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下

《卷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资暇集卷下○非麻胡
2
俗怖婴儿曰:「麻胡来。」不知其源者,以为多髯之神而验刺者,非也。隋将军麻祜性酷虐,炀帝令开汴河。威棱既盛,至稚童望风而畏,㸦相恐吓曰:「麻祜来。」稚童语不正,转「祜」为「胡」,只如宪宗朝泾将郝玭,蕃中皆畏惮,其国婴儿啼者,以玭怖之,则止。又武宗朝闾阎孩孺相胁云「薛尹来」,咸类此也。况《魏志》载「张文远辽来」之明证乎麻祜庙在睢阳,鄜方节度李丕即其后,丕为重建碑
3
○不反锉
4
谚云「千里井,不反唾。」盖由南宋之计吏泻锉残草于公馆井中,且自言:「相去千里,岂当重来。」及其复至,热渴汲水遽饮,不忆前所弃草,草结于喉而毙。俗因相戒曰「千里井,不反锉」,复讹为「唾」云。
5
三台
6
今之膗酒膗合作啐。啐,驰送酒声,音碎。今讹以平声,促乐是也。故且作片崔字,贵贱近易识尔,三十拍促曲名「三台」何?或曰:「昔邺中有三台,石季伦常为游宴之地。乐工倦怠,造此以促饮也。」一说:「蔡邕自治书御史累迁尚书,三日之间周历三台。乐府以邕晓音律,制此曲动邕心。」抑希其厚遗,亦近之。
7
○借书
8
借借上,子亦反;下,子夜反书籍俗曰:借一痴,借二痴,索三痴,还四痴。又案:王府《新书》杜元凯遗其子书曰:「书勿借人。古人云:古谚「借书一嗤,还书二嗤嗤,笑也。』」后人更生其词,至三四,因讹为痴。
9
○卷白波
10
饮酒之卷白波,义当何起?按:东汉既擒白波贼,戮之如卷席。故酒席仿之,以快人情气也。疑出于此。
11
龙锺
12
亟有孔文子之徒,下问「龙锺」之义。且未知所自,辄以愚见,「锺」即「涔」尔。「涔」与「锺」并蹄,足所践处,则龙之致雨,上下所践之,锺固淋漓溅淀矣。义当止此,馀俟该通。
13
○嚏呪
14
今人每嚏必自祝所祈云云。案:《邶终风》篇注:「愿犹思也,言犹我也。盖他人思我,我则嚏之也。」郑又称,「古遗语:每嚏云『人道我』。」以为他人说我,我则嚏之。此正得其愿言者,非呪愿之愿,非语言之言。今则自祝,乃由误解诗句尔。
15
○阿茶
16
公郡县主,宫禁呼为宅家子。盖以至尊以天下为宅,四海为家,不敢斥呼,故曰宅家,亦犹「陛下」之义。至公主已下则加「子」字,亦犹帝子也。又为阿宅家子。阿,助词也。急语乃以宅家子为「茶子」。既而亦云阿茶子。或削其子,遂曰「阿家」。以宅家子为茶子,既而亦云阿茶子。削其「子」字,遂曰「阿茶」。一说汉魏已来,宫中尊美之,呼曰大家子,今急讹,以大为宅焉。
17
○下俚
18
俗呼下俚家为嘉李家者秦人乎云,以俚与国姓音同,不敢联下字呼,因改为「嘉」,下声逐近,亦以家美故也。
19
○扬声
20
丧筵之室,俾妓婢唱悲切声,以助主人之哀者,谓之「扬声」,不知起自何代。案:其嘪𡂝然宜呼为羊声,义取报羔羊跪尔,不唯助也。抑用邀之,岂不深乎哉。
21
○屋头
22
俗命如厕为屋头,称并州人咸凿土为室,厕在所居之上故也。一说北齐文宣帝怒其魏郡丞崔叔宝,以溷汁沃头。后人或食,或避亲长,不能正言溷,因影为屋头焉。
23
○车轾
24
俚语以车顿前为质者,乃由不识「轾」字故也。轾,致也。《诗》云:「如轾如轩。」前重为轾,后重为轩。俚见「轾」字似「桎」字,便以支乙音呼。俚语之谬放此者,触类而思,从可知矣。至如见马首之低者,遂为头质,乃由「车质」之误也。亦宜云「头质」,其义与车同矣。
25
○竹笪
26
麄籧篨,因江东呼为笪,今京洛皆呼为竹笪。今俗字音笪为怛,盖此字音旦又音闼,当是有于笪旁书旦闼二音者,遂误合二音,反谓是怛,遂以成俗余尝因市此呼作「闼」音,为轻薄所嗤,曰:「真村里书生。」余应之曰:「声亦呼作旦音,知乎?」若是者又多,难悉言。
27
○驴为卫
28
