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洞靈真經註卷中

《洞靈真經註卷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洞靈真經﹝注﹞》

洞靈真經卷中》

1
何粲註

君道篇第四》

1
清靜無為,以身帥下。
2
始生之者天也,養成之者人也。
3
萬物之始生者,由乎天也;助天而養之,由乎人也。
4
能養天之所生而物攖之謂天子。
5
攖,擾也。人能助天養物而物馴,擾之者是謂天子也。昔舜有聖德,三徙成都是也。
6
天子之動也,以全天氣,故此官之所以自立也。立官者,以全生也。
7
天不自治,故聖人代天以治物者也。聖人不能獨治,故立官以輔之。立官之由,本以養物,貴全天氣,不使有虧傷。
8
今世之惑主,多官而反以害生,則失所以為立官之本矣。
9
後世惑主,務在多官,官多則政煩,政煩則害物,是失立官之本意也。
10
草鬱則為腐,樹鬱則為蠹,人鬱則為病,國鬱則百慝並起,危亂不禁。
11
鬱者,氣未通之謂也。官多政煩,事有擁滯,如草木之成腐蠹也。
12
所謂國鬱者,主德不下宣,人欲不上達也。
13
姦臣蒙蔽,故主德不下宣;黎庶枉屆,故人欲不上達。
14
是故聖王貴忠臣、正士,為其敢直言,而決鬱塞也。克己復禮,賢良自至;
15
克,損也。復,反也。人君能以謙損反禮,則賢良歸。
16
君耕后蠶,蒼生自化。
17
天子親耕,皇后親蠶,以身率人,則天下化之也。
18
由是言之,賢良正,可待不可求,求得非賢也;
19
君有禮讓,賢臣自歸,故可待也。君無禮讓,雖復求賢,賢至,乃非賢也。
20
蒼生正,可化不可刑,刑行非理也。
21
君耕后蠶,人自效之,故可化也。身不自為而使人為之,人必不從。雖
22
復刑之,刑行非至理。
23
堯舜有為人主之勤,無為人主之欲,天下各得濟其欲;
24
勤,謂勞心以養物;欲,謂私身以奉己也。
25
有為人主之位,無為人主之心,故天下'各得肆其心。
26
位,謂居位而治事;心,謂求安以自適。肆者,申也。
27
士有天下愛之,而主不愛者;有主獨愛之,而天下人不愛者。
28
竭公忠而養天下者,則天下愛之;狥私情而媚一人者,則其主愛之。
29
用天下人愛者,則天下安;用主獨愛者,則天下危。人主安可以自放其愛憎哉?由是重天下愛者,當制其情。
30
聖人以天下為安危者也。欲天下之安,則人主不得縱其愛憎,當抑制其私也。
31
所謂天下者,謂其有萬物也;所謂邦國者,謂其有人眾也。夫國以人為本,人安則國安,故憂國之主,務求理人之材。
32
天下以萬物為多,邦國以人眾為富,憂國家者不可不任賢以輔己也。
33
玉之所以難辨者,謂其有硁石也;金之所以難辨者,謂其有鍮石也。
34
硁石似玉,鍮石似金,猶姦人外正內邪,亦難辨也。
35
今夫以隼翼而被之鷃,視而不明者,正以為隼;明者,視之乃鷃也。
36
隼,鷹也。鷃,雀也。
37
今夫小人多誦經籍方書,或學奇技通說,而被以青紫章服,使愚者聽而視之,正為君子也;明者聽而視之,乃小人也。
38
奇技,異藝也。通說,雜說也。
39
故人主誠明,以言取人理也,以才取人理也,以行取人理也;人主不明,以言取人亂也,以才取人亂也,以行取人亂也。
40
人主明者,以言行取人,盡皆理也;主昏昧,雖以言行取人,盡皆亂也。
41
夫聖主之用人也,貴耳不聞之功,目不見之功,口不可道之功,而百姓暢然自理矣。
42
夫賢良之治世也,不顯其名,不彰其用,不稱其能,濳功密濟,理自玄暢,名迹不生,人無企尚,故聖主貴之也。
43
若人主貴耳聞之功,則天下之人運貨逐利而市譽矣;
44
若人主貴聞臣下之功,則姦人運其財貨隨逐便利以市聲譽也。
45
貴目見之功,則天下之人恢形異藝而爭進矣;
46
恢誕形容,奇異技藝,夸企爭進,愈亂天下矣。
47
貴可道之功,則天下之人習舌調吻而飾辭矣。
48
利口便辯,虛而不實。
49
使天下之人市譽爭進,飾辭見達者,政敗矣。
50
爭名尚能,則正理之道衰矣。
51
人主皆知鏡之明己也,而惡士之明己也,鏡之明己也功細,士之明己也功大,知其細,失其大,不知類也。
52
鏡知形之好醜,士知心之善惡。正形之功細,正心之功大。今人主乃貴其細而失其大,豈不惑哉?
53
於呼,人主清心省事,人臣恭儉守職,太平立致矣。而世或難之,吾所不知也。若人主方寸之墜不明不斷,則天地之宜,四海之內,動植萬類,咸失其道矣。
54
方寸之地,謂心之所居也。動,謂含氣之類。植,謂草木之類也。
55
以耳目取人者,官多而政亂;
56
取聞見之功,則飾偽者眾,爭進者多,主不能辨,故官多而政亂也。
57
以心慮取人者,官少而政清。
58
用心愿神識而得人者,其官甚寡,其政甚治也。是知循理之世,務求不可見,不可聞之材;澆危之世,務取可聞可見之材。嗚呼,人主豈知哉?以耳目取人,人皆敓●以買譽;以心慮取人,人皆靜正以勤德。吏靜正以勤德,則不言而目化;吏●敓以買譽,則刑之而不●音畏,世主豈知哉?

