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八十二

《卷八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通典》卷八十二禮
3
祖先亡,父後卒而祖母亡,服議北魏 魏世宗永平四年冬十二月,員外將軍、兼尚書都令史陳:終徳有祖母之喪,欲服齊衰三年,以無世爵之重,不可陵諸父,若下同衆孫,恐違後祖之義,請求詳正國子博士孫景邕、劉懐義、封軌髙綽、太學博士袁昇、四門博士陽寧居等議:適孫後祖持重,三年不為品庶,生二終徳宜先諸父。太常卿劉芳議:「案喪服乃士之正禮,含有天子諸侯卿大夫之事,其中時復,下同庶人者,皆別標顯。至如𫝊重,自士以上,古者卿士咸多世位,又士以上乃有宗廟,世儒多云適孫𫝊重,下通庶人,以為差謬,何以明之?禮稽命徴曰:天子之元士二廟,諸侯之上士亦二廟,中下士一廟。一廟者,祖禰共廟。祭法又云庶人無廟。既如此分明,豈得通於庶人也?𫝊重者,主宗廟,非謂庶人祭於寢也。兼累世承適,方得為適子適孫,不爾者,不得繼祖也。又鄭𤣥別變除云:為五世長子服斬也。魏晉以來,不復行此禮矣。案喪服經無適孫為祖持重,三年正文,唯有為長子三年適孫期𫝊,及注,因說適孫𫝊重之義。今世既不復為適子服斬,卑位之適孫,不陵諸叔而持重,則可知也。且準終徳資階,方之於古,未登下士,庶人在官,復無斯禮,考之舊典,騐之今世,則兹範罕行。且諸叔見存,喪主有寄,宜依諸孫服期為允。景邕等又議云:喪服雖以士為主,而必下包庶人,何以論之?自大夫以下,每條標列,逮於庶人,含而不述,比同士制,起後疑也。唯有庶人為國君,此則明義服之輕重不渉於孫祖,且受國於曾祖廢疾之祖父,亦無重可𫝊,而猶三年,不必由世重也。夫霜感露濡,異識咸感,承重主嗣,寧甄寢廟,適孫之制,固不同殊。又古自卿以下,皆不殊承襲,末代僣妄,不可以語通典,是以春秋譏世卿王制稱大夫不世,此明訓也。喪服經雖無適孫為祖三年正文,而有祖為適孫者,豈祖以適服已已與庶孫同為祖服期,於義可乎?服祖三年,此則近世未嘗變也。準古士官不過二百石已上,終徳即古之朝士也,假令終徳,未班朝次,茍曰志仁,必也斯遂。況乃官厯士流,當訓章之運,而以庶叔之嫌,替其適重之位,未是成人之善也。景邕等又議:晉太康中,令史殷遂以父祥不及所繼,求還為祖母三年時政,以禮無代父追服之父,亦無不許三年之制,此即晉世之成規也。尚書邢巒奏依芳議,詔曰:「適孫為祖母,禮令有據,士人通行,何勞芳致疑請也。可如國子所議。杜典不載,今補纂。
4
宋神宗熙寧時,知廬州孫覺以適孫解官,持祖母服,覺叔父在,有司以新令,乃改知潤州。元豐三年,太常丞劉次莊言:「祖母亡,有適曾孫,次莊為適孫同母弟,在法未有庶孫承重之文」。詔下禮官立法。自今承重者,適子死,無諸子,即適孫承重無適孫適孫同母弟承重,無母弟庶孫長者,承重曾孫以下凖此。其𫝊襲封爵,自依。禮令祖與父先後䘮亡,服議
5