代呼驴为卫,于文字未见。今卫地出驴,义在斯乎?或说以其有䩜有槽、譬如诸卫,有胃曹也,因目为卫自前汉有直庐,郎吏居之。今则卫士处之,至今紫宸宣政殿外皆有庐舍,以宿卫士是也
29
○奴为邦
30
呼奴为邦者,盖旧谓僮仆之未冠者曰「竖人」,不能直言其奴,因号奴为竖。高欢东魏用事时,相府法曹卒子炎误犯欢奴。杖之,欢讳「树」而威权倾于邺下。当是郡寮以「竖」同音,因目奴为邦,义取「邦君树塞门」。以句内有树字,假竖为树,故歇后为言。今兼删去「君」字呼之。一说「邦」字类拜字,言奴非唯郎主,是宾则拜。
31
○措大
32
代称士流为醋大,言其峭醋而冠四人之首。一说衣冠俨然,黎庶望之,有不可犯之色,犯必有验,比于醋而更验,故谓之焉。或云往有士人,贫居新郑之郊,以驴负醋巡邑而卖,复落魄不调,邑人指其醋驮而号之。新郑多衣冠所居,因总被斯号。亦云郑有醋沟,士流多居其州,沟之东尤多甲族。以甲乙叙之,故曰醋大。愚以为四说皆非也。醋宜作措,止言其能举措大事而已。
33
○抱木
34
南土有木,以「抱」为名者,言其轻满,不能成斤,亦以造器,满抱如无,因以怀抱名之也。南土多陂塘,多生水松。其抱木蹙水沫,依松而成,似松之疣赘,浮绕其株,悉去水面三寸,原其化征假松之气尔。故其臭芳,其质轻,抱木突轻于赤脚,诚哉斯言。然余为南漳守,命工为函匣筒𩏂,抑造清明球印,轻赍而归,北人莫不称便而异焉。
35
○薛陶笺
36
松花笺,代以为薛陶笺,误也。松花笺,其来旧矣。元和初薛陶尚斯色而好制小诗,惜其幅大不欲长剩长之长,乃命匠人狭小之。蜀中才子既以为便,后减诸笺,亦如是,特名曰「薛陶笺」。今蜀纸有小样者皆是也,非独松花一色。
37
稠桑砚
38
稠桑海鹏案,「稠桑」一本作「稠乘」砚,始因元和初愚之叔翁宰虢之耒阳邑,诸季父温清之际,必访山水以游。一日于涧侧见一紫石,憩息于上,佳其色,且欲纪其游憩,既常镌刻随至。遂自勒姓氏年月,遂刻成文,复无刓缺,乃曰不顽不麸,可琢为砚矣。既就琢一砚而过,但惜重大,无由出之。更行百步许,往往有焉。又行乃多,至有如举者不可胜纪。遂与从僮挈数拳而出,就县第制斫。时有胥性巧,请斫之。形出甚妙,秀父每与俱之涧所。胥父兄,稠桑逆肆人也。因季父请,解胥藉而归父兄之业,于是来斫。开席于大路,厥利就肥。土客竞效,各新其意,爰臻诸器焉。季父大中壬申岁授陕令,自元和后往还京洛,每至稠桑,镌者相率辄有所献,以报其本,迄今不怠。季父别业在河南福昌邑。下至于弟侄,市其器称福季家,则价不我贱然则其石以为诸器尤愈于砚
39
○石𨫼饼
40
石𨫼饼,本曰「喭饼」,同州人好相喭,将投公状,必怀此而去,用备狴牢之粮。后增以甘辛,变其名质,以为贡遗矣。
41
○李环饧
42
苏乳煎之轻饧,咸云十年来始有,出河中。余实知其由,此武臣李环家之法也。余弱冠前步月洛之绥福里,方见夜作,问之,云乳饧。时新开是肆,每斤六十文。明日市得而归。不三数月,满洛阳盛传矣。开成初,余从叔听之镇河中。自洛招致饧者居于蒲,蒲土因有是饧。其法宁闻传得,唯博野军人窃得法之十八九。故今奉天亦出轻饧,然而劣于蒲者,不尽其妙焉。
43
风炉子
44
以周绕通风也。一说形像名烽炉子,理亦近焉。
45
○相思子
46
豆有圆而红,其首乌者,举世呼为「相思子」,即红豆之异名也。其木斜斫之则有文,可为弹博局及琵琶槽。其树也大株而白枝,叶似槐。其花与皂荚花无殊。其子若𥤓豆,处于甲中,通身皆红。李善云:「其实赤如珊瑚」是也。
47
○甘草
48
所言甘草,非国老之药者,乃南方藤名也。其业似蔷薇而无刺,其叶似夜合而黄细,其花浅紫而蕊黄,其实亦居甲中。以枝叶俱甜,故谓之「甘草藤」,土人异呼为草而已。出在潮阳而南漳亦有,故备载之。
49
○投子
50
投子者投掷于盘筵之义。今或作「头」字,言其骨头所成,非也。因此兼有作「骰」字者。案:诸家之书,「骰」即「股」字尔,不音「投」。《史记》:「蔡泽说范睢曰:『博者或欲大投。』」裴注云:「投,琼也。」则知以玉石为投掷之义,安有头骰之理哉?
