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六 妇人喘满方论第十四

《卷之六 妇人喘满方论第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神秘汤
2 治水气乘肺而喘,兼疗支饮而喘。
3 陈橘皮洗,去白 紫苏叶 人参 桑白皮 生姜等分
4 上 咀,每服半两。水煎,去滓温服。
5 杏子散
6 治诸脏相乘喘急。
7 杏仁去皮尖、双仁,麸炒黄,细研如膏 麻黄根为细末,等分
8 上和煎,橘皮汤调下二钱,无时候。
9 千缗汤
10 齐州半夏七枚,炮制四片,破之 皂角去皮,炙,一寸 甘草炙,一寸 生姜如指大
11 上同以水一碗,煮去半,顿服。沈兴宗待制,尝病痰喘不能卧。人扶而坐数日,客有见之曰:我曾如此,得良药一服瘥,我以千缗酬之,谓之千缗汤,可试为之。兴宗得汤,一服而瘥。
12 枣膏丸
13 疗息贲。
14 葶苈研细 陈皮 苦梗各等分
15 上后二味为末,入葶苈令停,煮肥枣肉,研为膏,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五、七丸,饮下。
16 许学士云:余尝患停饮,水积肺经,食已必嚏,渐喘,觉肺系急,服此良验。
17 神授汤
18 治上气喘急,不得卧。
19 橘红 苦梗 紫苏 人参 北五味子等分
20 上 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食后服。
21 九宝汤
22 治感风伏热,一切咳嗽喘息,不问高年、小儿、室女、产前、产后皆可服,惟虚劳自汗不可服。
23 薄荷叶 紫苏 大腹皮 麻黄去根节,各四两 桑白皮 桂心 杏仁去皮尖 陈橘皮 甘草各二两
24 上 咀,每服半两。水一盏半,姜十片,乌梅一个,煎至六分,去滓温服,食后。
25 有两浙张大夫,病喘二十年,每至秋冬辄剧,不可坐卧,百方不瘥。后得临平僧法本方,服之遂瘥。法本凡病三十年,服此药半年,乃绝根本,永不复发。凡服此药,须久乃瘥。
26 官局桔梗汤、橘皮半夏汤、洗心散、华盖散并见《局方》,不复赘录、四七汤见本卷、二十卷
27 仆尝疗罗安人,年近六十。遇秋冬之交,上气喘促,不能坐卧,六脉洪实,服诸药无效。问疾之源,少年自川中任所服饵丹砂,又恐是丹毒为害。遂服洗心散,皆无效。仆以华盖散数服而愈,谩记之。
URN: ctp:ws9938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