明王廷相《䘮服說》:祖父之䘮,將練而父亡何如?曰:持重於祖,兼主於父,禮也。練祥,禫祭服,其除服,卒事,反父服。父䘮未終而祖没何如?曰:適孫為父後者,承重,禮也。父雖練也,猶服其承服。其除父之䘮也服,其除服,卒事,反承服。
6
生不及祖父母,不稅服議 北魏 梁袁昻父顗敗沒時,昻年五嵗,乳媪攜抱匿於廬山,會赦得出,猶徙晉安,至元徽中聴還,時年十五,𦵏父訖,更制服,廬於墓次。
7
魏楊引三嵗䘮父,為叔所養母,年九十三卒,引年七十五,哀毀過禮。三年服畢,恨不識父,追服斬衰,食粥粗服,誓終身命以上杜典不載,今續纂。宋胡旦為祠部郎中,服母䘮,既除,乃言父卒時,嘗詔奪哀從事,請追行服三年。
8
小功不稅服議 唐韓愈曰:曾子稱:小功不稅,則是逺兄弟,終無服也。鄭𤣥注云:「以情責情,今之士人遂引此不追,服小功小,功服最多,親則叔父之下殤,與適孫之下,殤與昆弟之下殤,尊則外祖父母,常服則從祖祖父母,禮治人情,其不可不服也明矣。古之人行,役不踰時,各相與處一國,其不追服,雖不可猶至少。今之人,男出仕女,出嫁或千里之外,家貧訃,告不及時,則是不服,小功者恒多,而服小功者恒鮮矣,君子之於骨肉,死則悲哀而為之服者,豈牽於外哉?聞其死則悲哀,豈有間于新故死哉?今特以訃告,不及時聞,死出其月,數則不服,其可乎?愈常怪之,近出弔人,見其顏色慼慼,類有喪者,而其服則吉,問之,則云小功不税者也。禮文殘缺,師道不𫝊不識禮之所謂不稅,果不追服乎?無乃別有所指而𫝊注者失其宗乎?
9
宋劉敞曰:韓子常弔於人,見其貌戚意哀而服則吉,問之曰:小功不税也,是以韓子疑之,而作小功不税之書。夫為服者,至親之恩,以期斷其殺,至於大功兄弟之恩,以小功止其殺,止於緦外親之服以緦窮其殺止於袒免聖人之制禮,豈茍言情哉?亦著於文而已矣!大功税,小功不稅,其文止於是也,兄弟之服,不過小功,外親之服不過緦,其情止於是也,因其情而為之文,親疎之殺見矣,故禮大功以上,不謂之兄弟,兄弟有加而大功無加者,親親也。有加者,報之也。親親者税,不親親者不稅,是亦其情也。且禮専為情乎?亦為文乎?如専為情也,則至親不可以期斷,小功不可以不税,如其文也,則至親之期,斷小功之不稅一也。夫曾子、韓子隆於情而不及文,失禮之指而疑其說,雖然,韓子疑之是也,彼人之為非也,何以言之?小功雖不税,亦不吉服而已矣。記曰:聞逺兄弟之喪,既除喪而后聞之,則免袒哭之成,踊夫若是,奚其吉哉?故曰彼人之為非也,韓子疑之是也,小功不税禮也,然則免袒成踊則已矣乎?猶有加焉,曰:我未之聞也!雖然,降而無服者麻不税,是亦降而無服也,哀之以其麻,哭之以其情,逾月然後已,其亦愈乎吉也,庶祖母慈,祖母服,議。 齊安陸王子敬所生,早亡,帝命貴妃范氏養之,而子及婦服制,禮無明文。永明中,尚書令王儉議:「孫為慈孫,婦為慈婦,姑為慈姑,宜制期年服」。從之。
10
梁武帝天監七年,安成太妃陳氏薨。舎人周捨議曰:「賀彥先稱慈母之子不服慈母之黨,婦又不從夫而服慈姑,小功服無從故也。庾蔚之云:「非徒子不從母而服其黨,孫又不從父而服其慈由。斯以言慈,祖母無服明矣」。杜典不載,今補纂。