51
○熊白㗖
52
贞元初,穆宁为和州刺史,其子故宛陵尚书及给事已下尚未分官,列侍宁前。时穆氏家法切峻。宁命诸子直馔,愁不如意则杖之。诸子将至直日,必探求珍异,罗于鼎俎之前,竞新其味,计无不为。然而未尝免答叱之过者。一日给事直馔,鼎前有熊白及鹿修。忽曰:「白肥而修瘠相滋,其宜乎?」遂同试,曰:「甚异常品。」即以白裹修改之而进,宁果再饱。宛陵与诸季望给事盛形羡色,曰:「非唯免笞,兼当受赏。」给事颇亦自得。宁饭讫,戒使令曰:「谁直?可与杖俱来。」于是罸如常数。给事将拜杖,遽命前曰:「有此味,奚进之晚耶?」于是闻者笑而传之。
53
○生肝镂㔌
54
今缕生肝肚,为饭食之一味,曰「生肝镂㔌」,言其细切如雕镂之义。一说名「生肝虏胙」,言似胡虏祭之馀胙,声讹故云镂㔌也。凡诸饭食名号字,馀撰《变王子泉〈僮约〉并杂字》在集中言之详矣。所未该者,今之五味:詈、爚、瓜、茄、及猪肉,俗谓之丑甲音者。而臆𦝥𦝧脥字反是。字书内「𤉬」字,音「毋猎」者,讹呼丑甲反尔。此字火旁,云下木,别有火旁丗,丗下木,音士甲反。是沸汤渫菜字,其音「丑猎」者,义由暗爚也。
55
○毕罗
56
毕罗者,蕃中毕氏、罗氏好食此味。今字从「食」,非也。馄饨,以其象浑沌之形,不能直书「浑沌」而食避之,从食可矣。至如不托,言旧未有刀机之时,皆掌托烹之,刀机既有,乃云「不托」。今俗字有「饽飥」,乖之且甚。此类颇多,推理证辨可也元和中有奸僧鉴虚,以羊之六府,特造一味,传之于今。时人不得其名,遂以其号目之曰「鉴虚」,今往往俗字又加「食」旁,率多此类也
57
阮咸
58
乐器有似琵琶而圆者曰「阮咸」大历中,愚之再从叔翁司徒汧公之镇滑也,因与宾客会琴,话及斯乐,曰:往中宗朝,元宾客行中为太常少卿。时有人于古冢获其铜铸成者献之,元曰:「此阮仲容所造。」乃命工人木为之,音韵清朗,颇难为名。权以仲容姓名呼焉。于今未蒙佳号,况阮云:「昔贤岂可以名氏而号乐器乎?」其形象月,其声合琴,目为月琴宜矣。自是知之者不以旧名呼。今人以为李崖州在相日所号,非也。《晋书》称阮咸善琵琶,此即是也。案,《后周书》云:「武帝弹琵琶,后梁宣帝起舞,谓武帝曰:『陛下既弹五弦,臣何敢不同百兽。』」则周武所弹,乃是今之五弦。明知前代凡此之类,总号琵琶尔。又案:《风俗通》云:「以手枇杷,谓之琵琶。自拔弹已后,唯今四弦始专琵琶之名。」因依而言,则刘餗所云:「贞观中,裴洛儿始弃拨用手以指琵琶」,是不知故事之言也。又因此而徵今之五弦之号,即出于后梁宣帝之语也。而今阮氏琵琶,正以手指,反不得占琵琶之名,都失本义也。
59
琴甲
60
今弹琴,或削竹为甲以助食指之声者,亦因汧公也。尝患代指而旧甲方堕,新甲未完,风景廓澄,授琴思泛,假甲于竹,聊为权用。名德既崇,人争仿效,好事者且曰「司徒甲」。夫琴韵在乎轻清,且竹于自然之甲厚薄刚柔殊矣,况弃真用假、舍清从浊乎。盖靡知其由也。至如箜篌之与秦筝,若能去假还真,其声宛美矣。案,中容《乐论》云:「丝不如竹,竹不如肉。桓问孟嘉此义,嘉曰:以其渐近自然。」故知甲宜从真矣。
61
○茶托子
62
始建中蜀相崔宁之女,以茶杯无衬,病其熨指,取碟子承之。既啜而杯倾,乃以蜡环碟子之央其杯遂定。即命匠以漆环代蜡,进于蜀相,蜀相奇之,为制名而话于宾亲,人人为便,用于代。是后传者更环其底,愈新其制,以至百状焉。贞元初,青郓油缯为荷叶形以衬茶碟,别为一家之碟。今人多云托子始此,非也。蜀相即今升平崔家,讯则知矣。
