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蜀中廣記卷七十九

《蜀中廣記卷七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明)曹學佺 撰。
2
○神仙記第九
3
附錄神明。
4
文昌神事跡
5
真誥云:「顓頊生於蜀,山為北帝」。先天本紀曰:「顓頊髙陽氏,黃帝之孫也。母蜀山氏所生,有聖徳、禺強者,亦黃帝之胤,與顓頊俱得道,居北方為水神」。按《史記》,玄囂降居江水,昌意降居若水。注云:「若水即江水之下流,皆在蜀今禺,強不可考。或以為即玄囂是顓頊乃帝乾荒娶。蜀山氏曰:樞者所生,即昌意之孫也。又《呂氏春秋》,顓頊作顓玉,其言曰:顓玉生自若水,實處空桑,載各不同。曹子建贊曰:昌意之子,祖有軒轅。始誅九黎,水徳統天。以國為號,風化神宣,威暢八極,靡不祇虔。
6
《山海經》曰:岷山在蜀郡氐道縣,大江所出,其神狀馬身而龍首,其祠毛用一雄雞,瘞糈用稌文山、勾禰、風雨醜之山,是皆冡也,其祠之羞,酒少牢,具嬰毛,一吉玉。郭璞曰:冡者,神鬼之所舍也。按茂州圖經,江瀆神姜姓,昔禹導江,神寔佐之。漢郊祀志曰:秦併天下,立江水祠於蜀,至今歲祀焉。邵氏聞見錄曰:文潞公少時從其父赴眉州,幕官過成都,潞公入江瀆廟,祠官接之甚勤,且言夜夢神令洒掃祠庭,明日,宰相至公,咲曰:宰相非所望,若為成都,當使廟宇一新」。及慶厯間,公以宻直知益州,謁江瀆廟,若有感焉,即經營改造,間忽江漲大木數千章,蔽流而下,取以為材,廟成壯觀,甲於天下,在成都縣南四里。杜光庭録異記云:鄭君雄為遂州刺史,一日晩,忽見兵士旗隊若數千人,在水東埧內屯駐旗幟帟幕,人物喧闐,與軍行無異意,州內警備突來耳,未曉,差人宻探之,大軍已去,只三五人在後,探者問之,荅曰:「江瀆,神也。數年川府不安,移在峽內,今逺近胥安,卻歸川中,差人視之,有下營及火幕蹤跡,一一可驗。
7
巫山有神曰夏,耕無首,操戈盾立」。《山海經》曰:「成湯伐桀於章山,克之,斬耕,厥前耕。既立,無首走,厥咎乃降於巫山」。郭璞註曰:「夏耕亦形天尸之類。厥前頭亦在前者,走咎逃避罪也。降,自竄也。巫山,今建平巫縣山。
8
《海經》曰:「夏后啟之臣曰:孟塗是司神於巴人,請訟于孟塗之所,其衣有血者乃執之。是請生居山上,在丹山西,丹山在丹陽南。郭璞《註》曰:司神聽巴人之獄訟為之神主也。不直者則血見於衣。請生,猶言好生也。今建平郡丹陽城秭歸縣東七里,即孟塗所居。
9
世本曰:昔巴蠻五姓未有君長,俱事鬼神,乃共擲劍於石穴,約能中者奉以為君,巴氏子務相中之,又各令乗土舟約浮者,君唯務相獨浮,因共立之,是為廩君,乃乗土舟,從夷水,下至鹽陽鹽水,有神女謂廩君曰:此地廣大,魚鹽所出,願留共居,廩君不許,鹽神暮輒來,宿旦化為蟲,群飛蔽日,天地晦冥,積十餘日,廩君伺便射殺之,天乃開明,廩君乗土舟,下及夷城夷城,石岸險曲,其水亦曲,廩君望之而歎山崖為崩,上有平石方二丈五尺,因立城其傍而居四姓臣之死精魂化而為白虎,故巴氏以虎飲人血,遂以人祀。晉中興書賨者,廩君之苗裔也,巴氏子務相乗土船而浮,眾異之,立為廩君,子孫列巴中,秦併天下,薄其稅賦,人出錢四十,巴人謂賦為賨,遂因名焉。後佐髙祖定天下,喜歌舞,所謂巴渝舞也」。成都記曰:「秦李冰為蜀郡守,有蛟歲為暴,漂墊相望,冰入水戮蛟,已為牛形,江神為龍躍,冰不勝出,選卒之勇者數百,持強弓大箭約曰:吾前者為牛江神,今必亦為牛,吾束白練以辨汝,當射其無記者!遂吼呼而入,須臾,雷風大起,天地一色稍定,有二牛鬬於上,卒乃齊射,其無記者,江神遂斃。從此蜀人不復為水所苦。今大浪衝濤,欲及公祠,皆彌彌而去,故春冬設有鬬牛之戲,未必不由此也。祠傍數千家,邊江低圯,雖甚秋潦,亦不遷移,有石牛在祠庭下。唐太和五年,洪水人見冰神為牛,復與龍鬬於灌牛,猶有白練水,遂漂下,左綿、梓潼皆浮川溢峽,沒數十郡,唯西蜀無害。又云:蜀守冰穿三江過郡下,琢石犀五頭以厭水,恠立石人,二與江神約,皆其子,二郎之智也。後人神其功,號為川主,處處祀焉。灌縣志:治西一里離堆北洪厓山有鬬雞臺,秦時二郎神與蹇龍鬬雞於此,世傳川主即二郎神,衣黃彈射,擁獵犬,實蜀孟昶像也。宋藝祖得花蕋夫人,見其奉此像,恠問之,荅曰:此灌口二郎神也,乞靈者輒應因命傳之京師,俾人得供奉,葢花蕋不忘故君而託辭耳。
10
雲安軍圖經云:漢扶嘉者,其女出逰於溪畔,恍惚有娠,年餘生一物,無手足、眼目、形像,嘉怒,擘為九段,投之溪中,須臾化為九龍嘉異之禁,雲安人不得於溪中取魚,臨終有記云:「三牛對馬嶺不出,貴人出鹽井」。沒後其女示以井脈處所,掘開,遂得鹽水,時民共祠,嘉為井主。宋初,封為昭利廣濟王,又錫九龍,以王號,今為九井之神。岷山志云:客神祠有三像:曰金天順聖帝,曰正順利澤,王曰孚恵廣佑王。按茶陵志載孚恵乃漢髙祖五世孫也,其春秋祭賽與土主同。
11
簡州協濟廟在郡城外東隅,舊郡土主。《梅使君記》云:「神定州長陸人,漢南昌尉梅福之裔,為郡太守。生則遺愛萬民,死則享祀百世。唐玄宗幸蜀,夢一老人墜於梅井,五子扶而出之,見頂生肉角。詔問,得此錫爵土,主太師昭慶啟澤侯。遇水旱,禱之輒應。
12
《靈驗記》云:吳韜,汴州開封人也,家富為魏大將,領兵三萬,泝江入蜀,至戎州,值闗將軍,總師五萬拒之,與韜水陸大戰,韜素好道,常持《黃帝陰符經》,是日陣敗,告天曰:「吾聞持陰符者,危急之日,有陰靈助之,喪敗如此,願賜救護」。言訖,有二白衣神謂韜曰:「汝自入峽,縱意殺人,幽魂咨怨,致此亡敗,速為寃魂!告天發願,請修黃籙,大齋拔贖亡者,當免失利」。韜如言實時發願闗,將軍亦已收軍」,韜收合敗卒,直至夷陵屯集,乃修黃籙道場,三日前,二神復見曰:「寃魂並已托生,汝亦沾此餘福,神兵宻衛,必得大勝,慎勿殺人。夫天地生萬物,一草一葉,尚欲其生長成遂,況人命至重,豈可非理致殺,恣汝胷襟也!古今名將不及三世者,為其心計,陰謀殺人,利已雖立功為國,亦須道在其間,善分逆順,使功過顯明,則征伐有功,神明祐助蜀,亦不久敗亡矣!旬月闗,將軍復至夷陵,交兵之次,風雷震擊,大雨忽至,闗兵潰散,韜開門納降,得蜀兵三千,擒其禆將,闗兵卻回,自茲蜀日削弱。
13
《什邡志》云:縣東郭外有土主廟,乃女神也,相傳劉先主入蜀,神有漂母一飯之恵,先主徳之未報而先逝矣。額云:「敕封土主善利夫人,不知何代敕」。
14
張桓侯益徳,勁勇正直,沒為明神,川東北多廟祀之,川北二處,一在閬中,侯守土也。曽子固有記,一在廣安道中,侯破張合所經也。川東四處,一在長壽樂溫山,下瞰大江,安剛中有記,一在涪州,張士瓌有詩,一為夔府忠顯廟,一在雲陽縣江南,而雲陽者尤赫赫,出峽入峽,必禱焉,故老言范張難作。有獲侯元於忠萬間,因是川東之人,崇祀為多。《太平廣記》云:梓州有陽闗神,即蜀車騎將軍、西鄉侯張飛也,靈應嚴暴,州人敬憚之。龍州軍判官王延鎬納成都美妓,霞卿甚寵,攜之,赴官經神祠前過,霞卿暴卒,一日傳靈,語具云:「為陽闗神所録」,辭而得解,從此又同寢處,寫其貌而憑之,至於盥漱飲食皆如生,乃曰:「俟我嫁女,方與君別。葢霞卿將來一女,非延鎬脈也。已,延鎬將更娶告之鬼,亦許焉,乃娶沈彥循女,自是或女客列坐,即有一黑蝴蝶翩翻掠筵席而過,率以為常。後延鎬為新津令,方嫁其女,資送甚備,自是無聞。《野人閒話云:梓州去城十餘里,有張飛廟,廟中有土偶,衛士一夕感廟祝之,妻經年遂生一女,其髮如朱,眉目手足皆如土偶狀,育至長大,凡蒞職梓州者,謁廟則呼出驗之,或遺以錢帛,至今猶存。按此,或皆土木之祟,託言侯者堂堂益徳,豈作兒女妖耶?