11
等謹案:古者,士為庶母,緦麻三月,大夫以上無服,庶祖母之制服,古今未聞。明制,加庶母杖期而不及於庶祖母,亦以恩為無可加也,斯則為袒免可耳。又按先儒云:婦人不服慈,姑婦從夫尚於慈,姑無服,而況於孫乎?然虞喜云:慈祖母雖賤,若其父先亡,己養於祖。以祖母之服服之,固可也。是知亡於禮者之禮,在人之動也中耳。
12
父母乖離,知死亡及不死亡。服議 ,晉元帝大興二年,司徒荀組云:「二親陷沒㓂難,萬無一冀者,宜使依王法,隨例行喪」。庾蔚之云:「二親如陷沒,㓂難存亡未可知者,宜盡尋求之理。尋求之理,絶三年之外,便宜昏宦,𦙍嗣不可絶,王政不可廢故也。猶宜以哀素自居,不豫吉慶之事,待中壽而服之也。若境內賊亂清平肆𤯝之後,尋覔無蹤跡者,便宜制服。康帝時有遭亂,與父母乖離,議者或以進仕理王事,婚姻繼百世,於禮非嫌。司徒西曹謝尚議曰:典禮之興,皆因循情理,開通𢎞勝,如運有屯夷,要當斷之以大義。夫無後之罪,三千所不過,今婚姻將以繼百世,崇宗緒,此固不可塞也!然至於天屬生離之哀,父子乖絶之痛,痛之深者,莫深於兹,夫以一體之小患,猶或忘思,慮損聴察,況於抱傷心之巨痛,懐忉怛之至戚,方寸既亂,豈能綜理時務哉!有心之人,決不冒榮茍進,冒榮苟進之儔,必非所求之㫖,徒開偷薄之門,而長流弊之路,或有執志丘園,守心不革者,猶當崇其操業以𢎞風尚,而況含難履慼之人,勉之以榮貴耶!李𦙍,字宣伯,遼東襄平人。祖敏,漢河內太守,去官還鄉里,遼東太守公孫度欲強用之。敏乗輕舟,浮滄海,莫知所終。𦙍父信追求積年,浮海出塞,竟無所見,遂情若居喪而不聘娶,後有鄰居故人與其父同年者,亡因行喪制服。燕國徐邈云:不孝莫大於無後,勸使娶妻。既生𦙍,遂絶房室,恒如居喪禮,不堪其憂。數年而卒。𦙍既孤,有識之,後亦以喪禮自居,又以祖不知存亡,設木主以事之,由是以孝聞。按信始不娶,既制喪,乃娶生子,仍心喪三年,可謂仁至義盡者矣。
13
宋崔懐順清河東武城人父邪利,魯郡太守,元嘉中,為魏所獲,懐順與妻房氏篤愛,聞父見擄,即日遣妻布衣蔬食,如居喪禮,嵗時北向流淚其從叔模為滎陽太守,亦入魏,模子雖居處改節,不廢昏宦。大明中,冀州刺史崔元孫使魏,魏人問曰:「崔邪利模力屈歸命,二家子姪出處不同,義將安在?」元孫曰:「王尊驅驥,王陽回車,欲令忠孝並𢎞,臣子兩遂杜典不載,今補纂為姑姊妹女子子無主後者,服議宋敖繼公曰:為姑姊妹女子子出適者,降為大功,今以其無主,乃加於降服一等,而為之期,其姑姊妹於昆弟,姪亦不容,不以其所加者服之。云報者服期之義,生於已而不在彼故也。女子子適人者,為父母自當期,固不必言報矣,然父母為己加一等而已,於父母不復加者,其亦婦人不能貳斬也。雷次宗曰:或問女子子出適者,不得為無主服周,斯則然矣。敢問兩無主,得互相反服否?答曰:經云:姑姊妹報名,反服不由己身。人今哀已不可無報。若兩俱無主義,無先服則無報,安得互相為周?
