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㚇"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史記
條件: 包含字詞「㚇」
Total 3

卷3 殷本紀第三

8
桀敗於有娀之虛,桀犇於鳴條,正義括地志云:「高涯原在蒲州安邑縣北三十里南阪口,即古鳴條陌也。鳴條戰地,在安邑西。」夏師敗績。湯遂伐三,俘厥寶玉,集解孔安國曰:「三,國名,桀走保之,今定陶也。俘,取也。」正義括地志云:「曹州濟陰縣即古定陶也,東有三鬷亭是也。」義伯、仲伯作典寶。集解孔安國曰:「二臣作典寶一篇,言國之常寶也。」湯旣勝夏,欲遷其社,不可,集解孔安國曰:「欲變置社稷,而後世無及句龍者,故不可而止。」作夏社。集解孔安國曰:「言夏社不可遷之義。」伊尹報。集解徐廣曰:「一云『伊尹報政』。」於是諸侯必服,湯乃踐天子位,平定海內。
9
湯歸至于泰卷陶,集解徐廣曰:「一無此『陶』字。」孔安國曰:「地名。湯自三而還。」索隱鄒誕生「卷」作「坰」,又作「泂」,則卷當為「坰」,與尚書同,非衍字也。其下「陶」字是衍耳。何以知然?解尚書者以大坰今定陶是也,舊本或傍記其地名,後人轉寫遂衍斯字也。正義坰,古銘反。中𤳹作誥。集解孔安國曰:「仲虺,湯左相奚仲之後。」索隱仲虺二音。𤳹作「壘」,音如字,尚書又作「虺」也。旣絀夏命,集解孔安國曰:「絀其王命。」還亳,作湯誥:「維三月,王自至於東郊。告諸侯羣后:『毋不有功於民,勤力迺事。予乃大罰殛女,毋予怨。』曰:『古禹、臯陶久勞于外,其有功乎民,民乃有安。東為江,北為濟,西為河,南為淮,四瀆已脩,萬民乃有居。后稷降播,農殖百穀。三公咸有功于民,故后有立。集解徐廣曰:「一作『土』。」索隱謂禹、皋陶有功於人,建立其後,故云有立。昔蚩尤與其大夫作亂百姓,帝乃弗予,集解音與。有狀。索隱帝,天也。謂蚩尤作亂,上天乃不佑之,是為弗與。有狀,言其罪大而有形狀,故黃帝滅之。先王言不可不勉。』索隱先王指黃帝、帝堯、帝舜等言。禹、咎繇以久勞于外,故後有立。及蚩尤作亂,天不佑之,乃致黃帝滅之。皆是先王賞有功,誅有罪,言今汝不可不勉。此湯誡其臣。曰:『不道,毋之在國,集解徐廣曰:「之,一作『政』。」索隱不道猶無道也。又誡諸侯云,汝為不道,我則無令汝之在國。女毋我怨。』」以令諸侯。伊尹作咸有一德,集解王肅曰:「言君臣皆有一德。」索隱按:尚書伊尹作咸有一德在太甲時,太史公記之於斯,謂成湯之日,其言又失次序。咎單作明居。集解馬融曰:「咎單,湯司空也。明居民之法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