15
齊永明二年,蕭鑒刺益治園江南,鑿得石冡,有槨而無棺,貯銅器數千種,玉塵三斗,金蠶虵數萬,朱砂為阜,水銀為池,珍玩多所不識。有篆文,蠶叢氏之「墓」,鑒責功曹何佇墳之一,無所犯,於上立神。衣青衣,即今成都青衣神也。
16
梁陸弼,梓州人,知瀘州,徳澤及民卒於官櫬歸,至射洪白厓山而覆,瀘人思之,立廟厓山,名白厓廟,至宋汴梁王獻可補之謫知瀘時過廟題詩,有「瀘州刺史非遷謫,合是龍歸舊洞來」之句,意以已即陸後身也,後補之以元祐黨,謫死,其子雲來知簡州州尉,兩夢顯恵廟神,自言吾乃守父也,葢顯恵即白厓神云。又西充有紫厓廟,其神即雲也。初,獻可常慕南霽雲,之忠名其子,曰霽、曰雲雲,字子飛,發運司,解進士乙科,崇觀間使髙麗歸,進雞林志》,帝嘉之,擢守淮陽,入為校書、秘書省,出知簡州,後移陜西轉運使,朝廷議復燕,雲上書不宜輕動,罷為提舉江州太平觀,進刑部尚書。金人來侵,雲奉使回,約割大河以北寢兵,朝廷未之信,謫知唐州,金人果大入寇,亟召雲,使如前約,金恠失期,不肯退兵,復從康王往為亍,至磁州,王遁去,雲殿後為磁人所殺,後三月,神降西充附邑民王安曰:「吾有功國家,當廟食於此人,當呼我曰:忠介王媼!劉亦言神降於油井鎮,觀者旁午,又何仲方家見異蛇鱗爪金碧,爭奉香詣醞,許為建祠,蛇蜿蜒如塔,眾為構廟紫崖,距漢紀侯祠僅咫尺,後髙宗詔於簡州建祠祀雲,賜昭徳顯忠」額謚,云「學士劉光祖」紫厓利,《應廟記畧》云:西充縣紫厓山,乃贈觀文殿學士,忠介王公,廟食之地也。靖康丙午冬十一月,公以資政殿學士、兵部尚書副髙宗,使女直,急於紓國之難,不暇擇利害,至磁而殞身白刃,髙宗遂得馳去,猶顧見死也。嗚呼!天使公代髙宗之死,於俄頃間與漢紀侯脫、髙祖於滎陽事相類,紫厓山者,紀侯之鄉也,公刺簡州,家於開封,沒於磁而死之,三月神降於紀侯之鄉,英靈之氣殆若相從於千載之下,萬里之逺廟食與侯祠咫尺,何其異哉?
17
鐵山神祠,在普州西。神姓姚,諱萇,字景徹,隋初為都統。普、昌、瀘三州夷作亂,討平之。卒,葬韓朋鎮石城山,後人為立廟嘉定。乙卯,紅巾作亂於益昌,遂入普,屯於廟山。是夕,暴風雷雨,掀掲寨舍,賊首莫簡見空中神異,謁廟謝過探籖,得「擒賊先擒王」之句,已而就擒。
18
《集異記》云:天寳末,崔圓在益州,上巳日,與賓客將校具舟楫,游於江,都人縱觀,賓從肅如,忽聞下流有絲竹笑語聲,俄見樓船蔽江,旌戈紛耀,泝流而過,圓令訪問,隨行數里,舟中言曰:「天子將幸巴、劍,蜀中諸望神祇,遷移避駕,幸無深恠」。圓駭愕,因罷會。時朝廷無事,自此先為其備。明歲南狩,故圓應猝無闕失焉。
19
《雅州志》五顯神有廟,云神名嚞,唐世嘗宰雲居,同李泌。《平安史功成不見錄,年二十三,沒而為神。後入蜀,與國禦大弭大患而得血食,神降筆之文也。
20
唐太和中,相國杜元穎鎮成都,疆場不修,闗戌失守,為南詔侵軼沐源、川路境上,夷人導誘蠻蛋,分三道而來,掩我不備,將取嘉州,去州四十餘里,寇忽自驚,奔潰而去,州境稍安。方設備禦,有擒得夷人覘候者,問既及境,何驚而去,荅云:三路蠻本欲徑取嘉州,謂州中無備,去州四十里,忽旗幟遍山,兵士羅立不知其數有三五。大將軍金甲持斧,長三二丈,聲如雷霆,立二鬼之上,麾諸山兵士,齊為拒捍,自量力不可,敵驚奔而去。是日,蠻中主軍酋帥死者三人,蠻國之法,行軍有死傷及糞穢旋即瘞藏。其日兵退,不知酋帥瘞埋之所,眾皆言是開元觀飛天神兵,示現以全州境也。又嘗有人下峽詣飛天求乞保護,至瞿唐水,方泛溢,波濤甚惡,同䑸三船,一已損失二,皆危懼,忽見飛天立於岸上,使二大鬼入水扶船,鬼亦長丈餘,船乃安定,風濤亦止,驚迫之際,莫知所自,徐而思之,飛天所坐二鬼,一赤一青,形與開兀觀所塑無異。
21
南楚新聞:咸通中,有姓爾朱者,家巫峽,每歲賈於荊、益、瞿唐之壖,有白馬神祠,爾朱常禱焉。一日,自蜀回復祀,忽聞神語曰:「媿子頻年相知,吾將舍茲境,故明言與君別耳!」客驚問:神安適邪?曰:吾當為湖南城隍神,上帝以吾有薄徳於峽民,致此昇擢耳!然天下將亂,今天子亦非久馭世也!」爾朱復驚詰之曰:唐徳尚盛」。客固請神曰:「昨見天符,但有雙日」。語竟不見。是歲,懿皇升遐,僖宗以晉王即位。
22
黔南軍校姓謇者,不知其初名。性梗直安貧,所居鄰宣父廟家,每食新,必先薦之,如是累年。咸通二年,蠻寇侵境,廉使閱兵擇將未獲,謇忽夢一人冠服若王者,謂曰:「吾則仲尼也,媿君毎傾心於吾,吾當助。若可更名宗儒破賊,自此富貴矣」。既覺喜而請行,兼請易名,是役人多難之。忽聞自請,遂遣之,一戰而大破蠻寇,餘孽皆遁。黔帥表上其功,授朗州刺史。秩滿詣京師,累遷司農卿。
23
龍州牛心山,古人觀,即大唐逺祖。隴西李龍遷祠,梁武陵王蕭紀理益州,使遷築城於此居焉,沒塟於山側鄉里立祠,號李古人廟,武徳中,改為觀,其後武氏潛欲革命,鑿斷山脈,其崗斷處,水色赤,腥如血。天寳末,明皇幸蜀,至劍門,有老人蘇坦迎駕,奏曰:「龍州牛心山,國之祖墓,因李古人之諱,遂為州名,古老相傳,皆有靈應,陛下今日蒙塵,乃則天掘鑿所致,請以御衣一襲,藏於山脈斷處,修築復舊。如此則克復兩京,回鑾有日矣!」明皇異其言,即命內使齎御衣國信祭山修築,刺史蘇邈准詔放近山四鄉百姓明年租稅,併功修填,還復如舊,山果有聲如牛呴焉。明年,誅祿山,復宮闕。至徳二年十月二十八日,詔曰:「江油舊壤,境帶靈山,自狩巴梁,屢昭感應,眷茲郡邑,合有増崇,可升龍州為都督府,賜號應靈郡」。長慶四年,中使張士謙、王元宥、刺史尉遲銳修之。寳厯元年三月,內使閆文清,又齎詔祈醮,僖宗朝,授宗子李特立龍州錄事參軍,與內使髙品、王彥忠就山修飾,委東川節度使楊師立選髙法、道士袁道常等開黃籙道場,醮山祈福,亦有牛呴之聲。明年,誅黃巢,複京邑,靈應如初。中和二年,詔升江油為望縣,其後東川修造將李賞嘗過山觀,見貞松古栢皆可材用,因修立廨署,往彼採伐運載未及半日,賞聞神明詬責之聲,厯厯可辨,禳謝未遑,竟以贓賄發露為今相國、瑯琊公,斬於都市。
24
