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地形篇

《地形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李筌曰:軍出之後,必有地形變動。〕
2 孫子曰:
3 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
4 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通形曰:先居高陽,利糧道,以戰則利。
5 〔李筌曰:先之以待敵。〕
6 可以往,難以返,曰挂;挂形曰:敵無備,出而勝之;敵有備,出而不勝,難以返,不利。
7 〔李筌曰:往不宜返曰挂。〕
8 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曰:敵雖利我,我無出也;引而去之,令敵半出而擊之,利。
9 〔李筌曰:支者,兩俱不利,如挂之形,故各分其勢。〕
10 隘形曰: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敵;若敵先居之,盈而勿從,不盈而從之。
11 〔李筌曰:盈,平也。敵先守隘,我去之。趙不守井陘之口,韓信下之;陳豨不守漳水,高祖下之是也。〕
12 險形曰:我先居之,必居高陽以待敵;若敵先居之,勿從也,引而去之。
13 〔李筌曰:若險阻之地,不可後於人。〕
14 遠形曰:勢均,難以挑戰,戰而不利。
15 〔李筌曰:力敵而挑,則利未可知也。〕
16 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17 〔李筌曰:此地形之勢也。將不知者以敗。〕
18 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亂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所災,將之過也。夫勢均:以一擊十,曰走。
19 〔李筌曰:不量力也。若得形便之地,用奇伏之計,則可矣。〕
20 卒強吏弱,曰弛。
21 吏強卒弱,曰陷。
22 〔李筌曰:陷,敗也。卒弱不一,則難以為戰,是以強陷也。〕
23 大吏怒而不服,遇敵懟而自戰,將不知其能,曰崩。
24 〔李筌曰:將為敵所怒,不料強弱,驅士卒如命者,必崩壞。〕
25 將弱不嚴,教導不明;吏卒無常,陣兵縱橫,曰亂。
26 〔李筌曰:將或有一於此,亂之道也。〕
27 將不能料敵,以少合眾,以弱擊強,兵無選鋒,曰北。
28 〔李筌曰:軍敗曰北,不料敵也。〕
29 凡此六者,敗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30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敵制勝,計險厄遠近,上將之道也。知此而用戰者,必勝;不知此而用戰者,必敗。故戰道必勝,主曰無戰,必戰可也;戰道不勝,主曰必戰,無戰可也。
31 〔李筌曰:得戰勝之道,必可戰也;失戰勝之道,必無戰可也。立主人者,發其行也。〕
32 故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利合於主,國之寶也。
33 〔李筌曰:進退皆保人,非為身也。〕
34 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居死地。
35 〔李筌曰:若撫之如此,得其死力也。故楚子一言,三軍之士皆如挾纊也。〕
36 愛而不能令,厚而不能使,亂而不能治;譬如驕子,不可用也。
37 〔李筌曰:雖厚愛人,不令如驕子者,有勃逆之心,不可用也。〕
38 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勝之半也。
39 〔李筌曰:勝之半者,未可知也。〕
40 故知兵者,動而不困,舉而不窮。故兵知彼知己,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41 〔李筌曰:人事、天時、地利三者同知,則百戰百勝。〕
URN: ctp:ws9864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