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玉臺新詠集

《玉臺新詠集》[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徐陵
成書年代
版本
《四部叢刊初編》本《玉臺新詠》
其它名稱玉臺新詠
數據項目ctext:247953 ctext:721642
檢索:
玉臺新詠》,作者不詳,一說是南朝徐陵所編集,凡10卷,收詩769篇,主要收錄男女閨情之作。

玉臺新詠以「選錄豔歌」為宗旨,選錄東周至時的詩歌,收詩769篇,有五言詩8卷,歌行1卷,五言四句詩1卷,只有《越人歌》一首為東周作品,其餘皆漢朝以後的著作,是今日研究漢到梁之詩歌的重要參考資料,中國最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首見於此書,除豔歌外,《上山採蘼蕪》寫女性遭遇婚變,《嬌女詩》寫活潑可愛的少女,《王昭君辭》寫王昭君遠嫁異邦的辛苦。其他還有班婕妤、鮑令暉、劉令嫻等女作家的作品。

2004年章培恆考證出《玉臺新詠》為陳後主妃子張麗華所撰錄,只是陳亡時張麗華被殺而不再用她的名字,並認為《隋書·經籍志》的著錄《玉臺新詠》為「徐陵撰」乃是「徐瑗撰」之誤。

《玉臺新詠》是繼《詩經》、《楚辭》之後中國古代的第三部詩歌總集。收錄作品上至西漢下至南朝梁代,主要收男女閨情之作。從內容廣泛性看來,它不如成書略早的《文選》。

顯示更多...

1.

2.
卷之一
3.
目録卷之一
4.
卷之二
5.
目録卷之二
6.
卷之三
7.
目録卷之三
8.
卷之四
9.
目録卷之四
10.
卷之五
11.
目録卷之五
12.
卷之六
13.
目録卷之六
14.
卷之七
15.
目録卷之七
16.
卷之八
17.
目録卷之八
18.
卷之九
19.
目録卷之九
20.
卷之十
21.
目録卷之十
22.
後序
[顯示各種版本 (5)]
URN: ctp:wb12270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