《錄異記》云:「合州巴川縣兵亂後,官舎殘毀,移居寨中,稍可自固,崔令在官日,有徤卒盜拔寨木,擒送鎮將,斬之,卒家元事,壁山神,乃與令為祟,或見形往來,或空中詬罵,投擲火燭,損破器物,錢帛衣服無不遺失,箱篋之中,鎖閉如初,其內衣服,多皆剪碎,求方術,禳解,都不能制,令罷官還,相去千里,祟亦隨之,日夕需飲食,與人無異,一家承事,不敢有怠忽,一旦舉家聞大鳥鼓翼之聲,俯近屋上久之,空中大呼曰:我來矣!一家大小皆迎事祟。自穪大王曰:我雍溪兄弟非理破除汝家損失財物,作諸恠異計,汝必甚畏之,今並與發遣去矣!汝災盡福,生大王自來且借天蓬龕子中安下,兼此天蓬様極好,借上天去傳寫一本,三五日即送來,數日後挿天蓬,於舎簷髙處並無污損,自此日夕往往召住人語話,或令小大念詩賦作音樂,一一能隨聲唱之,所念文字或有錯呼,必為改正,言多勸人為善,亦令人學煉氣。修道初,邑中有群鶴現神云:數內只有兩隻真鶴,我所騎來,其餘皆常鳥耳。自云姓張,每日飲食,與人無異,亦有女名錦繡娘及妻妾僕使等食物,所費亦甚不少。大都見善人君子,即肯言話,稍近凶暴強惡之人,即不與語,忽有醉僧健卒三人來謁之,言詞無度,有所陵毀,因即不語,僧去之後,徐謂人曰:此僧餐狗肉飲酒,兇暴無良,不欲共語,然人所行善惡,災福吉凶,了了知之,言無不中,至於小名第行,一一皆知,若子細問之,即以他語為對,未知是何神也?
25
井研縣北五百步鑊,山形如覆鑊。唐僖宗幸蜀,有神呼「萬歲」者三。問何神,曰:「井鑊之神也」。敕立廟,其下,或謂乃嚴顏、鄧艾之神。
26
《冥報記》云:成都龍興觀,即後周至真觀也。基址廣袤,四面通街,大殿、講堂、玉華宮、碑碣皆在。有王峰者,事穎川王于小蠻坊,創置私第,使人劚觀門土墻及觀地,取土數千車築基址。土木未畢,已數口凋亡。一旦自衙歸宅於其門外,見二黃衣人,曰為觀中取土事,要有對勘,應荅之間,下馬而卒。其觀內有鐘樓曰靈響台,門樓宏壯,制度精巧。節度使吳行魯奏移門樓於天王寺,拆其鐘樓遺蹤勝賞,併為毀蕩矣。頃年駕在蜀,明道大師尹嗣玄云:行魯之吏,因疾入冥,數日復活,言見行魯為鬼吏所驅,搬運龍,興材木,鐵鏁系械,晝夜不休,木纔積垜,又卻飛去。如是搬運,不知何年,當得息爾,欲求子孫為立觀門,贖其罪。子孫貧窘,力不能為。
27
北夢瑣言》:唐乾寧中,劉昌美為夔州刺史,屬夏潦,峽漲灩澦如馬,行旅輟棹以候之,學士李嶢挈家自蜀沿流將之江陵,昌美以水勢正惡止之,不聽。俄而舟覆,一家溺死,唯一乳嫗隔夜為駭浪,推送江岸而蘇。先是,永安監灶戶陳小奴棹空船下瞿唐,見崖下有一人,裹四縫帽,著窄白衫、青褲,執鐵蒺䔧,問嶢行。程自云:迎候及乳嫗。既蘇,亦言於刺史云:學士至一宮署上事,朱門白壁寮吏參賀,有人言此行無乳嫗名,遂送出來。
28
成都乾元觀在蠶市,創制多年,頃因用軍焚毀都盡。三門之下,舊有東華、南極、西靈、北真四天神王,依華清宮、朝元閣様塑於外門之下,並金甲天衣,門既隳壞而神王無損,風雨飄清,亦無所傷,邑人相傳,頗為靈應。時蜀主既剋川蜀,移軍收彭州,久圍不克,暫還成都。方當暑月,參從將吏所在取便而行。大將杜克修先至神王之所,見眾人聚觀塑像問其故,云塑神皆動。克修以器盛水致神手,中果揺動而水溢出。頃之,蜀主至,復祝而試焉,曰:「若即克彭州,更觀揺動之應」。良久而振動數四,不逾月而克州城,殲殄大敵,乃施金幣,命本邑創制堂宇以崇飾之,出《靈驗記》。
29
《儆戒錄》云:金水主簿劉峭,因逰雲頂山,睹山廟盛飾一堂,有土偶朱衣,據案峭,訝之,詰於山主昭訥。訥荅曰:「餘三夕連夢見王語,近辟一判官,宜設堂宇,塑朱衣一官而祀之,故有此作」。峭不之信。明年秩滿,還成都,遇都官員外孫逢吉,言其事,逢吉曰:「頃聞安仲古彌留之際,語長幼,雲頂山王已具書馬聘禮,辟吾作判官,言絕儼然,端坐長逝。
30
茅亭客話、成都漆匠艾延祚,甲午歲為賊驅入郡,署令造漆器。五月六日,忽聞鼓■〈皷上卑下〉聲及南門,火起,乃天兵至郡也。延祚因上樹匿於穠葉間,見大軍往來,摉捕殺戮,至夜遂下樹於積尸中,臥中,宵聞數人傳呼聲,頗類將吏,但無燭炬竊視,不見其形,但聞按據簿籍,稱點姓名,僵屍聞呼,一一應之。
31
北夢瑣言》:進士鼎夫富於詞,為時所稱。頃歲曽逰青城山過皂江,同舟者約五十餘人,至於中流,遇暴風漂蕩,其船值巨石傾覆於洪濤間,同濟之人盡沉波底,獨鼎夫似有物,扶助既逹,岸亦困頓矣,遽見老人以杖接引,且笑云:「元是鹽裡人,本非水中物」。鼎夫未及謝,旋失所之,因作詩以記。及歸成都,話於所知,終莫究鹽裡人之義。後為權臣安思謙幕使,判推鹽院事。遇疾暴亡,男女以屬分料鹽百餘斤,囊束將上,屬郊營塟。至是,鹽裡之言方驗。鼎夫舊記詩曰:青城山峭皂江寒,欲度時時作等閒。棹逆狂風梢近岸,舟逢慳石碎前灣,手攜弱杖蒼惶處,命出洪濤頃刻間。今日深恩無以荅,令人羞說雀銜環。
32
中書舍人髙元裕責授閬州刺史之歲,閬中大旱,山川祠廟無不周禱,忽於玉臺觀前瞻望,山東叢林有異氣,披榛徑往,果有嵌竇懸泉,在峭巖之曲,喬木之下石壁間有自然老君狀,前有玉童捧爐,雙髻髙竦,後有神王恭若聽命之形,元裕焚香叩祈,以崇葺為請,還未及州,甘雨大霔,聯綿兩夕,逺近告足,乃翦剃蕪翳,創為齋宮,立碑以紀其事,於懸泉下堰為方塘,引水以注流,杯小池,植花木松竹,遽成勝賞。光啟年,大駕還京,光庭奏置玄元觀於此。
33
《錄異記》云:遂州東岸唐村民言,昔有神人寛衣大袖,戴古冠幘,立於道左,語村人曰:我鍾離大王也,舊有廟,在下流二十餘里,因水摧壞,今形像泝流而上,將至矣!汝可於此為我立廟」。村人異之,詣江邊得一木人,長數尺,遂於所見處立廟,號唐村神。
34
普州普應廟,在鳳凰山。神姓多名岳,天彭人。自孟蜀時授徒於普端拱間,門人牟袞廷試第七,自是儒科相踵。岳卒,袞率諸弟子塟之鳳凰山。
35