14
昏有期而夫死,服議。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廣平公徳彞聘王顯孫女,將大歸而徳彝卒,疑其禮制,禮官言:「案曾子問曰:娶女有日而女死,如之何?孔子曰:壻齊衰而弔,既𦵏而除之,夫死亦如之。注云:謂無期三年之恩也。女服斬衰,喪遇閏月議。 ,隋文帝開皇初,太常卿牛𢎞撰《儀禮》百卷,上之。定制:三年及期喪,不數遇閏,大功以下數之。以閏月亡者,祥及忌日,皆以閏所附之月為正《開元禮》同補,杜典不載,今 纂。宋張子全《書》:「大功以下,算閏月,期以上以期斷,不算閏月、三年之喪、禫祥閏月亦算之」。
15
等謹案:喪遇閏月,六朝諸儒之論,如王彪之、譙王恬、載謐、郗諳、庾蔚之輩,最為折中,吳商諸人皆似是而非也。至范寗謂前閏亡者,取後閏之日為忌,尤屬謬妄。蓋以月計者數閏,嵗計者沒閏,若牛𢎞所定,可謂經通而無弊者矣。
16
忌日,議。  。 ,唐祝欽明為禮部尚書、知政事,以匿忌日為御史中丞蕭至忠所劾,貶申州刺史。徳宗貞元八年,將作監元旦當攝太尉享昭徳皇后廟,以私忌日不受誓誡,為御史劾奏,詔尚書省與禮官、法官集議,右丞盧邁奏狀曰:臣案禮,大夫士將奉祭於公,既視濯而父母死,猶奉祭也。又案唐禮,散齋有大功喪,致齋有周喪,及齋中疾病即還家,皆無忌日不受誓誡之文。雖假寧,令忌日給假一日,春秋不以家事辭王事,旦不宜以忌日辭攝祭。由是坐罰俸。
17
宋開寳敕文:「應常參官及內殿起居職官等,自今刺史、郎中、將軍以下,遇私忌,請準式假一日,忌前之夕,聴還私第。葉夢得曰:元豐編勅脩假寧令於父母私忌,假下添入逮事祖父母者,準此。舊法,祖父母私忌不為假立此法者,謂生而祖父母,沒則不假,存則為假,然不當言逮事,蓋誤用禮之文也。案:禮逮事父母則諱王父母,不逮事父母,則不諱王父母。鄭氏以逮為及識,當是冇知之稱,今以逮事為及見,誤矣。法初行,安厚卿為樞密,適祖母忌祖母沒時,厚卿纔三嵗,疑而以問禮部郎官何洵直,洵直雖知法官之誤,因欲遷就其說引子生三月而父名之,以為天時一變為有識,欲以三月為限,斷過矣。今士大夫凡生而祖父母存者,皆告假從立法者之意也。張子全書,忌日變服為曾祖祖,皆布冠而素帶麻衣為曾祖祖之妣,皆素冠、布帶麻衣,為父布冠帶、麻衣,麻履,為母素冠布帶、麻衣麻履。為伯叔父皆素冠帶麻衣。為伯叔母麻衣素帶為兄,麻衣素帶。為弟姪易褐不肉,為庶母及嫂亦不肉案:唐人忌日服黲朱子語類,忌日服白生絹衫帶,黲巾無等差。朱子家禮忌日儀,前一日齋戒,設位陳器具饌止一位一桌。厥明夙興,設蔬果酒饌並如祭禰之儀。質明,主人以下變服詣祠堂,奉神主出,就正寢,參神,降神,進饌,初獻、亞獻、終獻,侑食闔門,唘門辭神,納主徹。是日,不飲酒,不食肉,不聴樂,黲布素服素帶以居,夕寢於外。
18
金章宗明昌元年,制:「內外官并諸局承應人,遇祖父母、父母忌日,並給假一日。
19
明張文嘉齊家寳要忌祭儀節,質明,主人以下素服詣祠堂考妣前,焚香跪告曰:「今以某官某考逺諱之辰,敢請神主,出就正寢,恭伸追慕。儀節同時祭用贊唱,去飲福受胙。祝文云:嵗序流易,諱日復臨,追逺感時,昊天罔極。如祖考妣以上,則改昊天罔極」為「不勝永慕」。謹以清酌庶羞,用伸奠獻,謹奉顯妣孺人某氏配食尚享」。若妣忌則用伸奠獻,下云「敬奉以配顯考某府君尚享」案:「妣」不曰祔食而曰配食,蓋夫婦得合食也。考妣於讀祝,後加舉哀、哀止。祖考、妣近故者亦然。忌日變服,髙曾、祖考妣衣用青素,祖考妣𤣥冠,白衣考妣,白冠白衣。