63
○坼封刀子
64
起于郭汾阳书吏也。旧但用刀子小者。而汾阳虽大度廓落,然而有晋陶侃之性,动无废物。每收其书皮之右所剺下者,以为逐日须取文帖,馀悉卷贮。每岁终则散主守家吏。俾作一年之薄。所剺之处,多不端直,文帖且又繁积,胥吏不暇剪正,随曲斜联糊。一日所由剺刀忽折,不馀寸许,吏乃銛以应急。觉愈于全时,渐出新意,因削木如半环势,加于折刀之上,使才露锋,榼其书而剺之。汾阳嘉其用心,曰:「真郭子仪部吏也。」言不废折刀也。每话于外,后因传之,益妙其制。
65
○书题签
66
大僚题上纸签,起于丞相李赵公也。元和中,赵公权倾天下,四方缄翰日满阍者之袖。而潞帅郗士美时有珍献,赵公喜而囘章盈幅,曲叙殷勤,误卷入振武封内以遣之,而振武别纸则附于潞。时阿跋光进帅麟,览盈幅手字,知误画,时飞还赵公。赵公因命书吏,凡有尺题各令签记以送,故于今成风也。
67
○门状
68
文宗朝以前无之。自朱崖李相贵盛于武宗朝,且近代稀有生一品,百官无以希取其意,以为旧刺轻刺则今之名纸,相扇留具衔候起居状。而今又益竞以善价纸,如出印之字,巧謟曲媚,犹有未臻之遗恨。井丹、祢正平生于今日,其亦如是乎?
69
○药忌
70
医方云:牛膝忌牛肉。余好穷物性,尝于冬日以牛肉裹牛膝,经旬肉药俱不败,因知始荆此论,意者徒以名类然也。即思《本草》云:「凫茨令人脐下常痛。」斯堪绝倒。若尔,则王莽末南方饿氓掘食,何不《东观书》载,其多患脖脐气乎?牛膝之忌,当由痔疾,不宜食雉肉。痔,风也。偶然此肉发动肠风而病,名与凫茨同尔。
71
○席帽
72
永贞之前,组藤为盖,曰「席帽」,取其轻也。后或以太薄,冬则不御霜寒,夏则不障暑气,乃细色罽代藤,曰「氊帽」,贵其厚也。非崇贵莫戴,而人亦未尚。元和十年六月,裴晋公之为台丞,自化理第早朝。时青镇一帅拒命,朝廷方参议兵计,而晋公预焉。二帅俾捷步张晏等,倳刃伺便谋害。至里东门,导炬之下,霜刃欻飞。时晋公繄帽是赖,刃不即及,而帽折其檐。既脱祻,朝贵乃尚之。近者布素之士皆戴焉折檐帽尚在裴氏私帑中。大和末,又染缯而复代罽,曰「叠绡帽」,虽示其妙,与氊帽之庇悬矣。会昌已来,吴人炫巧,抑有结丝帽若网。其巧之淫者,织花鸟相厕焉近又染藤为紫,复以轻相尚
73
○被袋
74
非古制,不知孰起也。比者远游,行则用。大和九年,以十家之累者,逦迤窜谪,人人皆不自期,常虞苍卒之遣。每出私第,咸备四时服用。旧以细革为腰囊,置于殿乘。至是,服用既繁,乃以被易之,成俗于今。大中已来,吴人亦结丝为之。或有饷遗,豪徒玩而不用也。
75
○注子偏提
76
元和初,酌酒犹用樽杓,所以丞相高公有「斟酌」之誉。虽数十人,一樽一杓,揖酒而散,了无遗滴。居无何,稍用注子,其形若罃而盖、觜、柄皆具。大和九年后,中贵人恶其名同郑注,乃去柄安系,若茗瓶而小异,目之曰「偏提」。论者亦利其便,且言柄有碍而屡倾仄,今见行用。
77
○丞床
78
近者绳床皆短其倚衡,曰「折背样」,言高不及背之半,倚必将仰、脊不遑纵,亦由中贵人创意也。盖防至尊赐坐,虽居私第,不敢傲逸其体,常习恭敬之仪。士人家不穷其意,往往取样而制,不亦乖乎?绳床,当作「承」字,言轻赍,可随人来去。
79
资暇集卷下
80
URN: ctp:ws99051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