廣安石聖廟,在州治東二百步,祀五代義士何龍也,龍讀書博雅,積而能散,秀屏山下濃洄鎮,皆其產業,賑貧濟乏,多不責償,周急婚喪,逺近無間,後卒,邦人思其徳,於秀屏山下大石上,刻像立廟祀之,東向。宋開寳二年,朝議即濃洄鎮、闢廣安軍治,以控果合渠,三州險逺,守臣特繪山川形勢,圖上請聖裁,欲設公署於其廟,左右難之,太祖取御筆點曰:「此廟宜遷去」。是夕,風雨雷震,石像與廟俱徙於今所,相去數十餘丈,事聞,詔封感應伯炳靈記:資中,趙逵生於南渡之後,身矮面麻,聰明質朴,好讀書,年八歲,隨父自內江徙之,資中盤石縣北街居住,夏月夜涼,常繞街吹笛為戲。是年時疫盛行,一日吹笛至北街茶肆,老嫗與逵言:近有五人來店吃茶,見吹笛過,各回避,自後疫遂止,人疑即五瘟使者。又一秀士貌類炳靈神入茶店,囑云:趙逵有濟貧之心,必獲善果。言訖,忽不見。後日逵到店嫗,又述此言,逵聞,徑赴廟,謝空中云:來年轉對大廷,必魁天下。三年後當入相。後為嶽府尚書,按資縣治南街,有炳靈孚應祠,宋李石記云:蕭君玉建廟成,屬石為記,有以石未官為嫌者,君玉具籌書,有官者及石名質於神,三禱皆得石名,石以異議,竟辭。偶病寒夜,夢神衣冠甚偉,旗幟繞屋,謂石曰:而自恃與歐陽叅政同學,不為我作文耶?既覺,汗如注,病亦愈,記成君玉出片紙,云:此神事實也!讀之則今碑中所載歐陽事在焉。因叅昨,夢交歎久之。石尋被奏,殿廷唱名在第十四,意不自滿,或從傍曰:此歐陽子科名,何薄焉!
36
《定命録》云:崔元綜任益州參軍,日欲娶婦,吉日已定,忽假寐見人云:「此女非君婦君婦,今日始生」。乃夢中相隨向東京履信坊十字街西道,北入一宅內東行,正見一婦人生一女子,指云:「此是也」。崔既驚寤,殊不信。俄而所娶章女暴亡,後官三品,年五十八乃婚。侍郎韋陟堂妹,年始十九,正在履信坊韋家宅上,成親住東行屋下,尋勘夢日。其妻適生崔公,年九十,韋夫人與之偕老,後四十年乃終。
37
《前定錄》云:遂寧、岳某與閬州李某將赴試,各祈夢於梓潼祠,有一執簿者曰:「汝二人皆貴,但身與頭不相稱」。令一使運斧以易。及醒歸,其妻不識,詰其家人,始知之,後俱甲試遷官。
38
錄異記云:「廣明辛丑歲正月,僖宗車駕已及左綿郫縣鎮使任時當晝假,寢於廳事,忽夢巡街小吏告之曰:大將軍迎駕,合伺於道左,即奔出,見通衢側,兵騎數千,已直北而去。旌旗部伍異常嚴整,戈甲之盛,首尾十餘里不絕。久之,介金曳地者千數,擁白馬朱纓金甲一人,五彩日月,旗羅列以從,任鞠躬兩食頃,隊仗方絕,問報者大將軍為誰?云是法定寺後李將軍也。既覺流汗浹體,想其所睹,猶厯然在目。是歲餘,奉詔青城修齋,話其事。
39
《北夢瑣言》:孟蜀御史中丞牛希濟,文學繁贍,超於時輩,自云早未出學院,謂詞科可以俯拾。一夕夢一人介金,曰「郎君分無科名,四十五已上,方有官祿,覺而異之。旋遇喪亂,流寓於蜀,依季父給事中嶠,仍以氣直嗜酒,為季父所責。旅寄巴南,旋聆開國,不預勸進,又以時輩所排,十年不調,為先主所知。召對,除起居郎,累加至憲長。
40
野人閒話》:蜀宗正少卿孟徳崇,燕王貽鄴之子也,自恃貴族,脫畧敖誕,嘗太廟行事,攜妓而往,夢一老人責之,且取案上筆,叱令開手大書九十字而覺。翌日,與賓客話及此事,自言:「老人責我,是悟我也。書九十字賜「我」,壽至九十也。客有封,璉戲之曰:「九十!」乃是行書,卒字,非吉徵也,不旬日間果卒。又云:孟蜀工部侍郎劉義度判雲安日,有押衙覃隲,夢與友人胡鍼同在一官署廳前,見有數人引劉入,身被五木,孑然音旨,說理分解,似有三五人執對,久方退,於行廊下坐,見進食者皆是鮮血,覃因問傍人荅曰:公為斷刑,錯誤所致,追來數日矣!」遂覺。及早,見胡語之,胡亦言昨夜所夢相同,因共秘之,劉公其日吟感懷十韻詩一篇,今刻於石上,其畧曰:「紫閣無心戀,青山,有意潛」。人皆訝其詩意,不數日而卒。
41
王氏見聞錄》:王蜀時,有朱少卿者,不記其名,貧賤,客於成都,因寢旅舍。夢中有人扣扉覓朱,少卿其聲甚厲,驚覺,訪之寂無影,響復睡,夢中又進呼之,俄見一人手中執卷云:「少卿果在此」。朱曰:「吾姓則同少,卿則不是其人。遂捲文書,兩頭只留一行,以手遮上下,果有「朱少卿」三字。續有人自外牽馬直入,云:「少卿領取朱視馬無前足,步步側蹶,匍匐而前,其狀異常,苦楚大驚,覺惡之。後蜀主開國,以親知引薦,累至司農少卿。無何膝上患瘡,雙足自膝下,俱落痛苦,經旬至五月五日殂,乃馬夢之徵也。
42
《野人閒話》云:孟蜀主母后之宮,有衛聖神龍堂,亦嘗修飾嚴潔,后言積世之家神也。一旦議欲廣其殿宇,因晝寢,夢一青衣謂曰:「今神龍意欲出宮外居止,宜於寺觀中安排可也」。醒欲從之,而主未許。又夢之,因選昭覺寺廊廡間,特建一廟。土木既就,繪事云畢,遂宣教坊樂自宮中引出,奏送神曲,至新廟奏迎神曲。其日,玄雲四合,大風振起,及神歸位,雨即滂沱。或曰衛聖神龍出離宮殿,是不祥也。逾年而國亡。
43
《玉堂閒話》:西蜀將王暉嘗任集州刺史,城中無水泉,民皆汲於野外,值岐兵攻集,絕其水路,城內焦渇,旬日之間,頗有死者。王公乃中夜祈告神祗,及寐,夢一老父曰:「州獄之下,當有美泉」。言訖而去,王亦驚寤。遲明,命畚鍤於所指處,掘數丈,乃有泉流居人,得飲蒙活甚眾。岐兵初知城中無水意,將坐,俟其斃公命,汲泉水數十罌於城上,揚而示之乃去。去日,神泉亦竭,踈勒拜井之事,固不虛耳。王後致仕,家於雍州嘗言之。
44
宋鄧桓《夢殺牛記》云:宣和二年庚子,吳公革來牧涪邦,涪俗或殺牛以祀,神戒弗止。壬寅三月六日,公夜夢一人蹙額,敝衣貌類公吏持牒而似有所訴。公曰:誰何應以民間殺牛?願檢察以救其苦。既覺,即於堂柱上書牛字以記之。翌旦,會部使者至,未暇尋究,越日,忽見所記字,登時下吏收捕,遂獲於城門之西。牛已四解,悉令覆於江流,仍坐殺牛者罪。几上之肉固不可復生,而神明之告殆若影響。
45
按摉神記云:文昌神姓張,名亞,字霶夫,本吳會間人,生於周初,後西晉末,降生越之西嶲之南,有道術為神廟,在梓潼縣北八里七曲山。唐廣明二年,僖宗幸蜀,神於利州桔柏津見,封為濟順王,親幸其廟,解劍贈錫。時太子少師王鐸扈從,親睹其盛,題詩云:「盛唐聖主解青萍,欲振新封濟順名。夜雨龍拋三尺匣,春雲鳳入九重城。劍門喜氣隨雷動,玉壘韶光待賊平。為報山東諸將相,主天勳業賴陰兵」。注云:「時術士言來春駕還京也。判度支蕭遇和云:青骨祀吳誰?讓徳,紫華居越亦知名。未聞一劍傳唐主,長擁千山出蜀城。斬馬威棱應掃蕩,截蛟鋒刃俟昇平。鄼侯為國新簫鼓,堂上神籌更布兵志云:七曲廟傍有風洞,深狹嚴邃,神家慶悉都其間。殿有降筆亭中,以金索懸五色飛鸞,鸞口衘筆,用金花箋數百幅,常留筆下。每降筆訖,亭內銅鐘自鳴,逆曦僭妄,自具犧牲,設爼豆,詣殿陳祭。甫欲行禮,黑風驟起,滅燭飛香,震懼伏殿下,須臾開明,視祝版已碎作兩片矣,案上有安丙二字。及曦就戮,寧皇親作御讃,四頒慶府焉。所謂鳳凰山者,又在七曲之左。辛卯天變,雷杼不靈,暫宅鰲山,星未周紀,而五未數厄,當罹劫火。移鸞仗於雲龍山之摩圍洞,以駐神蹕。