20
等謹案:凡祭皆吉服,而忌用縞素。凡祭皆飲福,而忌獨舉哀。夫縞素舉哀,非所以施之祭也。故此祭宜與祥禫同類,列於喪禮之末。
21
國忌日議。 五代  。 。 唐六典:凡國忌日,兩京定大觀寺各二散齋,諸道士、女道士及僧尼皆集於齋所,京文武五品已上與朝請,七品已上皆集行香以退。若外州,亦各定一觀一寺,以散齋州縣官行香,應設齋者,蓋八十有一州焉。謂四輔五府,六雄十望,曹、濮、兖、齊、豫、徐、陳、青、亳、仙、涼、秦、瀛、貝、邢、恒、冀、定、趙、滄、徳、深、博、易、相、梁、襄、澤、安、緜、梓、遂、眉、卭、果、彭、蜀、漢、潤、越、常、蘇、杭、婺、衢、湖、宣、洪、潭、廣、桂、隴、邠、涇等州是也。其道士女道士、僧尼、行道、散齋,皆給香油炭料,若官設齋道佛各施物三十五段,供修理道佛寫一切經道士、女道士、僧尼各施錢十二文,五品已上女及孫女出嫁者,官齋行道,皆聴不預。若私家設齋,道士女道士、僧尼兼請不得過四十九人。凡逺忌日,雖不廢務,然非軍務急切,亦不舉事,餘如常式。文宗太和七年二月勅,準令,國忌日唯禁飲酒舉樂,至於科罰人吏,都無明文,但縁其日不合釐務官曹,即不得決斷刑獄,大小笞責,在禮律固無所妨起。今後縱有此類,臺府更不舉奏。案均王傳,王堪男損國忌日于私第決責,下人為御史臺所奏,遂下此勅。後唐明宗天成三年,又八月九日。勑:今後每遇大忌,宜設僧道齋一百人,列聖忌日齋,僧道共五十人,不視朝,不舉樂,止刑罰,斷屠宰,依舊。
22
晉髙祖天福五年正月,御史竇貞固奏:「每遇國忌行香,宰臣跪爐,百官依常位立班,行香之後,齋僧百人。永為定制」。
23
宋忌日,禮據唐初,始著罷樂廢務及行香、修齋之文,其後又朔望停朝,令天下上州皆凖式行香。天祐初,始令百官詣閤奉慰,宋循其制,唯宣祖、昭憲皇后為大忌,前一日不坐慰,羣臣詣西上閤門奉慰,移班奉慰皇太后退,赴佛寺行香,凡大忌,中書悉集小忌,差官一員赴寺。如車駕巡幸道,遇忌日,皆不進名,奉慰留守自於寺院行香,仍不得在拜表之所,天下州府軍監亦如之。案:畢仲荀《燕聞録》曰:國忌行香起於後魏江左齊梁間,每然香薫手,或以香未散行,謂之行香。又《唐㑹要》謂髙宗時,李義府為太子設齋,詔五品以上行香不空,三藏為神堯以下忌辰行香。太祖建隆二年,宣祖忌日時明憲,乾徳二年,改諡昭憲。太后在殯,羣臣止詣閤奉慰,而罷行香。真宗崩,元徳、明徳皇后忌日,在禫制內,乃停進名行香。凡奉慰宰相、樞宻使,各帥百官內職共進名,節度使、留後、觀察使各進名,忌日前後各禁刑三日,如天慶節釋放以下情輕者,復斷屠宰、不視事,前後各三日,禁樂各五日。其後以嵗月漸逺,禁刑不視事各二日,禁樂各三日。章獻明肅太后忌辰,前後二日不視事,一日禁屠宰各三日禁樂,詔應太忌日行香,臣僚並素食。案:王栐燕翼貽謀録》云:國忌行香,本非舊制,真宗大中祥符二年詔曰:「宣祖昭武皇帝、昭憲皇后自今忌前一日不坐殿,羣臣進名奉慰,寺觀行香,禁屠廢務,著于令」。自後太祖、太宗忌日,亦援此例,累朝因之。