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七十二·穰侯列传第十二

《史记卷七十二·穰侯列传第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七十二》

穰侯列传第十二》

1
  穰侯魏冄者,秦昭王母宣太后弟也。〈一〉其先楚人,姓芈氏。〈二〉
2
 〈一〉《索隐》:宣太后之异父长弟也,姓魏,名冄,封之穰。〈地理志〉穰县在南阳。宣太后者,惠王之妃,姓芈氏,曰芈八子者是也。
3
 〈二〉《正义》:芈,亡尔反。
4
  秦武王卒,无子,立其弟为昭王。昭王母故号为芈八子,及昭王卽位,芈八子号为宣太后。宣太后非武王母。武王母号曰惠文后,先武王死。〈一〉宣太后二弟:其异父长弟曰穰侯,姓魏氏,名冄;同父弟曰芈戎,为华阳君。〈二〉而昭王同母弟曰高陵君、〈三〉泾阳君。〈四〉而魏冄最贤,自惠王、武王时任职用事。武王卒,诸弟争立,唯魏冄力为能立昭王。昭王卽位,以冄为将军,衞咸阳。诛季君之乱,〈五〉而逐武王后出之魏,昭王诸兄弟不善者皆灭之,威振秦国。昭王少,宣太后自治,任魏冄为政。
5
 〈一〉《索隐》:〈秦本纪〉云:「昭王二年,庶长壮与大臣公子为逆,皆诛,及惠文后皆不得良死。」又按:纪年云「秦内乱,杀其太后及公子雍、公子壮」是也。
6
 〈二〉《索隐》:华阳,韩地,后属秦。芈戎后又号新城君。《正义》:司马彪云:「华阳,亭名,在洛州密县。」又故华城在郑州管城县南三十里,卽此。
7
 〈三〉《索隐》:名显。
8
 〈四〉《索隐》:名悝。
9
 〈五〉《集解》:徐广曰:「年表曰季君为乱,诛。本纪曰庶长壮与大臣公子谋反。伏诛。」《索隐》:按:季君卽公子壮,僭立而号曰季君。穰侯力能立昭王,为将军,衞咸阳,诛季君及惠文后,故本纪言「伏诛」。又云「及惠文后皆不得良死」,盖谓惠文后时党公子壮,欲立之,及壮诛而太后忧死,故云「不得良死」,亦史讳之也。又逐武王后出之魏,亦事势然也。
10

  昭王七年,樗里子死,而使泾阳君质于齐。赵人楼缓来相秦,赵不利,乃使仇液〈一〉之秦,请以魏冄为秦相。仇液将行,其客宋公〈二〉谓液曰:「秦不听公,楼缓必怨公。公不若谓楼缓曰『请为公毋急秦』。秦王见赵请相魏冄之不急,且不听公。公言而事不成,以德楼子;事成,魏冄故德公矣。」于是仇液从之。而秦果免楼缓而魏冄相秦。
11
 〈一〉《索隐》:《战国策》作「仇郝」,盖是一人而记别也。《正义》:音亦,姓名。
12
 〈二〉《索隐》:《战国策》作「宋交」。
13
  欲诛吕礼,礼出奔齐。昭王十四年,魏冄举白起,使代向寿将而攻韩、魏,败之伊阙,斩首二十四万,虏魏将公孙喜。明年,又取楚之宛、叶。魏冄谢病免相,以客卿寿烛为相。其明年,烛免,复相冄,乃封魏冄于穰,复益封陶,〈一〉号曰穰侯。
14
 〈一〉《集解》:徐广曰:「一作『阴』。」《索隐》:陶卽定陶也。徐广云作「阴」,陶阴字本易惑也。王劭按:定陶见有魏冄冢,作「阴」,误也。
15
  穰侯封四岁,为秦将攻魏。魏献河东方四百里。拔魏之河内,取城大小六十馀。昭王十九年,秦称西帝,齐称东帝。月馀,吕礼来,而齐、秦各复归帝为王。魏冄复相秦,六岁而免。免二岁,复相秦。四岁,而使白起拔楚之郢,秦置南郡。乃封白起为武安君。白起者,穰侯之所任举也,相善。于是穰侯之富,富于王室。
16

