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活水源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活水源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靈峰之山,其上曰金雞之峰。其草多竹;其樹多楓、櫧,多松;其鳥多竹雞:其狀如雞而小,有文採,善鳴。寺居山中,山四面環之。其前山曰陶山,華陽外史弘景之所隱居。其東南山曰日鑄之峰,歐冶子之所鑄劍也。寺之後,薄崖石有閣,曰松風閣,奎上人居之。  有泉焉,其始出石罅,涓涓然,冬溫而夏寒。浸為小渠,冬夏不枯,乃溢而西南流,乃伏行沙土中,旁出為四小池,東至山麓,瀦為大池,又東注于若耶之溪,又東北入於湖。其初為渠時,深不逾尺,而澄澈可鑒;俯視,則崖上松、竹、花、木皆在水底。故秘書卿白野公恆來游,終日坐不旁,名之曰:「活水源」。其中有石蟹,大如錢,有小鰿魚,色正黑,居石穴中,有水鼠常來食之。其草多水松、菖蒲。有鳥大如鸜鵒,黑色而赤嘴,恆鳴其上,其音如竹雞而滑。有二脊令,恆從竹中下,立石上,浴飲畢,鳴而去。予早春來時方甚寒,諸水族皆隱不出。至是,悉出。又有蟲四、五枚,皆大如小指,狀如半蓮子,終日旋轉行水面,日照其背,色若紫水晶,狀如半蓮子,終日旋轉行水面,日照其背,色若紫水晶,不知其何蟲也。  予既愛茲水之清,又愛其出之不窮,而能使群動咸來依,有君子之德焉。上人又曰:「屬歲旱時,水所出,能溉田數十畝。」則其澤又能及物,宜於白野公之深愛之也。
2 題記:本文首先介紹了活水源周圍的環境,再細致地描寫了活水源的源流、水質,然後用溪水周圍生機勃勃的花草樹木和活潑可愛的鳥蟲魚蟹來襯托活水源的特點:幽邃而不淒清;靜謐而富有生機。並為下文作了鋪墊。最後作者用「君子之德」喻活水源澤被作物,把對活水源的贊美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同時也反映了他作為一個政治家所具有的安民濟世的胸懷和抱負。
URN: ctp:ws94423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