屋斷木以為箭,案:歙見《東觀記》。
163
王遵
164
遵降封上雒侯。
165
案:遵字子春,霸陵人,為隗囂將,帝令來歙以書招遵,故降。祭遵。
166
上幸廣陽城門,設祖道閱過,諸將以遵新破,漁陽令最在前。
167
案:遵見《東觀記》,范《書》六年春,詔遵與耿弇等從天水伐公孫述,故有此閱。朱祐
168
祐至南䜌,為賊所傷,上親候視之。案:祐見《東觀記》,祐從征河北,常力戰䧟陣。
169
景丹。
170
南䜌賊迎撃上營,得上鼓車輜重,數乘丹縱突騎擊,大破之。
171
案:丹見《東觀記》,時王即、將兒宏等據南䜌也。
172
耿弇
173
弇還檄,與況陳上:「功德,自嫌年少,恐不見信,宜自來」。況得檄立發,至昌平見上。
174
案:弇見《東觀記》,弇時年二十一,遂有大志,求發兵以定邯鄲,卒為光武北道主人,見亦卓矣。況,弇父也,時為朔調連率。
175
弇從光武北至薊歸食,未巳,薊中擾亂,上駕出南城門,頗遮絶輜重,城中相掠。弇既與上相失,以馬與城門亭長乃得出。
176
案:范書只㑹薊中亂」四字不詳載。
177
光武居邯鄲,晝臥溫明殿,弇請間進說,願歸幽州,益發精兵以集大計。上見弇言,起坐曰:「卿失言,我斬卿」。弇曰:「大王哀厚弇如父子,故披赤心為大王陳事」。上曰:「我戲卿耳」。
178
案范《書》但有「光武大恱」句,不若《續書》情事如畵」。
179
侯霸
180
侯霸為臨淮太守,王莽之敗,霸保固自守,卒全一郡,更始徴霸,百姓老弱,相擕號哭,遮使者車,或當道而臥,皆曰:「願乞侯君,復留期年」。
181
案:「霸」見《東觀記》臨淮太守范作淮平大尹,地名、官名皆新莽所改也。隂興。
182
隂興為衛尉,每將逺征,身行勞問,無所愛惜。案:興見《東觀記》。
183
陰興君陵,為黄門侍郎。筋力過人,每從出入常操,葢障翳風雨險隘,躬自履渉,率先期門,凡上所幸止,先入清辟。
184
案:興以椒房之戚宿衛至尊,不憚勞瘁,善夫其能以功名終也哉!陳俊
185
陳俊為琅邪太守,撫恤貧弱,表有行義,百姓歌之。案:俊見《東觀記》,時琅邪未平,故徙俊守其郡,領將軍如故。俊既追斬張歩,悉平諸賊,而又能拊循百姓,若此,何才之兼也!
186
杜林
187
杜林,字伯山,為光禄勲,內奉宿衛,外總三署,周宻敬慎,選舉稱平,數薦名士。
188
案:林見《東觀記》,林承內外家學,博物洽聞,古文《尚書》之行,自林始之。林為光祿勲郎,有好學者,輙見誘進,朝夕滿堂,士以是高而慕附之。
189
案:郎即三署之郎,謂左、右中郎將及五官中郎將也,居官何必廢學?其屬吏皆吾之弟子,孔子仕魯、原思、仲由皆使為宰,故學即所以為治治,即所以為學理學事,功未嘗分而為二事也,豈同後世髙談性命,徒召迂濶之譏哉?杜伯山其庶幾乎!
