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澦"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仙俠五花劍
條件: 包含字詞「澦」
Total 5

第三十回十仙俠收徒歸大道 五花劍傳世演奇書

1
話說公孫大娘等共分水陸三路,捉拿惡賊燕子飛。這燕子飛住在潮神廟中,因何兩夜沒有出來?說也惡毒。他恨陳雪貞求歡不遂,船中反留隱娘等拿他之嫌,深入骨髓。又恨隱娘等來得人多,眾寡不敵。雖然仗著仙劍利害,幾次臨危,尚無意外,究竟留看這一班人,終是對頭。既然不可為敵,必須想個法兒,把他們一網打盡。故此左恩右想,被他想出一條水火無情的計來,知道隱娘等眾人多住在花珊珊家中,他因不惜艱難,向深山內覓了許多毒草,用水浸了兩夜,到第三日取起,搗成毒汁,準備黑夜暗至花家,傾入水缸、水桶之的、使他們吃了下去,一個個毒入心肺,不消數日,自然死個盡絕。又向山陰縣城泛衙門盜了數枝火箭,要燒陳雪貞的漁船。水面上火發起來,無處逃生,活活把陳實、雪貞一齊燒死,以泄心頭之憤。故此一連兩夜,足跡未到灩灘邊,公孫大娘等分路拿他的時候,他正身藏火箭,肩背仙劍,腰懸毒草汁兒瓶,在潮神廟動身,要想今夜行事。
2
從潮神廟到花珊珊家,須先打從灩灘經過,子飛來到灘頭留神一望,見陳雪貞的船上燈火尚明,人還未睡,他就掏出箭來,對準船柵颼的一箭,正中蘆篷之上,火機擊動,頓時燒將起來。子飛又是一箭,覷定稍棚射去,又射個正著。再要射第三箭時,忽見船身一晃,煙燄中冒出兩個女子,正是紅線、隱娘,一個在前,一個在後,各起仙劍,將船柵砍倒,墮入水中,一霎時,煙消火滅。子飛大怒,覷定隱娘射去一箭。隱娘不慌不忙,將劍一迎,那箭反向子飛射回,滿箭是火,幸虧躲避得快,幾乎把鬢髮燒去。子飛見勢頭不好,今晚又不是路頭,把背上的芙蓉劍拔在手中,連連晃動,駕起劍光,飛奔而逃。紅線、隱娘也駕劍光追來,不多幾步,只見前邊灘上劍光大起,乃是虯髯公、黃衫客率領雷一嗚、白素雲、薛飛霞、花珊珊在前擋路。珊珊仗劍當先,看子飛來得切近,平地躍起有一丈多高,大喝:「惡賊,今夜看你柯處逃生!」劈胸向子飛一劍。子飛沒有防備,慌把身體一偏,當的一聲,巧巧砍在腰間懸的那隻水瓶之上,擊成齏粉,這毒草汁濺了珊珊一頭一臉,珊珊不知道是怎麼東西,喊聲「不好!」跌下地去。幸由素雲扶住,並未受傷,不過滿頭臉頓時起出無數泡來,異常腫痛。虯髯公等顧不得珊珊受傷,各持仙劍直取子飛。子飛那敢抵敵,只把芙蓉劍虛晃幾晃,向著來處逃生。約行八、九里之遙,遠遠見又有無數劍光直衝霄漢。子飛暗想:「這又奇了,前面已高潮神廟不遠,那一班與我作對的人,方纔分明多在灘邊,只有空空師長不在其中,想來因念師生之誼,早經回山,故已數天不見,此間那得有人?」一頭思想,一頭如飛的走去。但見那些劍光來得愈近,定睛一看,為頭的正是師長空空,後面又有兩個道家裝束,一個經商打扮,一個書生模樣,一個道姑服飾,一個身穿舞衣舞裙的人。內中只有那書生模樣的文雲龍,曾在陳雪貞船上交手一次,本領尚是平常。餘人卻多從未見過,估量著善者不來,來者不善,心下很是著慌。及至行近空空兒面前,不敢行強,只得高喊:「恩師饒命。並求須念數月師徒之情,放一條生路,以後自當回心改過,不再為非。」空空兒聞言,冷笑道:「燕子飛,你懊海遲了。俺當初傳你劍術的時候,何等囑咐於你,怎的不聽訓誨,敗壞教宗,好色貪財,傷生嗜殺。論你造孽,死有餘辜。如何今夜還想得活?」說畢,一劍向燕子飛頂上便砍。子飛見空空兒下了絕情,求又求不去,逃又逃不來,無可奈何,把手中的劍訣一收,落下平地,說聲:「師長如此無情,弟子也說不得了。」拍的將劍祭起空中,直取空空兒。惱了精精兒、崑崙摩勒、荊十三娘,各祭仙劍,還取子飛。空空兒也把紫電劍祭起,後邊虯髯、黃衫、紅線、隱娘也趕到了,紛紛各祭仙劍取他,共有九柄仙劍與芙蓉劍鬥在一處。那芙蓉劍夭矯盤旋,真如生龍活虎一般,力敵九劍,毫無破綻。
