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游蘭溪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游蘭溪》[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曰螺師店。予買田其間,因往相田得疾。聞麻橋人龐安時善醫而聾,遂往求療。安時雖聾,而穎悟過人,以紙畫字,書不數字,輒深了人意。餘戲之云:「余以手為口,君以眼為耳,皆一時異人也。」
2 疾愈,與之同游清泉寺。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許。有王逸少洗筆泉,水極甘。下臨蘭溪,溪水西流。餘作歌云:「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難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將白發唱黃雞。」是日劇飲而歸。
3 作者簡介:蘇軾(1036-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蘇洵子。宋仁宗嘉佑二年進士,受歐陽修賞識。由鳳翔府簽判入朝,任監官告院,兼判尚書祠部。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出為杭州通判。後知密州、徐州、湖州。元豐二年因烏台詩案被誣入獄,罪貶黃州。哲宗元佑年間舊黨當政,任翰林學士、知制誥,曾出知杭州、穎州等,官至禮部尚書。紹聖年間新黨上台,又被貶惠州、儋州。徵宗建中靖國元年(1101)蘇軾六十六歲北還,不久逝世常州。謚「文忠」。與父洵弟轍,合稱「三蘇」。蘇軾兼長詩文詞書畫,為北宋一代文宗。蘇文汪洋恣肆,議論縱橫,想象奇特。其詩揭時弊,嘆民生、抒胸懷,清新豪健,善用比喻誇張,在他筆下「有必達之隱,無難顯之情」。蘇詞衝破男女之情、離別之愁的藩籬,懷古、感舊、記游、說理等題材無不可入詞,開豪放派詞風。但他的部分文學傷口也流露出他保守的政治觀點和游戲人生的消極態度。著有《蘇東坡集》、《東坡樂府》。
4 書游垂虹亭
5 蘇軾
6 吾昔自杭移高密,與楊元素同舟。而陳令舉、張子野皆從吾過李公擇於湖,遂與劉孝叔至松江。夜半,月出,置酒垂虹亭上。子野年八十五,以歌詞聞於天下,作《定風波令》,其略云:「見說前人聚吳分,試問也,應傍有老人星。」坐客歡甚,有醉倒者。此樂未嘗忘也。今七年爾,子野、孝叔、令舉皆為異物,而松江橋亭,今歲七月九日,海風駕潮,平地丈餘,蕩盡無複孑遺矣。追思囊時,真一夢也。元豐四年十月二十日,黃州臨皋亭夜坐書。
URN: ctp:ws94806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