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罢"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玉樓春
條件: 包含字詞「罢」
Total 3

第十五回獅吼時炎涼歷盡 鹿鳴日麗豔聯芳

7
高公嘆道:「這也命之所招,只索忍耐了。雖今年秋塲在即,娃子家六七千里路,従未出門的如何好去得。」遂喚邵才到面前來劝慰他。邵才墮了几點淚跪下告道:「孩兒不孝,不能侍养父親,志欲遠遊。」还未說完下句,只見外面傳個帖兒進來,說有福建來爷到。高公看時,寫是寅年弟來之安拜高同年𢗅進士。出迎相敘寒溫,促膝談心。原來這來公是福建汀州人,高公疾更衣,士又同在吏部覌政,与高公意𣱖相投。原任刑部左給事中,今服滿赴京,特來相謁,匆匆就去開舡。当下高公留他便飯,三個公子都出來相。那來公目不轉睛,把年姪只管看,对高公称贊道:「如何老年兄有這般好令郎。」高公謙退了几句,直談到晚,高公便留來公宿在家下。邵才对高公道:「來年叔此去是直到京的,孩兒不如附了他舡去,还赶得及秋試,到彼時只圖個進塲之策便了。」高公道:「若得赶這個便去,我便十分放心。」高公隨將此意說來公。來公喜道:「這是妙極的事,盤費都在小弟身上,不須在見費心。」高公称謝。
9
邵才領命,連夜歸去,对瓊碧說了。瓊碧料阻他不住,自听他去,夫妻二人說了一夜話。天明起來,瓊碧收拾些釵細之類,約有五十金,付与丈夫,呼他変卖為途中之費。邵才又嚀,不要与丈母說明,在房中点檢停当了行囊,就去書房裡拜別武公,武公錯愕問道:「賢婿為何忽想遠遊?」部才推辞对道:「承家嚴之命,送來年叔上京,不久就回。」說,拜辞武公要行。武公在拜匣內取出白銀三十兩,贈為路費,邵才收了。別過武公又对瓊碧說几句心腹話,忍你梢眼,叫人挑了行李歸到家裡。高公見邵才來,便問:「行李可曾斉備了庅?」邵才指一指道:「我已叫人挑進來了。」便拜辞父亲,又到母親灵前拜過了。然後兄弟拜別,將那本雪梅集,上下分開二卷,各執一卷在身,又將母亲寫的字,也帶一幅在身邊,一路同來。公進京不一個月,直抵長安已是七月十九日,不期援例不及不能進塲。高邵才心下着忙終日悶悶,又虧來公設個計策,認他是父子,隨任觀塲。吏、禮二部都批准了高邵才,因觧作來邵才入試。中式第五名,好不得意,感激來公不尽。到十月初各省觧到鄉試錄,來邵才把江南試錄一看,方曉得高邵斈中第九名,高曠中十二名,兩個兄弟俱登鄉榜,那來公兩人喜之不勝。
11
來邵才看,楽志彬道:「盧賊時自為受害的官員共九十七名,只此八員,是因邵老連累的,今尽行陞轉。到之日,即期赴任。家君此時,想已到越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