臣道篇第五》

1
盡忠竭力謀效所司。
2
夫國之將興也,朝廷百吏或短、或長、或醜、或美、或怡、或厲、或是、或非。
3
醜,惡也。怡,悅也。厲,嚴厲也。
4
雖聽其言,觀其貌,有似不同,然察其志,徵其心,盡於為國。所以剛訐不怨,黜退不愕,議得其中,無違乎理。故天不惑其時,墜不乏其利,人不亂其●,鬼神開贊,蠻夷柔同,保合大和,萬物化育。
5
國之興也,朝廷祿位務盡其忠,各竭其能,力行公正,無有阿私。故天時不忒,地利不乏,人事不亂,鬼神祐助,遠方柔服也。
6
國之將亡也,朝廷百吏姿貌多美,顏色諧和,詞氣華柔,動止詳潤。
7
亡國之臣,外雖、和順,內懷猜忌,各徇其私,闇相謀害。
8
雖觀其貌,聽其言,有若歡洽,然察其志,徵其心,盡在競位。所以聞奇則怪,見異必愕,相嫉相蒙,遂喪其道。故天告災時,墜生反物,
9
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祆。
10
人作凶德,鬼神閒禍,
11
閒,猶伺也。
12
戎狄交侵,喪亂弘多,萬物不化。夫不傷貨財,不妎人力,不損官吏,而功成政立,下阜百姓,上滋主德,如此者忠賢之臣也。若費財煩人,危官苟效,一時功利規賞於主,不顧過後貽災於國,如此者姦臣也。至理之世,官得人。不理之世,人得官。邾龍顅問事君,亢倉子曰:既策名而臣人者,心莫若公,無阿私也。
13
貌莫若和,言莫若正。公不欲靈,和不欲雜,正不欲犯。
14
君不見察,亦不欲犯顏而諫也。
15
古之清勤為國修政,今之清勤為身修名。夫為國修政者,區處條別,動得其宜,合於大體。為身修名者,區處條別,致遠不通,拘於小節。是知心以道為主,抵事得其所;心以事為主,抵物失其所。
16
以道為主,公心也;以事為主,私情也。抵者,觸也。
17
臣居上位不諫,下位不公,不合贍其祿。
18
贍,賙給也。
19
君不嚴敬,大臣不彰信小,臣不合官其朝。有才者不必忠,忠者不必有才。臣不患不忠,適恐盡忠而主莫之信;主不患不信,適恐信之而莫能事事。
20
事事,猶用事也。
21
上等之人,得其性則天下理;中等之人,得其性則天下亂。明主用上等之人,當委以權宜,便●肆其所為;
22
上等之人,謂賢良也公平正直,無所阿私,使之莅職,信能匡贊。雖權變有時,必歸於正也。
23
用中等之人,則當程課其功,示以賞罰。
24
中等之人,謂藝能之士。見善則遷見惡則染,故人主以賞罰制之也。

