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十卷 標本類

《十卷 標本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一、六氣標本所從不同
2
素問至真要大論
3
帝曰:六氣標本,所從不同奈何?六氣者,風寒暑濕火燥,天之令也。標,末也。本,原也。猶樹木之有根枝也。分言之則根枝異形,合言之則標出乎本。此篇當與六微旨大論,少陽之上,火氣治之,中見厥陰之義參看,詳運氣類第六。岐伯曰:氣有從本者,有從標本者,有不從標本者也。帝曰:願卒聞之。不從標本者,從中氣也。岐伯曰:少陽太陰,從本;六氣少陽為相火,是少陽從火而化,故火為本,少陽為標。太陰為濕土,是太陰從濕而化,故濕為本,太陰為標。二氣之標本同,故經病之化皆從乎本。少陰太陽,從本從標;少陰為君火,從熱而化,故熱為本,少陰為標,是陰從乎陽也。太陽為寒水,從寒而化,故寒為本,太陽為標,是陽從乎陰也。二氣之標本異,故經病之化,或從乎標,或從乎本。陽明厥陰,不從標本,從乎中也。陽明為燥金,從燥而化,故燥為本,陽明為標。厥陰為風木,從風而化,故風為本,厥陰為標。但陽明與太陰為表裏,故以太陰為中氣,而金從濕土之化。厥陰與少陽為表裏,故以少陽為中氣,而木從相火之化。是皆從乎中也。詳義見圖翼三卷,上中下本標中氣圖解。故從本者,化生於本;從標本者,有標本之化;從中者,以中氣為化也。六氣之太過不及皆能為病,病之化生必有所因,故或從乎本,或從乎標,或從乎中氣,知其所從,則治無失矣。
4
帝曰:脈從而病反者,其診何如?謂脈之陰陽必從乎病,其有脈病不應而相反者,診當何如也。岐伯曰:脈至而從,按之不鼓,諸陽皆然。陽病見陽脈,脈至而從也。若浮洪滑大之類,本皆陽脈,但按之不鼓,指下無力,便非真陽之候,不可誤認為陽。凡諸陽證得此者,似陽非陽皆然也。故有為假熱、有為格陽等證,此脈病之為反也。帝曰:諸陰之反,其脈何如?岐伯曰:脈至而從,按之鼓甚而盛也。陰病見陰脈,脈至而從矣。若雖細小而按之鼓甚有力者,此則似陰非陰也。凡諸陰病而得此,有為假寒,有為格陰,表裏異形,所以為反。凡此相反者,皆標本不同也。如陰脈而陽證,本陰標陽也。陽脈而陰證,本陽標陰也。故治病當必求其本。
5
二、病有標本取有逆順
6
素問至真要大論 隨前篇
7
是故百病之起,有生於本者,有生於標者,有生於中氣者;有取本而得者,有取標而得者,有取中氣而得者,有取標本而得者;有逆取而得者,有從取而得者。百病之生於本標中氣者,義見前篇。中氣,中見之氣也,如少陽厥陰互為中氣,陽明太陰互為中氣,太陽少陰互為中氣,以其相為表裏,故其氣互通也。取,求也。病生於本者,必求其本而治之。病生於標者,必求其標而治之。病生於中氣者,必求中氣而治之。或生於標、或生於本者,必或標或本而治之。取有標本,治有逆從。以寒治熱,治真熱也。以熱治寒,治真寒也,是為逆取。以熱治熱,治假熱也,以寒治寒,治假寒也,是為從取。逆從義,詳論治類第四。逆,正順也。若順,逆也。病熱而治以寒,病寒而治以熱,於病似逆,於治為順,故曰逆,正順也。病熱而治以熱,病寒而治以寒,於病若順,於治為反,故曰若順,逆也。本論曰:逆者正治,從者反治。是亦此意。故曰:知標與本,用之不殆,明知逆順,正行無問。此之謂也。不知是者,不足以言診,足以亂經。用,運用也。殆,危也。正行,執中而行,不偏不倚也。無問,無所疑問以資惑亂也。不有真見,烏能及此?錯亂經常,在不知其本耳。故大要曰:粗工嘻嘻,以為可知,言熱未已,寒病復始,同氣異形,迷診亂經。此之謂也。粗工,淺輩也。嘻嘻,自得貌。妄謂道之易知,故見標之陽,輒從火治,假熱未除,真寒復起。雖陰陽之氣若同,而變見之形則異。即如甲乙同為木化,而甲陽乙陰;一六同為水數,而一陽六陰,何非同氣異形者?粗工昧此,未有不迷亂者矣。夫標本之道,要而博,小而大,可以言一而知百病之害,言標與本,易而勿損,察本與標,氣可令調,明知勝復,為萬民式,天之道畢矣。要而博、小而大者,謂天地之運氣,人身之疾病,變化無窮,無不有標本在也。如三陰三陽,皆由六氣所化,故六氣為本,三陰三陽為標。知標本勝復之化,則氣可令調,而天之道畢矣。然疾病之或生於本,或生於標,或生於中氣,凡病所從生,即皆本也。夫本者,一而已矣。故知其要則一言而終,不知其要則流散無窮也。
8
三、病反其本中標之病治反其本中標之方
9
