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四肝膽部前陰諸疾

《卷之十四肝膽部前陰諸疾》[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陰縮陰縱
2 陰縮,謂前陰受寒,入腹內也。陰縱,謂前陰受熱,挺長不收也。經曰:足厥陰之筋,傷於寒,則陰縮入;傷於熱,則縱挺不收。治在行水清陰氣是也。
3 〔丹〕鮑兄二十餘歲,玉莖挺長,腫而痿,皮塌常潤,磨股不能行,兩脅氣上,手足倦弱。先以小柴胡加黃連大劑,行其濕熱,略加黃柏,降其逆上之氣,其挺腫漸收,漸減及半。但莖中有堅塊未消,遂以青皮一味為君,佐以散風之劑,末服。外以絲瓜汁,調五倍子末敷而愈。
4 平江王氏子,年三十歲,忽陰挺長腫而痛,脈數而實,用樸硝荊芥湯浸洗,又用三一承氣湯大下之,愈。
5 《內經》刺灸前陰挺長之法有一:經云,足厥陰之別,名曰蠡溝,去內踝五寸別走少陽,其病實,則挺長,取之所別是也。
6 〔《明堂》〕陰卵入腹。臍下六寸,兩旁各一寸六分。灸二七壯。〔《內經》〕診陰縮而死者,皆屬肝傷。經云:肝悲哀動中則傷魂,魂傷則狂妄不精,不精則不正,當陰縮而攣筋,兩脅骨不舉,毛悴色夭死於秋。又云:厥陰終者喜溺,舌卷,卵上縮是也。
7 陰痿陰汗陰冷陰癢
8 陰痿,皆耗散過度,傷於肝筋所致。經云:足厥陰之經,其病傷於內則不起是也。
9 〔垣〕陰痿陰汗臊臭論一富者前陰間嘗聞臊臭,又因連日飲酒,腹中不和,求予治之。予應之曰:夫前陰者,足厥陰之脈,絡陰器,出其挺末。臭者心之所走散,入於五方為臭,入肝為臊臭,此其一也。當於肝經中瀉行間,是治其本。後於心經中瀉少衝,以治其標,如惡針當用藥除之。治法當求其本,連日飲酒,夫酒者,氣味俱陽能生濕熱,是風濕熱合於下焦為邪。故經云:下焦如瀆。又云:在下者,引而竭之。酒者是濕熱之水,亦宜決前陰以去之,是合下焦二法治之。
10 龍膽瀉肝湯
11 治陰部時複濕癢,有臊臭。
12 柴胡梢澤瀉各一錢車前子木通各五分當歸梢龍膽草生地各三分上銼,如麻豆大。作一服,水三大盞,煎至一盞去渣,稍熱服,空心宿食消盡服,便以美膳壓之。柴胡入肝為引。用澤瀉、車前子、木通,其淡滲之味,利小便,亦除臊臭,是名在下者,引而竭之。生地黃、草龍膽之苦寒,瀉酒濕熱,更兼車前子之類,以徹肝中邪氣。肝主血,用當歸以滋肝中血不足也。
13 固真湯
14 治兩丸冷,前陰痿弱,陰汗如水,小便後有餘滴臊氣,尻臀並前陰冷,惡寒而喜熱,膝亦冷,正月內定此方。
15 升麻柴胡羌活各一錢甘草澤瀉各一錢半草龍膽知母黃柏各二錢上銼,如麻豆大。水三盞,煎至一盞去渣,稍熱空腹服,以美膳壓之。
16 溫腎湯
17 治面色痿黃身黃,腳軟弱無力,陰汗,陰莖有夭色,二月定此方。
18 麻黃六分防風根一錢五分白術一錢蒼術一錢半澤瀉二錢豬苓升麻白茯苓黃柏酒。各一錢柴胡梢六分上件分作二服,每服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渣,稍熱服,食前,天晴明服之。候一時辰許,方食。
