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

《卷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三
2 論外形
3 頭為一身之領袖,身使臂,臂使指,而命門乃一身之樞也。頭似蜻蜓點水,拳似山羊抵頭,腰如雞鳴卷尾卷則氣由後往前,收而不散,腳似紫燕入林,襠口前開後合中間圓,咽頂百會穴在頂,湧泉穴在足心,會陰穴在二便之間。百會氣往下聚,湧泉氣往上提,會陰氣擎住一身,上下之氣皆收中宮,是為之合。
4 大小勢
5 合勢不嫌其小,欲氣合得足也;開勢不嫌其大,欲力發得出也。非徒長身為大,屈身為小。
6 借行氣
7 借行氣者,借人之氣方行而打之也。蓋彼之勢既發,已近我身,尚未落點,我即趁此機會,發我之勢,彼欲退不能,欲攔不及,再無不妙之理。若稍前,則彼尚可退回;稍後,則我已吃虧。所謂後發先至者,此也。如此,則迎機赴節,隨時得宜,不患技之不高矣。諸家所謂將計就計,借力使力,不外此訣。所謂驚戰計,正於此時用之。
8 奪氣
9 聞之,與人交手,先有奪人之氣。志曰: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又曰:其勢險,其節短。又曰:貴神速,以逸待勞。此意須善會。
10 承停擎
11 天地交合萬物生陰陽交也,交則力生而勢不空矣,不偏不倚氣勻停。
12 千秋萬歲常擎聚,惟有和合一氣通。
13 老少相隨格打一氣,不稍停留,方謂之隨
14 少隨老兮老隨少,老少相隨自然妙,
15 同心合意一齊出疾疾疾,手快打手遲,哪怕他人多機巧疾者,後發先至乘彼之間而動,借其氣之方行,勢之未止,迎機而發則愈疾愈妙
16 論打
17 直出彼繃並攀送,繃插送跺攀用攀,剛柔相濟如輪轉,恰似無意燃火星。
18 論攔
19 彼擊左兮吾擊右,何須一處苦相求,豎來橫截勇如電,我承彼沉只用丟,攔架之法不外開合挑壓四字,攔住以後方直入。有往外撥為開,內撥為合,上撥為挑,下撥為壓,前去為直入,此開合非練氣之開合,勿誤認。
20 論手足
21 出手脫肩里合肘,左右扶助似水流,擊動首尾一線起,打法何須繃攀勾。
22 捷快用法目不及瞬,如炮燃火動
23 懈又懈來松又松,吾氣未動似病翁,忽然一聲春雷動,千軍萬馬把陣衝。
URN: ctp:ws99191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