46
文昌化書云:予第二十二化,在周宣王之世,姓張,名忠,嗣字仲即,《詩》所稱張仲孝友也。宣王崩,嗣王虐,驟諫不聽,賜之酖,自惟生於斯世,而堅守古道,既有言而不用,又獲罪焉,魂無所歸,情猶不已,哭於宮闈者三日。王聞之以為妖,乃命庭氏率其屬以弓矢望聲而射之,予無身矣,射予何為?於是望故家而靦甚,辭王國以遨逰。一意西方厯岷峨,背井絡,至蜀之西陲,有山名飛越,予以先世生於吳會,與越為鄰,俯而察之,名同俗異,又望西極一山髙廣殆百餘里,盛暑之時,積雪凝寒,非塵境也,山神白輝曰:此名雪山,往昔多寳,如來修行,於此八年得道。又西極真人久住於此,因而證果,大夫仙風凜然,盍不留予?聽而止焉?無幾,帝有旨以予為雪山大仙,旋敕蜀門,行化乃返,鶴馭而來,東北見萬峰青翠徘徊久之,山神公元長等五人來謁。予曰:某等職隸於斯,近見真官神豐俊嚴,目有光芒,謦咳之音,震響岩谷天人乎?此間自武王伐紂,微盧彭濮諸國之長,佐蜀覲王,大軍北向,實經於此,逮今三百餘年,路僻人稀,未嘗有顯者來,真官勢熖如此,幸示其故,予乃告之實山神曰:某等亦厭人間逰於斯者也。此山隸蜀帝所治,名曰劍嶺,其勢壯距終南,西接岷峨,南通卭徠,東挹巴庸,廣袤周匝,殆千餘里,自山王白峰主託孕為蜀王,太子且百年矣,居未有主真官,既聖人之裔,清明在躬,積徳累行,忠孝全節,神逰於此,行藏有數,宜少休焉。兼劍嶺之下,近有白額大獸千餘歲矣,負此山嵎,以人為食,真官既嘗為天子大臣,又奉玉音來此,自可號召群靈,呼吸變化,役遣幽陰,驅除此虎,亦助天好生之事也。予信之,乃矯宣帝旨,召集千里之內,山川鬼神,咸來聽命,曰:王旨以白虎害人,吾為此山主,董爾眾靈誅滅之,用命者世享血食,否則天行威刑。眾曰:唯謹聽令。予乃仰觀周覽,現身與山等,叱枯竹作,長劍屏翳,號風雨師清道揮劍一呼,響震山谷,虎亦怒氣成雲,目光出電,跳梁反複,吾身當之,眾力併前,斃於刃下,又於血汙中獲一圓石,狀如墜星。公元長識之曰:此虎威也,予因佩之,以懾百神。功成奏帝,先陳矯詔之愆,次及集功之語,帝因以予為蜀北門山王。凡所部山川水旱、豐凶、妖祥功過,皆得與聞,而平治之。青黎山神髙魚生部民孫滌女,方婚之夕,魚生拘其魂而亂之為鄰,封白池龍神所察,予覘之,與女俱訊,既伏其辜,歸其魂,女乃蘇,鞭魚生背三百,黜其職。山下有故孝子吳宜肩,嘗為父疾,刺血寫《楞伽經》四卷,壽終三年,未有所授,予因保奏以代魚生。帝報曰:可。
47
蜀主魚鳬封弟葭萌於苴,是為苴侯。久之苴,遣使求賄,蜀主不應,於是遣人焚蜀府庫,火勢孔熾。予聞之,命風師返火,明言苴之無道,須臾苴之行,人皆死於火中。自是苴蜀交攻者三年。蜀主厭之,遣莊蘇議平苴侯,不聽。莊蘇因言蜀之兵眾,手指西隰,予因現神兵而儆之,苴侯疑其襲已,遂乞盟焉。夜者,言之於王,王為予立廟於都之北。
48
武都山精化為女子,色美而艷,蜀之所無,有聞於王開明,尚納以為妃未幾物故,王念之不已,築墓使髙,以示不忘,武都長人費氏五丁從而媚王,以大力負武都山土,増壘之不日墓,與山齊王名之曰武擔山,謂妃死而懷土也,既而王親信五丁,日侍左右,曽不暫舍,王亦多力恃勇,既得五丁,自謂空拳可以格戈戟,奔走可以敵車騎,於是不修邊備,至撤亭障、罷烽燧,予既享其血食,且彊秦接境,慮有不測,乃化一文士,自稱北郭張生,叩閽上書,其畧曰:臣聞專徳者昌,專力者亡。昔堯、舜、禹、湯之治天下,在廷之臣,姓氏昭然,未有以力為專者。且匹夫之勇,不可以為恃,絕人之技,不足以威敵,惡來飛亷,無救於啇辛,羿射奡舟,竟死於非命。近世三狄,長人多力,卒加誅剿,今邊隅費氏,昆弟五人,初無道徳,以力為任主,以其身材長大而賢之,不修武備。臣謂費氏之力,一可當十,若以百人為敵,力無施矣。置諸臺,皂列為僕御,俾其祼股肱、執射御,奔走從事,則可以之折衝鄰國,要其所至,不過赤白長狄三者之如也。願王謹先王之慶基,嚴彊秦之邊備,無以匹夫之勇而弛三軍之令,幸甚!王不恱,曰:汝諫吾謹武備,而誚吾養材士,是欲獵而廢鷹,驚盜而廢犬也!予力辯之。時五丁在左右,恃寵將來見辱,予乃隱而不見,五丁以為妖,曰:此殆北郭張仲子也!於是毀予廟。
49
巴蜀交隙之後,秦惠王用司馬錯計,啟謀吞蜀,而蜀道險甚,行兵無路,乃於秦蜀之境,鐫石為牛,置於草中,又鎔黃金為餅,置之尾下,如此者五所,陰使人伺之月餘,金餅為人取去,旋復置焉,既頗聞於王,使人臨蒞數月,得金千餘斤,乃命五丁開鑿險路,興兵五千,牽挽石牛以歸,發兵日予復化形為儒者,以仲弓子長為名,詣闕請見,王許之,予乃言開路非便,獲金非利,王笑謂予天不愛地,道不愛寳,吾以社稷之靈,石牛糞金,自入吾境,黃金至寳也,可以富國,可以強兵,可以寛民,先生疑鄰國之詐,誠過計焉,豈有捐金數千而設計乎?先生少遲之石牛,行且至矣,予仰天而呼,澘然出涕,王以予為不祥,命左右掖出焉,石牛既至,秦王曰:此用之開路則可矣,若牛歸而無金,則吾計敗矣。乃復遣人與蜀約婚曰:秦與蜀鄰親,仁善,鄰國之寳也!吾王有宗女五人請嫁王,王大恱,乃遣五丁迎女於境上,王方日備千乗,候於北郊,以伺音容,予乃於衛士中現儒生像,上疏諫止,王怒曰:非北郭張仲子乎?讒言見侮者三矣,敕左右兵之,予乃現忿怒之像,衛士驚潰,予獲免焉。五丁既迎秦女以歸,蜀人萬眾胥恱,葢昧於禍機,以非為是,以殃為慶,眾人之常見也。予乃於劍嶺之陽,化大身像,橫截於路,意謂秦女畏駭,可以回轅,秦蜀之人,觀者駭異,忽譊譊中聽,有玉音,若曰:天之所廢,不可以興,蜀王是也。天之所興,不可以廢秦王是也!子誠忠矣,如天命何?予乃收縮,會五丁識之曰:此必北郭仲子也,我將摶而食之。萬眾呼聲,震動山川。予乃經山腹行路,成七曲,將入洞穴,為丁所及,持予甚急,予不得已,化身百倍,任其揺曳,尋以首穿山頂,迴光返顧,以震蕩之山,隨身動五丁,與秦女俱至巖下,山摧勢逼,於是五丁五婦皆隨沉焉,自後蜀併於秦矣。予以蜀亡,社稷變置,百靈廢祀,血食無歸,神逰崆峒,聊以休息,忽雲衢中,旌幢車騎,過者三日,山靈相謂曰:景象如此,殆有聖賢。經過已而老氏將左右二真人自東而西,予列拜於西嶽,所部諸地祇中西嶽有令諸地祇,皆拜送十程,予在翼護數一日,請悃於老氏,且陳往昔在蜀功過。老氏曰: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爾!既公於心而三諫,蜀爾之功也。五丁五婦,雖死於爾,以公存心,亦非過也。今國號雖秦,而井邑仍蜀,爾宜永享蜀祀,以慰斯民。乃命徐甲取囊中藥一粒授予曰:此大丹爾,宜餌之。大者與道合,真丹者與心為一。此後五通具,足非夙昔比中原擾擾,吾甚厭之。今將入西域行化三百年後,西方之教法盛行,當來中國,爾宜信之,予敬受焉。