9
公孫大娘等本待不往,怎奈珊珊與眾捕役一再懇請,虯髯公、文雲龍又因方正果曾有言在先,未便固卻,反使珊珊與武剛等為難,故令將子飛屍身派人交給地保,吩咐好好看守。珊珊與武剛在前引道,各仙俠隨著進城。到得衙中,天已大明。方正正坐早堂理事。武剛進內稟知,方正大喜,下階相迎,說了許多感佩的話,並問虯髯公:「先時燕子飛在柳葉村采花一案,柳青的呈詞中,是晚有個蜷鬚老人,不知是否即係道長,乞道其詳。」虯髯公直認不諱。方正更覺肅然起敬,深贊義俠作事,隨時隨處長存為民除害之心,畢竟與他人不同。虯髯公略略遜讓。方正又問了些捉拿時的情形,吩咐家丁取銀千兩,以酬殺賊之勞。眾仙俠回稱:「山野之人,無須需此。」那裏肯領。方正又決什必要他們收受。虯髯公見出自至誠,遂即領了下來,把五百兩分給武剛等眾捕,五百兩給予珊珊。豈知珊珊淚汪汪的跪地辭道:「承眾位仙俠見賜,又是本縣太爺的銀兩,小女子本來焉敢不收。無如小女子自父親去世,萬念俱灰,今幸大仇已報,與世無爭,要此銀錢也無用處。斗膽想求眾仙俠轉給灩灘漁戶陳實並那被殺漁人的家屬,以為養贍之資,不知可能允許。且小女子尚有一言,求眾仙俠賜示。空空仙長等下山,原因收徒傳道而起。刻下燕子飛既已伏誅,小女子老父已死,家無一人,孤弱伶仃。竊有願隨空空仙長棄家訪道之意,未識眾仙俠可容納否?」說畢,叩頭不已。虯髯公聽罷,哈哈大笑,道:「不信你這小小女子,竟有如此志氣。此事據俺看來,盡可使得。不知眾道兄、道姑意見若何?」空空兒正在惱恨沒有門徒,聽得花珊珊要拜在他的門下,喜不自勝。眾仙俠也因珊珊孝勇可嘉,大與燕子飛有別,故亦多向空空兒竭力贊成。珊珊遂在公堂之下,向著空空兒叩拜為師,並求本官把差事消去,好隨眾仙俠雲遊四海。方正見燕子飛巨案已破,珊珊正好拜師,日後可得劍術真傳,不負是個女子豪傑,心下也甚歡喜,准將差事註消。一面飭備盛筵款待眾仙俠,一面打道屍場勘驗屍身。眾仙俠回稱:「願隨太爺將屍身勘過,即欲回山,不消驚攪。」方正再四相留,只是不聽,因飭家丁速請員外柳青,又令值日差傳齊三岔道大街事主賈仁,延月巷事主金滿之婦黃氏、臥虹橋許彩香之父許問渠,三岔道西街事主賈珍、北街事主金有光、灩灘被殺某漁人之子并陳實、陳雪貞等,多向屍場看明,燕子飛今已受誅,以便申詳結案。惟有雲燕飛因全家被殺,並無事主到場。迴燕坡王姓富戶家的血案,乃在錢塘縣境,日後行文照會。那賈仁等聞知此信,多往觀看。
11
公孫大娘眾劍仙就乘眾百姓散去之時,偕同文雲龍、雷一鳴、白素雲、薛飛霞、花珊珊五俠,尋見陳實、雪貞,也下去辭別方正,或恐再多耽擱,一同到灘下船。眾劍仙依著珊珊之言,把餘下的五百兩銀子,二百兩給了被殺漁人的家族,三百兩給與陳實。陳實因船中損失之物不消如許銀兩,不肯收取。雪貞也道:「此銀受之無名。」推來推去了許久。黃衫客道:「貧道倒有個主意在此。我等五人下山的時候,原想各人收個門徒,令他們行些真實俠義的事,要個明理之人,著一部書留傳當世,使人曉得劍俠與劇盜、飛賊本是兩途。如今門徒多已收了,雷賢契與白姪女三探臥虎營,腰斬秦應龍;文賢姪與薛姪女城武縣盜印,警戒貪官,使貪官自盡而亡;又往臨安行刺好賊秦檜,雖然氣數未終,不曾刺得,卻被薛花劍的劍尖在背心上暗刺一下,將來應主患發背而亡;文賢姪又打死惡賊烏天霸;花姪女為父報仇,捉拿燕子飛。這些義俠之事,正可著書傳世。陳小姐請把此銀收下,除了寶舟損失之物應銀若干,餘剩的替我們訪個文人,著部《仙俠五花劍》新書,俾垂永久,豈不大妙。小姐料無推辭的了。」眾仙也齊聲稱好。不由分說,把銀放在雪貞船上。大家上岸,帶著門徒,各回太元境仙山而去。空空兒傳與花珊珊的青芙蓉劍,因公孫大娘用霜鍔丸破他之時,鋒刃略有損傷,須得大娘重行煉過,然後安排香案,即在仙山傳授。一言表過不提。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