賢道篇第六》

1
克己復禮賢良自至。
2
賢良所以屢求而不至,難進而易退者,非為愛身而不死王事,適恐盡忠而主莫之信耳。自知有材識之人,外恭謹而內無憂。其於眾也,龢正而不狎。親之則彌莊;疏之則退去而不怨;窮厄則以命自寬;榮達則以道自正。人有視其儀賢也,聽其聲賢也,徵神課識,或負所望。夫賢人其見用也,入則諷譽,出則龔默,職司勤辦,居室儉閑。
3
諷,謂刺君之過。譽,謂稱君之美。龔默,靜慎也。辦,治也,閑,謂防閑。
4
其未見用也,藏身於眾,藏識於目,藏言於口,飽食安步,獨善其身,貞而不怨。智者不疑●,識者不疑人。有識之士,行危而色不可疏,言遜而理不可拔。
5
謂遇濁世不變其志,行雖危而色常和,言雖遜而理確然。
6
凡謂賢人不自稱賢,
7
自伐者無功,故非賢。
8
效在官政,功在事事。
9
驗其官政,察其用事,賢不肖可辯也。太平之時,上士運其識,中士竭其耐,小人輸其力。齊有掊子者,材可以振國,行可以獨立,振,濟也。獨立,謂德行孤標不可傾拔。
10
事父母孝謹,鄉黨恭循,念居貧無以為養,施信義而游者久之矣。所如寡合,或為乘時夸毗者所蚩紿,
11
如,往也。本作所蚩往。紿,音待。一云始於是也。寡合少諧,偶也。夸毗,矜恃也。蚩,笑也。紿,欺也。
12
於是負杖步足,問乎亢倉子曰;吾聞至人忘情,
13
至人虛懷,與道合體,故忘情也。
14
黎人不事情,
15
黎,眾也。智力愚昧,不能用情也。
16
存情之曹務其教訓而尊信義。
17
曹,輩也。中人存情,以信義為尊。
18
吾乃今不知為工,
19
工,猶能也。躬行信義,所往寡合,不知其所為能。
20
受不信為信,
21
世有受人之不信,將以為信也。
22
信而不見信為信,
23
有實為信,而不為人所見信,乃自以為信。
24
為勤慕義為義,
25
人有本非義,而以慕義為義,乃為人所稱義也。
26
義而不俟義為義。
27
有實為義,而不待人稱義,亦常自為義也。
28
然則信義之士,常獨厄隨退,胡以取貴乎時,而教理之所上也?亢倉子俯而循袵,●神而譆,超然而歌,
29
衽,衣襟也。譆,歎聲也。超然,高舉之貌。
30
曰:時之陽兮信義●音昌,
31
時之陽喻君有道也。有道則信義昌也。
32
時之默兮信義伏,
33
時之默喻君暗昧也。君暗昧則信義伏藏。
34
陽與默,昌與伏,汨吾無誰私兮?羌忽不知其讀。
35
汨,亂也。羌,發聲也。讀,猶云也。夫時有治亂,故用有行藏。陽則與時俱昌,默則與時俱伏,隨流任運,寧有私耶?今乃問我,不知其云也。
36
夫運正性以如適,而物莫之應者,真不行也。夫真且不行,謂之道喪。
37
信義者,正性之用也。真者,正性之本也。
38
道喪之時,上士乃隱,隱之為義。有可●音為也,
39
時有可為,莫可●者也,時有否泰,莫得長為。
