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妙真經

《妙真經》[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太上三十六部尊經玉清境經上》

1
上清經.妙真經.太一經.妙林經.開化經.仙人經已上六經同卷
2
玉清境妙真經 第二
3
如是無上法,無量大慈悲,修諸心,修諸法,於諸學人第一勇健、不可思議,微妙之處,如無上道,難可譬喻,猶如大海,等於虛空。無量諸天大聖、無量眾真、無量大神咸生歡喜,作如是言,欲求無上正真妙法。
4
天尊謂:汝等住空平等難勝之地,則不見有父母、兄弟、親族、知識、姊妹、兒息、愛憎中人,譬如虛空,無有父母、兄弟,乃至無有眾生壽命。一切諸法,亦復如是。其心平等,多所利益,如彼虛空。何以故?為行功德,善能修集諸空法故。是內法空,常樂我浄,得無所畏。是內法中雖有道性,而是道性非內非外,非上非下,非有等、非無等、真性常住,無變易故,是名真教。觀於內空、外空,觀一切法本性皆空、無常苦樂、淨不淨者,是名正法。汝等無量無邊一切聖眾及諸真人、諸天大神常於是中通達妙理,廣及一切,令今見在、過去,未來得如是空門,玄之又玄,則得住虛空。我於大眾之中說如是等諸空義時,復有百千萬億眾聞如是說,即得住於虛空等法。住是地已、於一切法中無有滯礙、擊縛拘執,心無迷悶,常樂自在,清靜無為。以是因緣,名虛空等一切諸法。譬如虛空,於可愛色不生貪著,不愛色中,不生瞋恚。汝等一切住是地已,亦復如是。一切法中,亦見亦知。若行時?若緣若因,若根若精,若思若乘,若遇善識,若持禁戒,若能布施,如是等法,一切知見無上解脫甚探。所行智慧,見諸眾生,行諸非法,必墮地獄,無量苦惱。知諸眾生從地獄出,生於人中,若行布施,乃至具足,是諸所施,是人必得入正解脫,是名正真微妙。復有亦見亦知。云何為見?云何為知?若有若無,苦惱不生,常樂我浄,菑障消滅,一切無為,諸神尊定不入生死輪迴,堅固不壞,已得成就,亦復能知一切眾生悉有道性。而說偈曰:
5
我念宿命,一切不定,假於眾法,可不是空。
6
寶性五塵,從何得有?不得不空,解脫法門。
7
歎未曾有。一切時眾,不能解義,為若此也。
8
智者聞是,解脫法門,皆應恭敬,頂受此法。
9
妙真經靈符
10
玉清境妙真經 終
URN: ctp:ws96920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