素問至真要大
10
帝曰:病生於本,餘知之矣;生於標者,治之奈何?病之先受者為本,病之後變者為標。生於本者,言受病之原根。生於標者,言目前之多變也。岐伯曰:病反其本,中標之病;治反其本,中標之方。謂病有標本,但反求其所致之本,則見在之標病,可得其陰陽表里之的矣。治有本末,但反求其拔本之道,則治標之運用,可得其七方十劑之妙矣。此無他,亦必求於本之意。
11
四、病有標本刺有逆從
12
素問標本病傳論
13
黃帝問曰:病有標本,刺有逆從奈何?逆者,謂病在本而刺其標,病在標而刺其本。從者,病在本而刺其本,病在標而刺其標也。岐伯對曰:凡刺之方,必別陰陽,陰陽二字,所包者廣,如經絡時令氣血疾病,無所不在。前後相應,逆從得施,標本相移。取其前則後應,取其後則前應,故或逆或從,得施其法,而在標在本,可相移易矣。故曰有其在標而求之於標,有其在本而求之於本;當從取者若此。有其在本而求之於標,有其在標而求之於本。當逆取者若此。故治有取標而得者,有取本而得者,有逆取而得者,有從取而得者。各有所宜也。故知逆與從,正行無問,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是謂妄行。既知標本逆從之道,尚何疑問,又何不當,此甚言標本之不可不知也。當,去聲。
14
五、標本逆從治有先後
15
素問標本病傳論 靈樞病本篇與此篇同者不重載
16
夫陰陽逆從標本之為道也,小而大,言一而知百病之害,少而多,淺而博,可以言一而知百也。一者本也,百者標也。以淺而知深,察近而知遠,言標與本,易而勿及。此標本逆從陰陽之道,似乎淺近,言之雖易,而實無能及者。
17
治反為逆,治得為從。此釋逆從為治之義。得,相得也,猶言順也。先病而後逆者治其本,先逆而後病者治其本,先寒而後生病者治其本,先病而後生寒者治其本,先熱而後生病者治其本,有因病而致血氣之逆者,有因逆而致變生之病者,有因寒熱而生為病者,有因病而生為寒熱者,但治其所因之本原,則後生之標病,可不治而自愈矣。先熱而後生中滿者治其標,先病而後泄者治其本,先泄而後生他病者治其本,必且調之,乃治其他病,先病而後生中滿者治其標,先中滿而後煩心者治其本。諸病皆先治本,而惟中滿者先治其標,蓋以中滿為病,其邪在胃,胃者髒腑之本也,胃滿則藥食之氣不能行,而髒腑皆失其所稟,故先治此者,亦所以治本也。
18
人有客氣,有同氣。客氣者,流行之運氣也,往來不常,故曰客氣。同氣者,四時之主氣也,歲歲相同,故曰同氣。氣有不和,則客氣同氣皆令人病矣。小大不利治其標,小大利治其本。無論客氣同氣之為病,即先有他病,而後為小大不利者,亦先治其標。諸皆治本,此獨治標,蓋二便不通,乃危急之候,雖為標病,必先治之,此所謂急則治其標也。凡諸病而小大利者,皆當治本無疑矣。愚按:此篇標本之義,凡治本者十之八九,治標者惟中滿及小大不利二者而已。蓋此二者,亦不過因其急而不得不先之也。又如陰陽應象大論曰:治病必求於本。觀此必字,即中滿及小大不利二證,亦有急與不急之分而先後乎其間者,此則聖人治本治標大義,可洞悉矣。奈何今之醫家,多不知求本求標、孰緩孰急之道,以故治標者常八九,治本者無二三,且動稱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尚不知孰為可緩,孰為最急,顛倒錯認,舉手誤人,是未明此篇標本之真義耳。病發而有餘,本而標之,先治其本,後治其標。病發而不足,標而本之,先治其標,後治其本。此以病氣強弱而言標本也。如病發之氣有餘,則必侮及他髒他氣,而因本以傳標,故必先治其本。病發之氣不足,則必受他髒他氣之侮,而因標以傳本,故必先治其標。蓋亦治所從生也。謹察間甚,以意調之,間者並行,甚者獨行。間者言病之淺,甚者言病之重也。病淺者可以兼治,故曰並行。病甚者難容雜亂,故曰獨行。蓋治不精專,為法之大忌,故當加意以調之也。一曰病輕者,邪氣與元氣互為出入,故曰並行。病甚者,邪專王而肆虐,故曰獨行。於義亦通。間,去聲。先小大不利而後生病者治其本。二便不利,皆為急証,故無論標本,即當先治。此一句當在前小大不利之後,必古文脫簡誤入於此。愚按:二便之治,小便尤難,但知氣化則能出矣之意,則大腸之血燥者,不在硝黃,而膀胱之氣閉者,又豈在五苓之類?
URN: ctp:ws99310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