40
有可用也,有時而用。莫可用者也。
41
用有行藏,莫得長用。
42
祭公問:賢材何從而致?亢倉子曰:賢正可待不可求,材慎在求不慎無。
43
材在求而擇之不慎,無材。
44
若天子靜,大臣明,刑不避貴,澤不隔下,則賢人自至而求用矣。賢人用,則四海之內,明目而視,清耳而聽,坦心而無鬱矣。天自成,地自寧,萬物醇化,鬼神不能靈。
45
天下醇和,故鬼神不能見靈怪。
46
故曰賢正可待不可求。若天子勤明、大臣和理之求士也,則恢弘方大、公直靖人之才至;若天子苛察、大臣躁急之求士也,則●心巧應、毀方破道之才至;若天子疑忌、大臣巧隨之求士也,則奇姓異名、仄媚怪術之才至;若天子自賢、大臣固位之求士也,則事文逐譽、貪濁浮麗之才至;若天子依違、大臣回佞之求士也,則外忠內僻、情毒言和之才至。故曰才慎在求不慎無。昔者黃帝得常仙、封鴻●音鬼、容丘音丘,
47
三人,黃帝臣也。
48
商王得伊尹,中興得甫申,
49
中興,周宣王也。甫,仲山甫也。申,申伯。
50
齊桓得蜜甯籍,
51
即甯戚也。
52
皆由數君體道邁仁,布昭聖武,思輯光明,寬厚昌正,而眾賢自至而求用,非為簡核而得之也。
53
邁,行也。輯,睦也。簡核,猶擇也。
54
祭公曰:夫子云賢人不求而自至,亦有非賢不求而自至者乎?亢倉子曰:夫非賢不求而自至者固眾矣。夫天下有道,則賢人不求而自至;天下無道,則非賢不求而自至。人主有道者寡,
55
無道者眾;天下賢人少,不肖者多。是知非賢不求而自至者多矣。祭公曰:賢固濟天下,材亦能濟天下,俱濟天下,賢與材安異耶?亢倉子曰:窘乎哉,其問也。
56
窘,迫也。言所問切迫。
57
夫功成事畢,不徇封譽,恭退朴儉之謂賢。
58
徇,求也。功成不居其位,守恭謙以自牧也。
59
功成事畢,榮在祿譽,光揚滿志之謂材。賢可以鎮國,材可以理國。所謂鎮者,龢寧無為,人不知其力。
60
至德濳化,人莫能知之也。
61
所謂理者,勤率其事,人知所於德。
62
人賴其功,故推德於己也。
63
一賢統眾材則有餘,眾材度一賢猶不足,如是賢材之殊域。
64
一賢雖少,統領眾材,尚有餘德;眾材雖多,比度一賢,猶不能及。
65
有居山林而誼者,有在人俗而靜者,有。諠而正者,有靜而邪者也。
66
言求賢不可不察其邪正矣。
67
凡視察其貌鄙俗,而能有賢者,萬不有一;視察其貌端雅,而實小人者,十而有九。
68
言賢人難得也。
69
夫不鍊其言而知其文,不責其儀而審其度,不釆其譽而知其善,不流其毀而斷其寶,可謂有識者也。
70
不待流言毀謗而知其惡情也。
71
天也:宋刊本作『天地』。
URN: ctp:ws9528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