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玉台新咏集

《玉台新咏集》[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徐陵
成书年代
版本
《四部丛刊初编》本《玉台新咏》
其它名称玉台新咏
数据项目ctext:247953 ctext:721642
检索:
玉台新咏》,作者不详,一说是南朝徐陵所编集,凡10卷,收诗769篇,主要收录男女闺情之作。

玉台新咏以「选录艳歌」为宗旨,选录东周至时的诗歌,收诗769篇,有五言诗8卷,歌行1卷,五言四句诗1卷,只有《越人歌》一首为东周作品,其馀皆汉朝以后的著作,是今日研究汉到梁之诗歌的重要参考资料,中国最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首见于此书,除艳歌外,《上山采蘼芜》写女性遭遇婚变,《娇女诗》写活泼可爱的少女,《王昭君辞》写王昭君远嫁异邦的辛苦。其他还有班婕妤、鲍令晖、刘令娴等女作家的作品。

2004年章培恒考证出《玉台新咏》为陈后主妃子张丽华所撰录,只是陈亡时张丽华被杀而不再用她的名字,并认为《隋书·经籍志》的著录《玉台新咏》为「徐陵撰」乃是「徐瑗撰」之误。

《玉台新咏》是继《诗经》、《楚辞》之后中国古代的第三部诗歌总集。收录作品上至西汉下至南朝梁代,主要收男女闺情之作。从内容广泛性看来,它不如成书略早的《文选》。

显示更多...

1.

2.
卷之一
3.
目録卷之一
4.
卷之二
5.
目録卷之二
6.
卷之三
7.
目録卷之三
8.
卷之四
9.
目録卷之四
10.
卷之五
11.
目録卷之五
12.
卷之六
13.
目録卷之六
14.
卷之七
15.
目録卷之七
16.
卷之八
17.
目録卷之八
18.
卷之九
19.
目録卷之九
20.
卷之十
21.
目録卷之十
22.
后序
[显示各种版本 (5)]
URN: ctp:wb12270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