《政和新儀》:羣臣進名奉慰,其日質明,文武朝參官入詣朝堂就次,御史臺先引殿中侍御史一員入就位次西上閤門、御史臺分引朝參官及諸軍將校,次禮直官引三公以下在西上閤門南階下,每等重行異位,並北向東上,知西上閤門官於班前西向立,搢笏,執名紙,躬三公以下文武百僚俱再拜,俟閤門官執笏置名紙笏上,入西上閤門訖,退。羣臣奉慰詣景靈宮,每等重行異位,並北向東上。禮直官揖班首以下再拜訖,引班首自東階升殿,舎人接引同升詣香案前,搢笏上香跪,奠茶訖,執笏興,降階復位,又再拜。次引班首以下分左右搢笏,行香,宰相、執政官分左右行香訖,執笏俱復位。次引班首升殿,詣香案前俯伏跪,搢笏,執爐,俟讀疏畢,執笏,俯伏興,降階復位,又再拜,退。南渡後制忌日如在以日易月,服制之內,並依禮例權停。孝宗淳熙元年十一月,詔文武百僚詣景靈宮國忌立班行香,如有稱疾托故不赴者,御史臺彈奏。案:《宋禮志》:景靈宮,神御殿之一也,以奉先朝御容,元豐五年作景靈宮十一殿,而在京宮觀神御皆迎入禁中。《夢梁録》曰:紹興間,臣僚奏復景靈宮,以奉祖宗衣冠之㳺,詔從之。咸淳間,度廟親灑扁目。自聖祖至理廟凡十六殿,自元天聖后至楊太后凡十五殿。岳珂云:「今世國忌日,百僚行香,在京則雙忌,賜假隻忌視事,坐曹如故,外郡皆如平日,笞決無禁。
24
遼忌辰儀:先一日,奏忌辰牓子,預寫名紙,大紙一幅,用陰靣後三行書,文武百僚、宰臣某以下,謹詣西上閤門進名奉慰。至日,應拜大小臣僚並皂衣、皂鞓帶。四鼓至時,於幕次前,在京於僧寺班齊,依位望闕序立,直日,舎人跪,右執名紙在前,班首以下皆再拜,引退,名紙於宣徽使,付內侍奏聞。興宗重熙十一年宣獻皇后忌日,上與皇太后素服飯僧於延夀、憫忠三學三寺。金熙宗皇統元年七月癸夘,以景宣皇帝忌辰,命尚食徹肉。明成祖永樂元年,禮官奏:五月初十日,太祖髙皇帝忌辰,自初八至初十日,不鳴鐘鼓,不行賞罰,不舉音樂,禁屠宰。文武官自初八日服淺淡衣、黑角帶,侍朝至日早,赴孝陵行禮。八月初十日,孝慈髙皇后忌辰,禮亦如之,宣宗勅諭禮部,忌日悉輟朝參,嵗為定例,用申永慕之誠。宣徳三年令,凡遇忌辰,通政司兵馬司免引囚奏事。
25
忌日祭奠議。 金初,太祖忌辰,皇帝至褥位立,再拜,稍東,西向詣香案前,又再拜。上香訖,復位,又再拜,進食、奠茶、辭神皆再拜而退。二十一年五月十二日,睿宗忌辰,有司更定禮儀。前一日,宣徽院設御幄於天興殿門外稍西。至日質明,皇太子親王百官具公服於衍慶宮門外立班奉迎,皇帝乗馬至衍慶宮門外下馬二,宣徽使前導,歩入宮門稍東,皇帝乗輦,繖扇侍衛如常儀,至天興殿門外稍西。皇帝降輦入幄次,簾降,典贊儀引皇太子閤門引親王、宰執四品以上官,由偏門入,至於殿庭左右分班立定二,宣徽使導皇帝由天興門正門入,自東階升殿,詣褥位立定,皇太子以下官合班,五品以下班於殿門外。宣徽使奏請皇帝先再拜,請詣侍神位立,俟有司置香案酒桌訖,請詣褥位,又再拜,三上香,奠酒,復位再拜。皇太子以下皆陪位,再奏請詣稍東侍神位立。典贊儀引皇太子升殿赴褥位,先兩拜,奠酒,再兩拜,降復褥位。次閤門引終獻官、趙王上殿行禮,宣徽使奏請皇帝詣褥位,再兩拜,皇太子以下官皆再拜。禮畢,百官依前分班立。皇帝出殿門外,入幄次,簾降更衣,引皇太子以下官出宮門外立班。皇帝乗輦至宮門,稍東,降輦歩出宮門外上馬還宮,導從、侍衛如來儀,皇太子以下官俟車駕行,然後退。案:《金禮志》:天徳四年,於燕京所建原廟名其宮曰衍慶,殿曰聖武,門曰崇聖,奉安列祖神御。