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三十出 瞷詢衷情

《第三十出 瞷詢衷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菊花新生上封書遠寄到親闈,又見關河朔雁飛。梧葉滿庭除,爭似我悶懷堆積。生查子封書寄遠人,寄上萬里親。書去神亦去,兀然空一身。自家喜得家書,報導平安,已曾修書附回家去,不知何如?這幾日常懷想念,翻成愁悶。正是:雖無千丈線,萬里繫人心。貼上
2
意難忘綠鬢仙郎,懶拈花弄柳,勸酒持觴。眉顰知有恨,何事苦相防?夫人,些個事,惱人腸。相公,試說與何妨?只怕你尋消問息,添我恓惶。〖貼〗古人云:顰有為顰,笑有為笑。是以君子,當食不嗟,臨樂不歎。無事而戚,謂之不祥。相公,你自來我家,不明不暗,如醉如癡,鎮日憂悶,為著甚的?還少了吃的?少了穿的?相公,我待道你少吃的啊,
3
紅衲襖你吃的是煮猩唇和燒豹胎。我待道你少穿的啊,你穿的是紫羅蘭,繫的是白玉帶。你出入啊,我只見五花頭踏在你馬前擺,三簷傘兒在你頭上蓋。相公,休怪奴家說:你本是草廬中一秀才,如今做著漢朝中梁棟材。你有甚不足,只管鎖了眉頭也,唧唧噥噥不放懷?夫人,你道我有穿的啊,
4
前腔我穿的是紫羅蘭,倒拘束得我不自在;我穿的是皂朝靴,怎敢胡去踹?你道我有吃的啊,我口裏吃幾口慌張張要辦事的忙茶飯,手裏拿著個戰兢兢怕犯法的愁酒杯。倒不如嚴子陵登釣台,怎做得揚子雲閣上災?似我這般樣為官啊,只管待漏隨朝,可不誤了秋月春花也?干碌碌頭又早白。相公,我知道了:
5
前腔莫不是丈人行性氣乖?不是。莫不是妾跟前缺管待?不是。莫不是畫堂中少了三千客?不是。莫不是繡屏前少了十二釵?也不是。相公啊,這意兒教人怎猜?這話兒教人怎解?我今番猜著你了,敢只是楚館秦樓有個得意人兒也,悶懨懨常掛懷?夫人,不是。
6
前腔有個人兒在天一涯,天那,我不能夠見他。只落得臉銷紅眉鎖黛。我道什麼來?可知哩。不是,我本是傷秋宋玉無聊賴,有甚心情去戀著閒楚臺?相公,你有甚事?明說與奴家知道。夫人,三分話兒只恁猜,一片心兒直恁解。你有話如何不對我說?罷罷,夫人,你休纏得我無言,若還提起那籌兒也,撲簌簌淚滿腮。由你,由你。我若不解勸,你又只管憂悶;待問著你,你又遮瞞我。我也莫內何。相公,夫妻何事苦相防?莫把閒愁積寸腸。難道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貼虛下,潛聽介。生天那,自古道難將我語和他語,未蔔他心似我心。自家娶妻兩月,別親數年,朝夕思想,翻成愁悶。我這新娶的媳婦雖則賢慧,我待將此事和他說,他也肯教我回去。只是他的爹爹,若知我有媳婦在家,如何肯放我回去?不如姑且隱忍,改日求一鄉郡除授,那時卻回去見雙親便了。咳,夫人,非是提防你太深,只緣伊父苦相禁。正是:夫妻且說三分話,呀,我理會得了,你道是未可全拋一片心。好,好!你瞞我也由你,只是你爹娘和媳婦嗟怨你。
7
江頭金桂相公,我怪得你終朝攧喑,只道你緣何愁悶深?教咱猜著啞謎,為你沉吟,那籌兒沒處尋。我和你共枕同衾,你瞞我則甚?你自撇了爹娘媳婦,屢換光陰,他那裏須怨著你沒音信。笑伊家短行,笑伊家短行,無情忒甚!到如今,兀自道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8
前腔夫人,非是我聲吞氣忍,只為你爹行勢逼臨。怕他知我要歸去,將人廝禁,要說又將口噤。我待解朝簪,再圖鄉任。那時節啊,他不提防著我,須遣我到家林,我和你雙雙兩人歸晝錦。苦!我雙親老景,我雙親老景,存亡未審。我實不瞞你,前日曾附一封書回去,只怕雁杳魚沉。你既有書信附去,怎的也沒有回報?又不是烽火連三月,真個家書抵萬金。原來如此。我去對爹爹說,和你同去便了。你爹爹如何肯放我回去?你且休說破了。不妨事。我爹爹身為太師,風化所關,觀瞻在望,終不然恁的不顧仁義?你休說,不濟事干枉了。相公你不必憂慮,我自有道理,不由我爹爹不從。
9
雪隱鷺鷥飛始見,柳藏鸚鵡語方知。
10
假如染就幹紅色,也被傍人講是非。
URN: ctp:ws94627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