19 補肝湯
20 治前陰如冰冷,並冷汗,兩腳痿弱無力。
21 七分人參葛根各三分甘草炙,五分升麻四分知母柴胡羌活陳皮歸身黃柏防風白茯苓澤瀉各二分蒼術五分曲末二分豬苓四分連翹二分上咀,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渣,稍熱服,食前。忌酒濕面。
22 清震湯
23 治溺黃臊臭淋瀝,兩丸如冰,陰汗浸兩股,陰頭亦冷。正值十二月,天寒凜冽,霜雪交集,寒之極矣。
24 升麻五分柴胡二分羌活一錢黃柏一錢,酒蒼術五分防風三分甘草炙,二分三分紅花一分歸身二分豬苓三分澤瀉黃芩五分麻黃根三分上銼,如麻豆大。都作一服,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渣,臨臥服。忌酒濕面。
25 柴胡勝濕湯
26 治兩外腎冷,兩髀樞陰汗,前陰痿弱,陰囊濕癢臊氣。
27 澤瀉一錢半羌活一錢半升麻一錢半生甘草柴胡各三錢草龍膽一錢黃柏酒,二錢紅花少許當歸梢麻黃漢防己茯苓各一錢五味子二十個上咀,水三大盞,煎至一盞去渣,稍熱服,食前。忌酒濕面房事。
28 〔垣〕仲景八味丸治陽事多痿不振。今根據全方,夏減桂附一半,春秋三停減一。疾去精足全減桂附,只根據六味地黃丸。八味方見治法。腎脈大甚,為陰痿。全文見診。運氣陰痿皆屬濕土制腎。經云:太陰司天,濕氣下臨,腎氣上從,陰痿氣衰而不舉是也。
29 椒粉散
30 治前陰兩丸濕癢,秋冬尤甚,冬月減。
31 麻黃一錢黑狗脊五分斑蝥二個豬苓三分肉桂二分歸梢三分輕粉少許紅花少許蛇床子五分川椒三分上為極細末滲上,避風寒濕冷處坐臥。
32 〔丹〕腎囊濕癢,先以吳茱萸煎湯洗之。後用吳茱萸半兩,寒水石三錢,黃柏二錢半,樟腦、蛇床子各半兩,輕粉一錢,白礬三錢,硫黃二錢,檳榔三錢,白芷三錢,為末摻之。
33 〔《千》〕有人陰冷,漸漸冷氣入陰囊腫滿,恐死,日夜痛悶不得眠。取生椒擇之洗淨,以布帛裹著丸囊,令濃半寸,須臾熱氣大通,日再易之,取出瘥。
34 〔《本》〕曾有人陰冷,漸次冷氣入陰囊腫滿,晝夜疼悶不得眠,煮大薊汁服,立瘥。
35 《內經》針灸陰暴癢痛,足厥陰之別,名曰蠡溝,上內踝五寸是也。全文見針灸門。〔《撮》〕陰痿:關元陰濕陰穀寸半,瀉,灸〔《怪穴》〕陰中濕癢,外腎生瘡:海底在脬囊底十字文縫中,灸瀉二十七壯獨陰在足第二指節下橫文,灸瀉二十七壯
36 陰臭陰腫陰痛陰吹
37 〔溪〕婦人陰腫,腎痛。枳實半斤切碎,炒熱布裹包熨之,冷即易。《秘錄》交接勞複,陰卵痛。是勞複陰陽易。〔仲〕胃氣下洩,陰吹而正喧,此穀氣之實也,膏髮煎導之。方見黃膽。〔潔〕男子陰頭痛,女子陰中痛:大敦〔《集》〕陰莖虛痛:中極太溪三陰交複溜不已,取血陰陵泉關元海底〔《甲》〕婦人陰中痛,少腹堅急痛,陰陵泉主之。女子陰中寒,歸來主之。
URN: ctp:ws96646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