50
蜀青衣之水,自西而東,與岷江相會,秦既并周,九鼎西遷,諸山之祇會於嶽,諸川之龍朝於海者,所以聽革命而效靈祉也。二龍俱東,相值於合江之中流,爭先以行,氣不相下,鬬於江淵,二水俱壅,波濤洶涌,民居其滸者千有餘家,一旦浸潰,奔避無及,怨苦之聲,逹於四境,予適見之,先遣陰兵萬眾,障其狂波,又造水中解紛曰:維新之命,易我舊徳,餘忿不忘,百靈皆然,何獨二君?今以爭道而鬬,禍及居人,向非吾兵障流,則此邑之民靡有孑遺矣!且上帝好生,後悔何及!二龍敬受教令,既遣俱行,且約歸而戒之,及朝宗回予,與之尸事,仰天設誓,指東西,二大石叱之使起,須臾,兩石峙而立,予復戒之曰:二江之龍,言歸於好,天地為質,斯言不渝。若二石合而為一,則今日之盟可寒」。訣別而退。
51
蜀併於秦,中國文物之盛,先王大道之風,漸有習之者矣。而淳厚之風未振,囂浮之徒競起,予恐傷風教,意欲化之。一日,巴郡宕渠士人牟麟好學不厭,而樂於教人,守道廉退,非有大故,不出戶庭。先郡守溫瑀辟請為從事,不起,邑丞于扆往邀之,接語移時,所談皆安。時順變善身避世之語。扆欲致守之意,而辭不得逹,卒罷。扆以告瑀,瑀嘉其節。蘇尚功者,嘗學於麟,未終其業,立門受徒,以師自任。而性好奔競,足跡不少安,求請省問,奴顏婢膝為麟,薄之,或以麟意逹之者。尚功踵門逞辯,麟亦自以為嘗教誨者,乃執先覺之義而語之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子夏之言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孟子之言也。子之所為,吾實恥之。尚功自恃年少,拳勇擊麟,予適見之,乃化一儒士,為之解紛,顧眾而語之曰:人之壽夭窮逹,有命在焉,非人為也。奔競無恥,不知命者也。命之所無,求之何益?不當求之,偶有所獲以為求,則得之求益於得,是不知道者也。茍不知命,且不知道,則所守既喪,放辟邪侈,至於不義,不忠不孝,皆由此也。二子所為氷炭,君子小人之所以分也。觀者駢闐或問予曰:爾為誰?荅曰:予所謂張仲子也者,眾驚愕相視間,予隱形不見。自是遠邇聞之,若尚功之徒,改行有醇厚之風焉。渠人為予立廟。
52
卭有杜章者,望帝友也,生於富貴,父祖好宴會,習以為常,凡烹割之事,章躬親之。及長,自任門戶,廚饌無虛日,膾炙方離口,刀杖已在手矣。後以災禍相繼,家道零替,無以為生,為人屠劊,以就口食,所取人財,名過命錢,又以飲啖兼人,饕殄成疾,纔方飽滿,尋復中虛,日常不足,以罟取魚,以弋彈雀。所見飛走,皆萌殺心,中年生五子,皆無指口累,所迫過命之貲,不足度日,恓惶無聊,尋有癩疾,肌膚破裂,膿血流潰,見者掩鼻,自以飢火所燒,復受疾苦,投井自盡,為人所執,極口詈辱,於是仰天呼寃。予問主者孫洪叔,為言其詳,又言此人祿雖盡,而壽命尚有五年,予既知其造業之由,又憫其受苦之酷,且歲月尚遙,怨怒天帝,成何紀極!乃遣功曹,易其心志,使之以手掲瘡皮自食。又以指染膿血,吮咀求味,宣言於人曰:毋作殺生業,以我為戒。如此逾年,以準未盡之數,念斷而死,諸子皆殍焉。
53
予當漢時,托生赤帝之家,是為趙王,如意,葢六十五化矣,及罹呂禍之後,神逰冥漠,又無職守,嘗懷宿憤,思欲報之,已往修積,不復問焉,呂死拘幽冥,造業深重,厯年甚多,逮再生亦久,遂訪西海之濵有邑名,卭池邑令呂牟,呂后之後身也,邑人多呂氏,葢宿業相尋,諸呂造業之黨,畢萃於窮荒,予母夫人亦生於彼,復為戚氏,以前生享福太過至此,而貧悴所嫁張姓,年老無嗣,夫婦以芟刈為業,一日至野外,相顧而語曰:生身窘甚,辛苦自養,暮年力衰,將不免於溝壑,今六十而無子,是天將殺之耶?乃相與割臂出血,瀝於石凹中,以石覆之,拜天而祝曰:人皆有子,惟我獨無。今氣血薄少,不能施化,儻此石下,動物生焉,亦遺軆也!予識母心,一念感之,從而寓止。明日,二老復來,掲石視之,血化為蛇,金色寸長,予所為也,母收養之,踰年,頂上出角,腹下生足能變化,每天欲雨,予為助之,身既長大,腹量寛邁,見羊豕犬馬輒食之,邑令有馬色潔而駿牧於水際,蹄傷吾禾,因拘而噬之,葢呂產之報身也,邑人皆知予詳,訪於予家而不獲逮,予父母入囹圄,責以三日,求予無狀,將見殺焉,次日,予化儒生,謁令解之,令曰:張老夫婦家養妖蛇食人六畜久矣,今又食吾馬,吾將殺之,為民去害,張不見聽,是彼自為妖也,今必戮之。予曰:物命相償,宿業所致,遇彼吞噬,亦非偶然,今君為畜而殺人,豈令尹之事乎?令叱予使退,予復語之曰:君有死氣,浮於面顏,宜善自愛,他日無悔語畢,予隱形不見,令之左右,皆以予為妖,予乃奏天稱寃,陳以前世子母無辜,死於諸呂,今適逢之,願與之較!辭上而未報,因變化,風雷,呼吸雲霧,白晝而暝,一邑之人相視而語曰:汝頭那得為魚!」以手相捫,頭面而泣,一夕揚海水以為雨,灌注城邑,圍四十里皆陷,予以身載父母而出,時在孝宣帝世,今陷河是其地。
54