  昭王三十二年,穰侯为相国,将兵攻魏,走芒卯,〈一〉入北宅,〈二〉遂围大梁。梁大夫须贾说穰侯曰:「臣闻魏之长吏谓魏王曰:『昔梁惠王伐赵,战胜三梁,〈三〉拔邯郸;赵氏不割,而邯郸复归。齐人攻衞,拔故国,杀子良;〈四〉衞人不割,而故地复反。衞、赵之所以国全兵劲而地不幷于诸侯者,以其能忍难而重出地也。宋、中山数伐割地,而国随以亡。臣以为衞、赵可法,而宋、中山可为戒也。秦,贪戾之国也,而毋亲。蚕食魏氏,又尽晋国,〈五〉战胜暴子,〈六〉割八县,地未毕入,兵复出矣。夫秦何厌之有哉!今又走芒卯,入北宅,此非敢攻梁也,且劫王以求多割地。王必勿听也。今王背楚、赵而讲秦,〈七〉楚、赵怒而去王,与王争事秦,秦必受之。秦挟楚、赵之兵以复攻梁,则国求无亡不可得也。愿王之必无讲也。王若欲讲,少割而有质;不然,必见欺。』〈八〉此臣之所闻于魏也,〈九〉愿君(王)之以是虑事也。《周书》曰:『惟命不于常』,此言幸之不可数也。夫战胜暴子,割八县,此非兵力之精也,又非计之工也,天幸为多矣。今又走芒卯,入北宅,以攻大梁,是以天幸自为常也。智者不然。臣闻魏氏悉其百县胜甲以上戍大梁,臣以为不下三十万。以三十万之衆守梁七仞之城,〈一0〉臣以为汤、武复生,不易攻也。夫轻背楚、赵之兵,陵七仞之城,战三十万之衆,而志必举之,臣以为自天地始分以至于今,未尝有者也。攻而不拔,秦兵必罢,陶邑必亡,〈一一〉则前功必弃矣。今魏氏方疑,可以少割收也。〈一二〉愿君逮楚、赵之兵未至于梁,亟以少割收魏。魏方疑而得以少割为利,必欲之,则君得所欲矣。楚、赵怒于魏之先己也,必争事秦,从以此散,〈一三〉而君后择焉。且君之得地岂必以兵哉!割晋国,秦兵不攻,而魏必效绛安邑。又为陶开两道,〈一四〉几尽故宋,〈一五〉衞必效单父。秦兵可全,而君制之,何索而不得,何为而不成!愿君熟虑之而无行危。」〈一六〉穰侯曰:「善。」乃罢梁围。〈一七〉
17
 〈一〉《集解》:上莫卬反。下陌饱反。
18
 〈二〉《集解》:徐广曰:「魏惠王五年,与韩会宅阳。」《正义》:竹书云:「宅阳,一名北宅。」《括地志》云:「宅阳故城在郑州荥阳县西南十七里。」
19
 〈三〉《集解》:徐广曰:「田完世家云魏伐赵,赵不利,战于南梁。」《索隐》:三梁卽南梁也。
20
 〈四〉《索隐》:衞之故国,盖楚丘也。下文「故地」,亦同谓楚丘也。《战国策》「衞」字皆作「燕」,「子良」作「子之」,恐非也。
21
 〈五〉《索隐》:河东、河西、河内并是魏地,卽故晋国。今言秦蚕食魏氏,尽晋国之地也。
22
 〈六〉《集解》:徐广曰:「韩将暴鸢。」
23
 〈七〉《索隐》:讲,和也。
24
 〈八〉《索隐》:谓与秦欲讲,少割地而求秦质子;恐不然必被秦欺也。
25
 〈九〉《索隐》:须贾说穰侯,言魏人谓梁王若少割地而求秦质,必是欺我,卽闻魏见欺于秦也。
26
 〈一0〉《集解》:《尔雅》曰:「四尺谓之仞,倍仞谓之寻。」
27
 〈一一〉《索隐》:「陶」一作「魏」。言秦前攻得魏之城邑,秦罢则亡而还于魏也。《正义》:定陶近大梁,穰侯攻梁兵疲,定陶必为魏伐。
28
 〈一二〉《索隐》:贾引魏人之说不许王讲于秦,是言魏氏方疑,可以少割地而收魏也。
29
 〈一三〉《索隐》:楚、赵怒魏之与秦讲,皆争事秦,是东方从国于是解散也,故云「从以此散」。《正义》:从,足松反。