世宗大定五年,奉㫖:太祖忌辰,衍慶宮薦享止用素食,諸京凡御容所在皆同。又朔望皆行朝拜禮」。六年,有司奏:「太祖皇帝忌辰,車駕親奠,百官陪拜,今車駕巡幸,合以宰臣為班首,率百官詣衍慶宮行禮」。從之。十六年,奉㫖:世祖、太宗忌辰,一體奉奠。十八年八月,太祖忌辰,世祖、太宗同在一處致祭。有司言:厯代無一聖忌辰列聖與祭之典,擬議間勅太子一位行禮,并就祭功臣。二十六年,以內外祖廟不同,定擬太廟每嵗五享,山陵、朔望、忌辰及節辰祭奠,並依前代典故外,衍慶宮自來車駕行幸,遇祖宗忌辰百官行禮,并諸京祖廟節辰忌辰朔望拜奠,合依舊以盡崇奉之意」。從之。
26
明制,凡值帝后忌辰,皆遣官於陵上致祭,止用香燭酒果,無帛祝文,維年月日,孝子皇帝御名謹遣某官,敢昭告於皇考或皇妣諡號皆備書,某皇帝或某皇后尊靈曰:「惟我皇考或皇妣諱日之辰,瞻望徳恩,不勝哀感,謹用祭奠,伏惟尚饗或髙、曾、祖、考、妣,則𤣥、曾孫惟所用
27
等:謹案唐宋忌日,百官於寺觀行香,誦經設齋,以為追薦。雖屬孝思,頗非典禮,不若金代於衍慶宮親奠,百官陪拜,能酌古禮而修其制也。明國忌,遣官上陵,親祭內殿即奉先殿,無行香齋薦之禮,皆唐、宋所不及。
28
忌日祭祀停樂議 唐文宗開成四年正月,太常寺奏:「今月二十二日,祀先農於東郊,其日與穆宗皇帝忌日同。太和七年十二月八日季冬蜡祭,百神與敬宗皇帝忌日同準。其年十二月六日勅,近廟忌辰,奏樂非便,季冬蜡祭又不可移,變禮從宜,古有明據,宜令其日懸而不樂,庶叶典經。今月二十二日祀先農,欲準先敕,懸而不樂,從之。宋太祖乾徳二年,禘於太廟,其日,惠明皇后忌,有司言:唐開成四年正月二十二日祀先農,與穆宗忌同日。太和七年十二月八日蜡百神與敬宗忌同日,詔以近廟忌辰,作樂非便,宜令懸而不作。竊以農蜡之祭,猶避廟忌而不作樂,況僖祖同廟,連室而在諱辰,詎可輒陳金石之奏?伏望依禮懸而不作。
29
忌日易服議。  宋髙宗紹興元年二月,太常少卿蘇遲等以徽宗、欽宗留北,有朔望遙拜之禮,乃言凡遇祖宗帝后忌前一日並忌日,皇帝自內先服紅袍遙拜訖,易服行禮。從之。金章宗明昌元年,世宗忌辰祭,諸王陪位,服黲,素去金玉之飾。明㑹典:凡遇各廟忌辰,上服淺淡服御,奉天門視事,不鳴鐘鼓,百官各服淺淡,服黑角帶朝參。其謝恩見辭官具公服如常儀。孝宗𢎞治十四年,令遇忌辰,朝參官不許服紵絲紗羅。恭仁康定景皇帝恭讓章皇后忌辰,如遇節令服青緑花樣,宣宗章皇帝忌辰如遇奏,祭祀許服紅。世宗嘉靖元年,奏準正月初三日宣宗章皇帝忌辰,二月十九日,恭仁康定景皇帝忌辰,十一月初五日,恭讓章皇后忌辰,許穿青紵絲。穆宗隆慶元年,題準凡遇忌辰文武百官不問內外班行謝恩見辭,俱淺淡服色,烏紗帽、黑角帶,不許用公服。神宗萬厯四年題準。凡郊廟奏祭祀日,遇有忌辰,則移前一日。如致齋日內遇忌辰,上具常服,百官具青緑錦繡。其正祭日遇忌者,如祭在日間,除臨時,照常具祭服行禮。本日祭前祭後與致齋,遇忌同,如夜分祭畢,是日上仍淺淡服色,百官青衣角帶辦事。
30
忌日不廢軍務議。唐太宗貞觀十九年,太宗親征髙麗,以五月五日行,既至遼陽,屬髙祖忌日,八座奏言:「臣等謹案禮云君子有終身之憂,而無一朝之患,此所謂星迴嵗改,親没同辰,思其居處,不為樂事。今陛下親御六軍,已登㓂境,庶務繁擁,伏待剖决,可以尊先聖之常經,畧近代之一志,望請所有軍機要切百司,依式聞奏」。手詔答曰:「今既戎旅大事,不可失在機速,所以仰順古風,俯從今請。立春遇忌日,議