予前以寃對奏,帝未報而擅行之。雖一時宿憤頓消,及心定氣平,良用深悔海神。晁門劾予擅用海水陷溺平民五百餘戶,以口計之,二千餘命除里域,具予前身。仇對八十餘人,半在城隍,半居附郭外,其餘生齒,皆係夭枉。帝命賜譴,以予為卭池龍而奪其神職,且使天吏監臨,不得干預雨澤,羈囚於積水之下,連年旱虐,水復為泥。身既廣大,無穴可容烈日上臨內外,熱惱八萬四千諸鱗甲中,各生小蟲,咂嚙不已,宛轉困苦,不計春秋。一日晨涼,天光忽開,五色雲氣,浮空而過,中有瑞相,紺髮螺旋,金容月瑩,現諸勝妙,希有光明。山靈河伯,萬眾稽首,讃嘆歡喜,聲動天地。複有天香,繚繞四合,天花繽紛,隨處春盎。予乃耳目聰明,鼻觀通徹,心清口潤,聲音發揚,仰首哀號,乞垂救度萬靈。諸聖道衛先後咸謂予云:此西方大聖,正覺世尊釋迦文佛也。今以教法流行東土,隨教化身,將往中國。爾既遭逢,宿業可改。予遂起改悔,心生悲愍,念身自踴躍入天光中,具陳往昔報應之理。世尊畣言,善哉帝子!汝於向來孝家忠國,作大饒益,又復閔世生護持心因果未周,仇敵相爭,以人我相,肆興殘忍,遷怒於物,業債當償。今復自悔,欲求解脫。汝於此時,復有前生寃親之想,與夫嗔恚,愚癡念否!予聞至理心地開明內外罄然如虛,空住無人無我,諸念頓息,自顧其身,隨念消滅,複為男子聽佛宣說,得灌頂智得大辯才,得神通,力得圓滿相龍天八部皆大欣悅。予既離惡趣,旋得受形。章帝元和中,為趙國張禹子仕清河令,順帝永和中,為郭林宗友,浮沉里閭。後主炎興中,為鄧艾軍司馬,從伐蜀,卒於流矢下,葢卭池之餘報云。
55
既滿前縁詔詣玉京,洗除業籍,鼎新神位,俾予永福坤維。帝又以所執之杖錫予曰:咨爾!孝仲萬靈之雄,忠孝全節,世資爾功,賚汝斯杖,無所不通杖,葢如意也!予契宿名,欣然受之,攜以自隨,無適不可,因念前身,西海之隅,復經從焉,越裳之西,越嶲之南,兩越之間,有金馬山,勝景清,絕張老夫婦,予累生之父母也,於是生焉,為七十一化,時晉武帝太康八年,歲值丁未,二月三日夜,子刻以干支考之,辛亥日也。予既成長,妻男具而孝敬不衰,見鄉人以旱,祈雨於土木笑之,葢予嘗以夢報矣。一日臨水,自書官衘移,文海神忽見海使,告予爾有形以來,迄此顯化七十二矣,乃呼予為運判,促上白驢風雨,聲中頓失,鄉地入大穴中,宮庭明敞,父母以享,血屬皆在一夕,雨澤大作,徧沾全蜀之境,以縁水府得逹,自字曰霶夫焉!時帝以予累世為儒,刻意墳典,命予掌天曹桂籍,凡士之鄉舉、里選、大比、制科、服色、祿秩、封贈、奏予,乃至二府進退皆隸焉。建興末為儒士,稱謝艾跨白驢,仕於張軌,繼往闗中,與姚萇為友,以萇年少多謀畧,又宿有契好故也,久之,予厭處,凡世思歸蜀峰約萇曰:苟富貴無相忘。後萇以龍驤將軍使蜀,至鳳山,訪予予禮待之,假以鐵如意曰:麾此可致兵。萇不信,予為一麾旗幟,蔽天戈盾,戎馬萬餘,列之平坡,今試兵埧是也。後萇繼苻堅,稱帝,國號秦,予在隋唐之世為王通為張九齡,頗多表見,逮漁陽之亂,明皇幸蜀,予化儒生至萬里橋謁帝,帝異予問:非北郭張生乎?予曰:然。臣聞元載孔昇天虛位,久之以待陛下也。帝默然。後肅宗收複京都,韋見素迎帝歸闕,封予為左丞相,而予宻衛鑾輿,至咸陽,帝移大內,安頤遂辟榖,張皇后,進櫻桃蔗漿等,悉不食,常玩一紫玉笛,自吹數聲,有雙鶴下,徘徊於庭,帝謂宮愛曰:吾奉上帝命居元載、孔昇天也,令具湯沐,復就寢而化。乾符中歲,荒河南為盜者甚眾,尚居長伏誅,尚讓等作亂,推黃巢為主,長驅江陵,渡江入淮北,攻河南數十郡,次陷洛陽,破潼闗,僖宗播遷入蜀。巢犯闕,遣朱溫等攻鳳翔,至潼闗,乗輿夜遁出鳳翔,予以儒服見帝,帝夜行馬駭,予以所乗騎奉帝,帝乗之,予捧足控馬,宻布彩雲,衛帝騰空彌澷,雲霧微開,令帝下視,見鳳翔軍與巢軍戰於龍虎阪,若蟻陣焉,帝曰:此何所也?予曰:此乃空際。帝驚嘆曰:卿非北郭生、張孝友乎?予權辭以對,至劍南,□□□疲甚,欲少憇,命予股以枕之,熟眠林葉風聲,帝忽躍起曰:巢兵至耶?何鼙鉦之近也!久之,從駕宿衛乃至,始訝帝行之,速有神助云:帝至桔柏津,約曰:朕興唐公主,最神慧,奉卿箕箒可乎?予曰:臣幽也,何敢奉承!辭謝而去。帝至七曲,遂封予濟順王,親至廟奠獻,解劍為賜仗,予剿賊。後宋文通等斬巢首送成都,帝還闕,則興唐公主亦告殂矣。予命陰兵迎公主歸七曲焉。
56
五季中進士。孫樵者,性剛介,不與群居詆斥佛、老著《無鬼論。自隴之蜀,過祠下侮辱,無禮而去。扺於山陰,天忽昏晦,風雨如撒,行不可進,投邸不及,呼曰:「北郭生張君,如果有靈,則指涯涘,如何?」予令佐神舉火,一一示之。樵尚笑曰:「廟奴誑我」。再呼曰:「神既在,何不為我止風雨,使克扺於平陸,予笑樵所過神廟,必狎以為妖,今悔何及也?」示之以炬火數百,山川明朗可辨行。李須臾,風雨頓止,樵留記廟庭焉。
57
予方以海宇清寧為喜,而淳化年間均順僭叛,王師討之,主帥王繼恩、雷有終、祝吾丐靈予,命崔瑄、李懋以陰兵助雷攻。賊至利州,賊負固不下,忽一卒於軍中呼曰:「梓潼帝君遣二將助陰兵百千,今奉天敕剿汝,汝可速降」。而賊以勁弩一箭洞呼者,腹卒自去箭無恙,反厲聲自若。預言賊陷之,期及叛平,有恩榮,以英顯之號上帝,嘉予弭變,能免殺戮,俾專輪回救苦之司,開便宜都督之府,總三界、六天之陰兵焉。
58
予在隆興,歲奉玉音,加秩若曰,文昌者教化之本,實傳列聖之業。儒士者道徳之淵,亦惟一徳之忠,播告諸天,亶孚有眾。爾文昌司祿,主者職貢,舉真君衛民、少傅靈應、帝君張某,徳被萬物,威刑四方,粵自有生,顯從浩劫,順考古道,鑒觀人文,照臨並日月之明,發生贊乾坤之化,教耕稼而民人育,修禮樂而政事康,干戈載戢,陰陽常和,水土既平,休祥時格,託之庶務,試以諸艱,皆濟濟以可觀,每多多而益辦,昔由水府,今蒞台衡,尚持拔苦之心,誓拯倒懸之念,厥有成績,巍乎難名。察九十餘化之行,藏命編諸冊,著萬二千端之行節,豈曰空文,顛則持而危則扶,惡以懲而善以勸,下民允賴惟乃之休,況復恢龍漢之圖,書闡鸞台之典,則欲分身而顯化,率諸聖以溷融,萬梵開張,三界均利,宜加峻位,俯葉輿情,名躋南極之尊,禮絕星聯之上。於戲!躋三階而下太乙,允彰應物之符,斂五福而錫庶民,式賴師言之佐,誰其能者,汝往欽哉?可特加金闕昊天太師,糾察三界禍福事。
59
