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麻林

《卷二麻林》[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天津林茂子,家人劉忠密友也,以面麻,故麻林稱也。與其友通州宋姓者,皆從浙江某監司為常隨,相交極密,寢食必俱。及監司罷官,二人流落江淮間,無計還家。未幾,宋病痢死,無所歸。林傾囊倒橐,殯葬如禮,思之弗諼。
2 值令節,欲往一奠,苦乏資,未能也。一夜忽夢宋謂曰:「相好多年,忍餒我之鬼乎?」林許其必祭,宋鄭重而去。越宿,複夢見之,責以爽信,林以乏錢對。宋曰:「二三緡之數,難辦如此哉?胡不向南關金四貸之?」南關金四,郡之富人也。明日,林果往假之,不可得,中心頗悶。是夕,宋又見夢曰:「清明近矣,獨不能破慳為故人送一陌錢耶?」林嘆曰:「惜同在浙時,盈千累萬之資,咄嗟可辦。不意今日之窘,異乎尋常。兄姑待之,縱此節不能,中元必有以倍之矣。」宋坐榻上啜泣曰:「掩骼幾日,遽爾薄情。生死之交,不應如是。」林不堪其聒,捉臂而起,欲與盡言。宋大驚求退,林不放,宋擺脫甚力,林覺其異,急取被冒其首而裹之。夢已醒,聞被中嗚嗚然,猶有哀懇聲,林驚惶極力捺之,漸覺縮小,而聲嘶且左。良久,不動,啟被審視,無複為宋,但見一豚,局促榻上,遺矢穢甚,重二十餘斤。林通身汗流,逾時始定。睇豚笑曰:「吾有以處之矣。次日,將豚入市,貨錢二千,盡置酒盒香楮,往祭宋墓。大慟而歸。
3 蘭岩曰:
4 狐假虎威,荼毒百姓,常隨無良,往往如此。流落異鄉,死而魂餒,良可悲也!乃卒化為一豚,雖林貨而祭之,而其人已畜也,可見矣。
URN: ctp:ws99523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