30
 〈一四〉《索隐》:穰侯封陶,魏效绛与安邑,是得河东地。言从秦适陶,开河西、河东之两道。《正义》:穰故封定陶,故宋及单父是陶之南道也,魏之安邑及绛是陶北道。
31
 〈一五〉《索隐》:上音祈。此时宋已灭,是秦将尽得宋地也。
32
 〈一六〉《索隐》:言莫行围梁之危事。
33
 〈一七〉《正义》:表云魏安厘王二年,秦军大梁城,韩来救,与秦温以和也。
34
  明年,魏背秦,与齐从亲。秦使穰侯伐魏,斩首四万,走魏将暴鸢,得魏三县。穰侯益封。
35
  明年,穰侯与白起客卿胡阳复攻赵、韩、魏,破芒卯于华阳下,斩首十万,取魏之卷、〈一〉蔡阳、长社,赵氏观津。且与赵观津,益赵以兵,伐齐。〈二〉齐襄王惧,使苏代为齐阴遗穰侯书曰:「臣闻往来者言曰『秦将益赵甲四万以伐齐』,臣窃必之〈三〉敝邑之王曰〈四〉『秦王明而熟于计,穰侯智而习于事,必不益赵甲四万以伐齐』。是何也?夫三晋之相与也,秦之深雠也。百相背也,百相欺也,不为不信,不为无行。今破齐以肥赵。赵,秦之深雠,不利于秦。此一也。秦之谋者,必曰『破齐,獘晋、楚,〈五〉而后制晋、楚之胜』。夫齐,罢国也,以天下攻齐,如以千钧之弩决溃暌玻必死,安能獘晋、楚?此二也。秦少出兵,则晋、楚不信也;多出兵,则晋、楚为制于秦。齐恐,不走秦,必走晋、楚。此三也。秦割齐以啖晋、楚,晋、楚案之以兵,秦反受敌。此四也。是晋、楚以秦谋齐,以齐谋秦也,何晋、楚之智而秦、齐之愚?此五也。故得安邑以善事之,亦必无患矣。秦有安邑,韩氏必无上党矣。取天下之肠胃,与出兵而惧其不反也,孰利?臣故曰秦王明而熟于计,穰侯智而习于事,必不益赵甲四万以伐齐矣。」于是穰侯不行,引兵而归。
36
 〈一〉《集解》:丘权反。
37
 〈二〉《索隐》:旣得观津,仍令赵伐齐,而秦又以兵益助赵也。
38
 〈三〉《索隐》:告齐王,言秦必定不益兵以助赵。《正义》:臣,苏代也。必知秦与赵甲四万以伐齐。
39
 〈四〉《正义》:谓齐王也。
40
 〈五〉《正义》:今晋、楚伐齐,晋、楚之国亦獘败。
41

  昭王三十六年,相国穰侯言客卿灶,欲伐齐取刚、寿,〈一〉以广其陶邑。于是魏人范睢自谓张禄先生,讥穰侯之伐齐,乃越三晋以攻齐也,以此时奸说秦昭王。昭王于是用范睢。范睢言宣太后专制,穰侯擅权于诸侯,泾阳君、高陵君之属太侈,富于王室。于是秦昭王悟,乃免相国,令泾阳之属皆出关,就封邑。穰侯出关,辎车千乘有馀。
42
 〈一〉《集解》:徐广曰:「济北有刚县。」《正义》:故刚城在兖州龚丘县界。寿张,郓州县也。
43
  穰侯卒于陶,而因葬焉。秦复收陶为郡。
44
  太史公曰:穰侯,昭王亲舅也。而秦所以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鄕稽首者,穰侯之功也。及其贵极富溢,一夫开说,身折势夺而以忧死,况于羁旅之臣乎!
45
 《索隐》述赞:穰侯智识,应变无方。内倚太后,外辅昭王。四登相位,再列封疆。摧齐挠楚,破魏围梁。一夫开说,忧愤而亡。
URN: ctp:ws95395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