上天開化十九年,下世大宋中元甲子,紹熙六年正月初一日,三清至尊在玉清聖境九霄梵炁之上,大會九天,十極考校,功過無上。至尊金闕,昊天玉皇上帝,總領三界群真,諸天列曜,地水眾聖,上朝三清,爾時元始天尊,登命金闕侍中九天司馬儲福定命真君,開碧玉寳笈,流露丹,匡出萬天,素威功,過玉厯,考校諸天諸地,水界陽曹、昇真得道以來,功過大小,以予自龍,漢初劫化九光之始,育玄黃之秀神一挺,生已三十餘化,迄於周武王之乙巳歲,乃符天徳,降生於清河氏九十餘世之盡孝,盡忠百千萬化之,積功累行,當次天帝之位,於是諸天行舉,三界惟尊,頒降玉厯,下示金闕,乃命玉宸左侍瑤華、內院翰林瓊章學士、諸天真君,撰製玉冊,以是月十五日進封帝號曰無上大羅天開化十九年正月十五日,金闕玉宸瑤華。內院三天門下:都省一炁,分形化生四靈,玄玄大道無形,無名始清,肇判挺生聖真,乾坤並徳,日月並明,天上天下,莫不孝欽。惟昊天金闕太師,糾察三界三教禍福事、九天都督大使、判桂祿,嗣籍上仙、元皇真人張某,玄黃孕質,炳靈張翼之精真,炁通靈妙,證虛皇之果植,立古今之名教,彌綸天地之璇綱,全十華十徳之太,玄朗八景八真之妙善,分身應化,不外乎忠孝之兩端,救劫度人,必本乎慈仁之一,念九十生之功,成行滿三千劫之道,備徳髙坤維,弘福惠之恩,乾造賴贊襄之力,善盈玉厯,名煥瑤穹,當位帝真,式隆寵號,敬遣金闕,侍中玉宸,左侍清玄,學士無上,上徳真君,寧洪齎捧,金書玉冊,特上尊號,進拜南極長生,真三九天,定元保生,扶教開化,主宰波羅,尼蜜不驕,樂育大帝,抜劍大慈,悲更生永,命天尊極先天,地道藴玄黃,生一炁以化,三才溷合空洞,證十通而成萬行,離相消塵,扶教定元,下制延康之浩劫,保生開化,俾超暉景之太霞。位峻九天,功超三界,丕開慈悲之行,大恢生化之原,持檀熾香,領蒼胡寳,功髙莫議,徳盛難踰,合示嘉尊,幸毋謙遜,仍冀同符大道,劫劫長存,溥福生民,巍巍其大,龍章昭錫,永秘玄都。謹冊予以是日,受徽號於玉宸,金闕七寳瓊台之上,昊天至尊御殿典儀,賜羽葆霓旌九龍玉輦九鳳瓊輿,冠通天十二旈之冠,服玄袞日月山龍華蟲之服,秉玄圭而步朱履,所居之宮。一曰紫微垣,文昌宮在赤明和陽虛明堂曜天之間。一曰玉霄,絳宮在波,羅蜜不驕,樂育天之上,皆宮闕巍峩,大暉華炁,赤城丹臺,金墉玉樹,靈鳳自鳴,紫雲常覆。予欽奉冊命,峻遷天真,愈懷恐懼,乃作慈憫而自誓曰:下土眾生,不知因果,不識罪福,多迷正道,誤入邪宗,展轉沉淪,無由出離。又值延康末劫,魔鬼流行,人民受禍,剝爛生根,誠可哀念。乃以孔孟伊周之學,道徳仁義之教,綜以仙釋之靈,通顯以柱錄之功,用設為四科,立為九等表,吉凶悔吝之直,彰善惡禍福之報,或兆於夢,或著於籖,分身應化,救劫保生。嗣是之後,文武醫卜,士農工賈,凡一民一物之榮枯貴賤,皆隸予之造化焉。
60
延康末,劫蜀有三卯之屯。開禧丁卯,逆曦僭扆。予不忍生靈荼毒,預稟天敕,遣皛然山神降生為安丙,同崇應帝,削平此亂,垂鑾之際,顯示安名。是以楊、李諸人因予成事,而禍不及民。紹定辛卯,蜀變甚慘,皆人心不古,有以召之。予屢請玉陛,天怒震動,不允奏聞,乃遣鳳凰土地生於餘氏曰:玠尹茲西陲,以蘇蜀困,時號小康。迨至乙夘,世事日非,數不可挽,雷杼不可以復居矣,遂有三潮之命,悲夫!
61
予三潮、宅真之地,數罹劫變,再奉天敕移鑾於黔,遂以雲龍山摩圍後,洞為寧親之宅,以駐神蹕,分遣仙官,隨地炳靈為國,宣勞不一而足。趙定應以功業著,夏貴以如意顯,他如開州之復,鵝灘之捷,皆予陰相也,又命曹光、顏奕、李白、蘇軾、黃庭堅諸仙,假金蓮石葛傍嵓鑚火鎔,雪烹茶讃經述儀,開復古化,出一十七書,以壽衣冠之脈,以植綱常之教,以昌文儒之命,以衍上帝一十七光之休,而永億萬世之真傳焉。帝君作《紫府飛霞洞記》云:吾舊生越嶲間,按越嶲為郡,居天下之西南角,得坤之用,在漢時戶僅十四萬,其俗多營窟版屋而息,如上古穴居埜處之世,其地則多土壙巖穴,接黎之卭莋,都雅之靈闗道。自唐大斥土,宇包夷荒,而郡縣之民不堪命越嶲,遂與中華壤斷土隔,真人幸啟,偃兵息民,執玉斧而劃棄,大渡之外,越嶲遂淪。嗚呼!吾將安歸,當以黎雅為鄉也。黎之卭崍闗,有靈應洞,乃吾之變化,所惟古蒙舊屬,漢嘉之青衣,其俗醇厚,簡古如周民,好善堯屋,可封其地,襟帶巖巒,如太華之磅,礡岷峨之嶙峋,吾常愛而居焉。近奉帝命,往來全蜀,至則寓之以行化,恨榛莾掩翳,如小有清虛之所,吾必久留邑下,苟洙父子念此甚久,吾知而直命之,乃忻然於吾殿後,斬荊棘,去茅菅,為一洞天,費僅二十萬錢,屋穴皆備,吾掲為紫府飛霞,葢本班固賦西都,據坤靈之正位,仿太紫之圓方,與王勃記滕王閣,彩徹雲衢,霞鶩齊飛之義,上以示吾不忘故鄉之意,下以期有志於攀鱗者休哉?蒙山之下,亦有變化之所矣,後之人有能自勵,而期為汗漫游者乎?然東山舊祠,興自紹興丙寅,逮今年丁卯始克有洞穴,而洞穴不成於他人,而成於苟洙父子,亦有數也。一日苟洙欲紀年月,曰:此事非神,其誰宜為?吾亦為之,忻然親書於石。開禧三年六月十八日也。
62
《雋永錄》云:祥符中,西蜀有二舉,人同硯席,既得舉貧甚,干索旁郡,乃能辦行,歲已迫,始發,鄉里懼,引保後時,窮日夜行至劍門張惡子廟,號英顯,王靈響震三川,過者必禱焉。二子過廟已昬,晩大風雪,苦寒不可行,遂禱於神,各占其得失,以神夢為信,草草就廟廡下,席地而寢,入夜,風雪轉甚,忽見廟中燈燭如晝,肴爼甚盛,人物紛然往來,俄傳導自逺而至,聲震四山,皆岳瀆貴人也,既就席,賓主勸酬如世人,二子大懼,已無可柰何,潛起伏暗觀焉,酒行,忽一神曰:「帝命吾儕作《來歲狀,元賦當議題一神」,曰「以鑄鼎象物為題」,既而諸神皆分一韻,且各刪潤雕改,商確又久之,遂朗誦曰:「吾召作狀元者,魂魄授之」。確子默然,私相謂曰:「此正為吾二人發」。迨將曉,見神各起致,別傳呼出廟而去,視廟中寂然如故,二子素聰敏,各盡記其賦,亟寫於書帙,後無一字忘,於是拜賜鼓舞而行,咲語欣然,惟恐富貴之逼身也,至京,適及引保就試,過省,志氣洋溢益半驗矣,至御試,二子坐東西廊御題,出是鑄鼎象物,賦韻腳盡同東廊者,下筆欲書,懵然一字不能記,間闗過西廊問之,西廊望見東廊來者,曰:「御題驗矣!我乃不能記」,欲起問:「子幸無隱也?」東廊者曰:「正欲問子也」。於是二子交相疑曰:「臨利害之際,乃見平生且此神賜,而獨私以自用,天其福爾耶?」各忿怒不得意,草草信筆而出唱名,二子皆被黜狀,元乃徐奭也。既見印,賣賦,比廟中所記者,無一字異,二子嘆息,遂皆罷入山,不複事筆硯。
URN: ctp:ws9800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