31
宋髙宗紹興十三年正月,御史臺言:「本月十三日,欽聖憲肅皇后忌其日立春凖,令諸臣僚及將校立春日賜幡勝,遇稱賀等拜表、忌辰奉慰,退即戴,欲乞候十三日忌辰行香退,即行戴揷」。從之。
32
慶節遇忌日議明世宗嘉靖二年八月丁未,萬夀聖節,先是再遇聖節,皆以先帝喪殺禮,又直髙皇后忌辰,移之先一日,至是,禮官言大喪既除,宜盡從吉典,先忌祭而後受朝,亦不妨同日。上可其同日之請,猶以孝惠皇太后制未闋,不忍純吉,仍暫免習儀宣表及雞唱山呼之禮。是日,帝親祀奉先殿、奉慈殿,孝惠皇太后几筵殿畢,出御奉天殿受賀,免文武百官及四夷使臣宴賞。
33
忌日輟經筵議
34
明世宗嘉靖元年五月,仁宗昭皇帝忌辰,遣官祭獻陵。先是,給事中安磐等奏稱,是日適值經筵,衣緋賜宴,輟講則廢學,如儀則忘孝,請移經筵前。一日,帝下其議,禮部覆言:「經筵禮儀,期日累朝,未之有改。考之祭義曰:君子有終身之喪,忌日之謂也,此専指父母而言,祖父以上禮經未載。伏聞孝宗在位,遇憲宗忌辰,仍御經筵,凡侍班等官俱衣青緑、花様,賜宴,宜倣此行」。帝特㫖,暫免祧廟廢忌日議。 唐文宗太和十五年五月,太常禮院奏:「睿宗神主祧遷,其六月二十日忌并昭成皇后,十一月二日忌,準禮合廢」。從之。
35
宋髙宗紹興三十二年正月,禮部太常寺言:「已降㫖欽宗祔廟,翼祖當遷,於正月九日告遷翼祖皇帝、簡穆皇后神主奉藏於夾室。所有以後翼祖皇帝忌及簡穆皇后忌,欲乞依禮不諱、不忌」。詔恭依。
36
忌月,舉樂議。 唐睿宗祥月,太常奏朔望弛朝,尚食進蔬,且止樂,餘日御便殿,具供奉狀,中書門下官得侍,他非奏事,毋謁前,忌與晦三日、後三日,皆不聴事。忌晦之明日,百官叩側門通慰,後遂為常。至憲宗元和九年正月,修撰太學博士韋公肅上疏曰:「準禮無忌月禁樂,今太常及教坊以正月是國家忌月,停習郊廟享宴之音,中外士庶,咸罷慶樂,伏尋經典,竊恐乖宜。臣謹案:禮記有忌日不樂,無忌月之文。漢魏以降,代襲斯㫖,唯晉穆帝將納后,以康帝忌月下議,禮官荀訥、王洽、曹耽、王彪之,並當時知禮者,皆稱有忌日無忌月,若有忌月,即有忌時忌嵗,並無禮據,時從其議。伏以前禁在二十五月之中,今既逾逺,禮湏改革。又記曰:禫月從樂,明王制禮,漸去其情,不應以追逺而立禮,反重也。今太常停習郊廟之樂,是反重而慢神,有司禁中外之音,是無故而去樂,詳其前典,情理不倫,考其沿襲,又無所據。倘陛下正因循之越,度法經,典之明文,得禮之儀,𫝊於史冊,天下幸甚!」詔𫝊中書門下,令召太常卿、禮官等學官詳議可否。中書門下奏曰:「忌日太常寺及教坊悉停閱習,中外士庶亦皆禁斷。準禮及歴代典故,並無忌月禁樂,請依常教習者。敕:宜依。其士庶之家,亦宜準此。
37
宋真宗咸平中,有司將設春宴,金明池習水戲,開瓊林苑,縦都人遊賞,帝以是月太宗忌月,命詳定故事以聞。史館檢討杜鎬等引晉荀訥、唐王方慶、韋公肅言:「禮無忌月禁樂,當時悉從所議。伏以忌日不樂,嘗載《禮經》,忌月徹懸,實無典故。况前代鴻儒,議論足據,其春宴及池苑,並合舉樂」。
38
欽定續通典卷八十二
URN: ctp:ws99853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