190
第五倫。
191
第五倫遷㑹稽太守,為政修理清淨,不煩妻子,自為炊爨俸祿常取赤米,後坐法徴還,百姓老小攀車叩馬啼呼。
192
案:「倫」見《東觀記》「俸祿取赤米」句,范作「受俸裁留一月糧,餘皆賤貿與民之貧羸」者,較此殊得大體。今制官俸白糧,兵役老米,若必舎白取老,是直沽名耳。 餘糧賤,貿利物而物不知,乃是聖賢所行之事。董宣
193
董宣為洛陽令,寧平公主乳母奴白晝殺人,主出行,以奴驂乘,宣叱奴下車格殺之,主即馳車入宫,上大怒,召宣曰:「令欲死乎?」宣叩頭曰:「臣奉法之吏,不敢縱法,不欲死也!」上曰:「捶之」。宣曰:「願一言,死無恨」。上曰:「何言?宣曰:「陛下聖德中興,而縱奴殺良民,以奴殺臣,臣死之後,陛下何以治天下捶殺臣,不如臣自殺」。即以頭觸楹,血流被靣,上令小黃門持之曰:「癡!」令叩頭謝主,宣不從,上勅頓癡,令頭宣兩手據地不肯低頭,因勅彊項,令出詣大官賜食。
194
案:宣見謝書,今人但知彊項令不知有「癡令」二字,當從《續書》「拈出以供詞人之用」。「寧平、謝范」俱作「湖陽」。鮑永
195
鮑永,字君長,為司𨽻校尉,上叔父趙王良送來歙喪,還入夏城門,右中郎將相逢道廹,良怒,召門候詰責,永走馬前奏,良大不敬,由是威權挫折,百寮肅然,數舉奏非法,朝廷善之,永辟右扶風,平陵鮑恢以為都官從事,恢亦抗直,不避彊禦,詔敇曰:「貴戚且歛手以避二鮑」。其見重如此。
196
案:永見《東觀記》劾趙王事東觀煩而范簡,此為得中。詔勅曰:「范」作「帝」,常曰為是。永為東郡太守,孔子闕里荆棘自除從講堂至里門。永異之,謂府丞及魯令曰:「方今危急,而闕里自開,斯豈夫子欲令太守行禮,助吾誅無道耶!
197
案闕里樹則模楷,草則靈蓍,豈有荆棘惡木,將以天下無道,同于嗟鳯泣麟,故不乆而自除耶?范同。馬援
198
援過北地,任氏畜牧自援,祖賓本客天水,父仲又嘗為牧帥,令是時員為䕶苑使者,故人賔客皆依援。
199
案:援見《東觀記》,員乃援季兄也。
200
曹褒
201
明帝永平十三年,曹褒奏:「《尚書璇璣鈐》曰:有帝漢出,德洽作樂,名《太序》」。帝善之,下詔曰:「今且改太樂官曰太序丞,以應圖䜟」。
202
案:褒見《東觀記》,改樂繋褒父充事,此誤充世為儒宗,而援据䜟書,奏定漢樂,豈能紹《咸》、《莖》遺響耶?太序,丞范作《太予樂》。
203
褒遷將作大匠,時有疾疫,褒廵行病徒,為致醫藥,經理饘粥,多䝉濟活。七年,遷為河南太守。
204
案:褒居官多仁政,而掩骼恤病,其澤尤深。范同。
205
曹褒,字叔通,遷圉令,正身率下,舉動遵禮,以徳化俗,五穀豐熟,盜賊咸感化之。
206
褒遷陳留圉,令愛民救死,為太守馬嚴疾惡,免官,百姓涕泣。
207
案范《書》,時有他郡盜五人來圉界太守,風縣殺之,褒不肻從,故奏褒耎弱免官。夫元惡大憝,往往逋逃幸免,桹莠不除,嘉禾日槁,叔通此舉,徒煦煦耳。
208
鮑昱
209
鮑昱為泚陽盜賊,省減。
210
案:昱事詳見《東觀記》。
211
鮑昱字守文,拜司𨽻校尉。昱在職,奉法守正,有父風,坐救火遲免官。
212
案昱為鮑永子,故云有父風。
213
周澤
214
周澤為太常,清潔循行,盡敬宗廟。嘗卧疾齋宮,其妻哀澤老病,闞問所苦。澤大怒,以妻干犯齋禁,遂收送詔獄謝罪。當世疑其詭激,時人為之語曰:「生世不諧作,太常妻一歲,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一日,不齋醉如泥」。
215
案:澤見《東觀記》泥,東海蟲名,得水則活,失水則如泥。彭閎
216
閎字作明」。
217
案:明帝以桓榮為歐陽博士榮讓之彭閎,詳見《謝書桓榮傳》。溫序
218
溫序為䕶羌校尉,行部至隴西,為隗囂别將荀宇等所刼,宇謂序曰:「子若與我併威同力,天下可圖,欲生降序」。宇止之曰:「義士欲死節」。賜劍令自裁,序受劍銜鬚着口中,嘆曰:「無令鬚汚土!」遂伏劍。
219
案:序字次房,太原祁人宇止之曰之上刪錄過當,遂不成語,范載獨行傳。《後漢書補逸巻十八。
URN: ctp:ws94167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