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譚九

《卷三譚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京都花戶子譚九,奉父母命,探親於煙郊。策衛出門,日已向夕,道遇一媼,衣懸鶉,而跨白顛馬,鞍轡華美,左右相追隨,問:「小郎何往?」譚以所之告,媼曰:「此去煙郊尚數十里,路多積潦,頗不易行,小郎不聞乎?風度蒲牢,都城漏下矣。荒野寂寥,保無有暴客相值?茅舍在邇,盍留一宿,翌日早行,得從容也。」譚正恇怯,聞言深荷其誼。媼策馬先導。循僻徑二里許,隱隱見林際燈光,媼以鞭指示曰:「至矣。」縱轡即之,即矮屋兩椽,土垣及肩。媼棄騎啟扃,延客入室。
2 室中空無所有,惟篝燈懸壁,一少婦臥炕頭哺兒,媼呼曰:「有客來,媳婦可速起。」婦徐徐起,掠鬢,兒呱呱啼,媼探袖出胡餅一枚,付之,啼始止。譚視婦年可二十,淚睫慘黛,殊少歡容,媼曰:「汝起燒茶,老身送馬便回。」言訖,出戶牽馬去。婦折穄引火於燈,著紅布短襖,綠布褲,藍布短襪,趿高底破紅鞋,皆敝甚,露一肘一腓並兩踵焉。譚年少口訥,不能致詰,但陰憐之。俄而媼還曰:「為還代步,致郎寂坐,渠宅上聞有客至,亦欲延款,老身辭以太晚,囑為致意。」譚唯唯,媼曰:「奔馳半日,想客亦苦飢矣。媳婦備飯來,老身且出喂驢。」譚曰:「相擾何安,芻豆之費,臨行當厚償。」媼搖手曰:「莫漫作客套語,所值幾何哉?」既而飼驢已。婦陳列酒肴,瓦器絕粗,折稊為箸,以盆代壺,而肴皆魚肉。但冷不中啖。媼移燈勸譚飲,譚辭不能酹,乃進飯,飯又冰冷,勉進一盛。婦斂具去,相與坐話,婦就燈為兒捉虱。譚曰:「聽姥言似非京師人,娘子則又旗妝,敢問邦旗?」媼曰:「誠如郎說,身本鳳陽侯氏,因歲荒流離入京,為人縫紉補輟,謀衣食。再醮此間村民郝四,近三十年,今成翁矣。生一女一子。女已適人,子為圬者,居城中。翁以衰耄,佣於野肆中,為人提壺滌器,小郎明日當過其處,見雞皮白髭,耳後有瘤如卵大者,即是也。媳婦餘氏,實宅上婢子,其主人為巴參領,久退閒,幼主襲職矣;適借馬處也。」譚曰:「視姥家亦甚清苦,何苦盛設待客?」媼笑曰:「倉卒客值茅舍主人,豈能咄嗟辦此肴膳?亦緣中元節例,分得宅上餘,方愧褻瀆,敢雲盛設!」
3 譚坐久頗倦,又不便偃息,乃出具就燈吸煙。婦頻睃,有欲煙之色,媼察知其意,亟拊掌曰:「媳婦垂誕吃煙矣。小郎肯見賜否?」譚以煙囊付之,媼曰:「近以窘迫,不有此物已半年矣。那得有煙具?」譚乃並具奉之,婦吸之甚適,眉顰頓舒。媼視之,點首曰:「老身在世六十餘年,不識此味。誠不解嗜痂者,何故好之如此。」譚曰:「亦自不解,第不會則已,學會則一刻不能離,寧可食無飯,不可吸無煙也。」媼大笑,譚曰:「娘子嗜此,予遲日當市具與煙來,作野人芹敬。」媼頷之。
4 譚出溲,見銀河西耿,斜月在林,約略四更。媼揚聲於室曰:「客不時欠伸,當使寢息。」譚應曰:「尚可稍坐。」媼曰:「勿太勉強,明日尚有路行,更有所懇,望留意。」譚問何事,媼惘然曰:「明日過市,苟見我家老翁,煩為致聲,促其急送數錢來,但言家中吃著都盡矣。」譚曰:「無不盡心。」媼又赧然曰:「以貧故,並無被襆,一夜屈郎甚矣。」譚曰:「假一席地,得一夕安,已承厚貺,敢過望耶?」因各就枕。譚疲極,著枕便熟睡。既而夢回,覺草蟲鳴於耳畔,熒火耀於目前,矍然驚起,則身臥松柏間,秋露濕衣,清寒砭骨,系驢樹根上,齕草不休。茅舍烏有,媼與婦並失所在,但見古塚頹然,半傾於蒿萊枳棘之中而已,不禁毛髮森豎,急捉驢乘之,得得而驅。
5 行三五里,天已向曙,稍稍心定,抵煙郊事畢,複遵故道,小歇旗亭。有滌器老人,酷肖老媼所述,詢之,果郝四也,愈異之,引至僻處告以前夜所遇。郝泫然曰:「據郎所見,真先妻與亡媳並夭孫也。先妻下世二年,亡媳去歲以難產,母子一夕皆死,詎意尚聚首地下哉!」譚亦惻然,更問巴參領為何如人,郝曰:「某旗某佐領之父也,死亦十餘年矣,直北喬木處,即其墓道。亡媳,其家婢也。老朽夫婦,故其守墓人。往歲零雨,屋舍傾圯,佐領無力繕葺,老朽無容身處,故佣工於此,聊以自活。前日中元節,佐領殿墓,猶焚船馬數事,第不知亡妻借馬,何事何之耳。」譚感嘆久之,乃解囊贈以青蚨五百,俾具冥資,勿使魂餒。郝泣謝。譚歸後,不欲食言於鬼,亟備紙煙具二枚,煙一封,重至其墓,祝而焚之。更訪巴參領墓,果在直北數十武外,松柏森鬱,有新碑可捫雲。
6 蘭岩曰:
7 一飯之恩,感而必報,譚誠義矣。獨是夜台魂餒,泉下神悲,倍可傷矣。以郝之老邁,貧無容身之地,佣工野肆中,暫謀糊口,斯亦自顧不暇,豈知妻子嗷嗷,猶待哺於地下哉!嗟乎,鬼而貧也,尚有陽世以為不時之需,人而貧也,其將告助於誰氏耶?
URN: ctp:ws96337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