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ctext:55999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编修
Total 7

列传二百六十八

25
斯大,字授一。黄宗羲移证人书院于鄞,申明刘宗周之学。经侍席末,与闻其教。及长,传父、叔及兄言之学,又学于应手为谦、阎若璩康熙四十二年,成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编修。五十年,充山西乡试副考官。五十三年,提督贵州学政。及还,以派修通州城工罄其家。素工分隶,经乃卖所作字,得钱给朝夕。晚增补斯大礼记集解数万言,春秋定、哀二公未毕,又续纂数万言。又重修斯同列代纪年,又续纂兄言尚书说、明史举要,皆先代未成之书。乾隆初,举博学鸿词科,不就。年八十二,家遭大火,遗书悉焚。经终日涕洟,自以为负罪先人,逾年卒。著有分隶偶存二卷。
42
康熙元年,游京师,旋改归太原故籍,补廪膳生。十八年,应博学鸿儒科试,报罢。昆山顾炎武以所撰日知录相质,即为改定数条,炎武虚心从之。编修汪琬著五服考异,若璩纠其谬,尚书徐乾学叹服。及乾学奉敕修一统志,开局洞庭山,若璩与其事。若璩于地理尤精审,山川形势,州郡沿革,了如指掌,撰四书释地五卷,及于人名物类训诂典制,事必求其根柢,言必求其依据,旁参互证,多所贯通。又据孟子七篇,参以史记诸书,作孟子生卒年月考一卷。又著潜丘札记六卷,毛朱诗说一卷,手校困学纪闻二十卷,因浚仪之旧而驳正笺说推广之。又有日知录补正,丧服异注,宋刘攽、李焘、马端临、王应麟四家逸事,博湖掌录诸书。
49
士奇,字天牧。康熙五十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两充会试同考官。圣祖尝问廷臣,谁工作赋,内阁学士蒋廷锡王顼龄汤右曾士奇三人对。五十七年,孝惠章皇后升祔礼成,特命祭告炎帝陵、舜陵。故事,祭告使臣,学士以上乃得开列,士奇以编修与,异数也。五十九年,充湖广乡试正考官,寻提督广东学政,以经学倡多士,三年之后,通经者多。又谓:「校官古博士也,校官无博士之才,弟子何所效法?」访得海阳进士翁廷资,即具疏题补韶州府学教授,部议格不行。圣祖曰:「惠士奇所举,谅非徇私,著如所请,后不为例。」
87
钱大昕,字晓徵,嘉定人。乾隆十六年召试举人,授内阁中书十九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大考二等一名,擢右春坊右赞善。累充山东乡试、湖南乡试正考官,浙江乡试副考官。大考一等三名,擢翰林院侍讲学士。三十二年,乞假归。三十四年,补原官。入直上书房,迁詹事府少詹事,充河南乡试正考官。寻提督广东学政。四十年,丁父艰,服阕,又丁母艰,病不复出。嘉庆九年,卒,年七十七。
126
邵晋涵,字二云,馀姚人。乾隆三十六年进士,归班铨选。会开四库馆,特诏徵晋涵及历城周永年、休宁戴震、仁和馀集等入馆编纂,改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四十五年,充广西乡试正考官。五十六年,大考迁左中允。擢侍讲学士,充文渊阁直阁事日讲起居注官。
130
周永年,字书昌,历城人。博学贯通,为时推许。乾隆三十六年进士,与晋涵同徵修四库书,改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四十四年,充贵州乡试副考官。永年在书馆好深沉之思,四部兵、农、天算、术数诸家,钩稽精义,褒讥悉当,为同馆所推重。见宋、元遗书湮没者多见采于永乐大典中,于是抉摘编摩,自永新刘氏兄弟公是、公非集以下,凡得十馀家,皆前人所未见者,咸著于录。又以为释、道有藏,儒者独无。乃开借书园,聚古今书籍十万卷,供人阅览传钞,以广流传。惜永年殁后,渐就散佚,则未定经久之法也。
136
引之,字伯申嘉庆四年一甲进士,授编修。大考一等,擢侍讲。历官至工部尚书。福建署龙溪令朱履中诬布政使李赓芸受赇,总督汪志伊、巡抚王绍兰劾之。对簿无佐证,而持之愈急。赓芸不堪,遂自经。命引之谳之,平反其狱,罢督抚官。为礼部侍郎时,有议为生祖母承重丁忧三年者,引之力持不可。会奉使去,持议者遽奏行之。引之还,疏陈庶祖母非祖敌体,不得以承重论。缘情,即终身持服不足以报罔极;制礼,则承重之义,不能加于支庶。请复治丧一年旧例,遂更正。道光十四年,卒,谥文简。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