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喜雨亭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喜雨亭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亭以雨名,志喜也。古者也。古者有喜,則以名物,示不志也。周公得禾,以名其書;漢武得鼎,以名其年;叔孫勝狄,以名其子。其喜之大小不齊,其示不志一也。
2 予至扶風之明年,始治官舍。為亭於堂北,而鑿池其南,引流種樹,以為休息之所。是歲之春,雨麥於歧山之陽,其占為有年。既而彌月不雨,民方以為憂。越三月,乙卯乃雨,甲子又雨,民以為未足。丁卯大雨,三日乃止。官吏相與慶於庭,商賈相與歌於市,農夫相與忭於野,憂者以喜,病者以愈,而吾庭適成。
3 於是舉酒於亭上,以屬客而告之,曰:「五日不雨可採?」曰:「五日不雨則無麥。」「十日不雨可乎?」曰:「十日不雨則無禾。」無麥無禾,歲且薦飢,獄訟繁興,而盜賊滋熾。則吾與二三子,雖欲優游以樂於此亭,其可得耶?今天不遺斯民,始旱而賜之以雨,使吾與二三子得相與優游而樂於亭者,皆雨之賜也。其又可忘邪?
4 既以名亭,又從而歌之,歌曰:「使天而雨珠,寒者不得以為襦;使天而雨玉,飢者不得以為粟。一雨三日,伊誰之力?民曰太守,太守不有;歸之天子,天子曰不然;歸之造物,造物不自以為功;歸之太空,太空冥冥,不可得而名。吾以名吾亭。」
5 題記:這篇散文是作者在扶風任中,庭院剛修好,又逢連日大雨初晴。顯示豐收景象,人民百姓歡呼雀躍。作者於是給自己的亭子命名為「喜雨亭」,並些了這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
URN: ctp:ws97107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