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7967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臨川集
條件: 提到「熙寧
Total 7

卷九十

10
右正言寶文閣待制、特贈右諫議大夫汝陰常公,以熙寧十年二月己酉卒,以五月壬申葬。臨川王某誌其墓曰:公學不期言也,正其行而已;行不期聞也,信其義而已。所不取也,可使貪者矜焉,而非雕斫以為廉;所不為也,可使弱者立焉,而非矯抗以為勇。官之而不事,召之而不赴,或曰:「必退者也,終此而已矣。」及為今天子所禮,則出而應焉。於是天子悅其至,虛己而問焉。使蒞諫職,以觀其迪己也;使董學政,以觀其造士也。公所言乎上者無傳,然皆知其忠而不阿;所施乎下者無助,然皆見其正而不苟。《詩》曰「胡不萬年」,惜乎既病而歸死也。自周道隱,觀學者所取舍,大抵時所好也。違俗而適己,獨行而特起,嗚呼,公賢遠矣。傳載公久,莫如以石。石可磨也,亦可泐也,謂公且朽,不可得也。

卷九十一

15
君臨川王氏,諱安國,字平甫。贈太師中書令諱明之曾孫,贈太師中書令尚書令諱用之之孫,贈太師中書令尚書令康國公諱之子。自丱角未嘗從人受學,操筆為戲,文皆成理。年十二,出其所為銘、詩、賦、論數十篇,觀者驚焉。自是遂以文學為一時賢士大夫譽嘆。蓋於書無所不該,於詞無所不工,然數舉進士不售,舉茂材異等,有司考其所獻《序言》第一,又以母喪不試。君孝友,養母盡力。喪三年常在墓側,出血和墨,書佛經甚眾。州上其行義,不報。今上即位,近臣共薦君材行卓越,宜特見招選,為繕書其《序言》以獻,大臣亦多稱之。手詔褒異,召試賜進士及第,除武昌軍節度推官,教授西京國子。未幾,校書崇文院,特改著作佐郎秘閣校理。士皆以謂君且顯矣,然卒不偶,官止於大理寺丞,年止於四十七。以熙寧七年八月十七日不起,越元豐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葬江寧府鐘山母楚國太夫人墓左百有十六步。有文集六十卷。妻曾氏,子,女婿葉濤,處者四女。濤有學行,知名,亦皆嶷嶷有立,君祉所施,庶在於此。
20
君南城人,王氏,諱無咎,字補之嘉祐二年進士也。初補江都縣尉,丁父憂,服除,調衛真縣主簿。嘗棄天台縣令,以與予共學。久之,無以衣食其妻子,乃去,補南康縣主簿。會予召至京師,因留教授。上方興學校,以經術造士,予言君可教國子,命且下,而君死。君所在,學者歸焉,賢士大夫皆慕與之游。然君寡合,常閉門治書,唯與予言莫逆。當熙寧初,所謂質直好義,不為利疚於回而學不厭者,予獨知君而已。君之死,年四十有六,實熙寧二年閏十一月丁巳。至四年二月壬申,妻曾氏,子,始克葬君南城縣禮教鄉長義里,銘曰:

卷九十八

1
朝奉郎、尚書司封員外郎、知安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騎都尉、賜緋魚袋借紫張君,年五十六,以皇祐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卒,以熙寧元年某月某日葬。君諱字聖休,餘杭人。曾祖曰浩,祖曰文寶,弗仕。考曰延遇,仕至左侍禁,贈官至左驍騎將軍。君少孤,與其弟祗,皆文行知名。以布衣教授宗室,後中進士第,歷宣州宣城縣主簿、撫州司法參軍。用舉者遷大理寺丞,知雅州名山、洪州奉新兩縣,監海州榷貨務,通判池、廣兩州。乃自尚書屯田員外郎召拜殿中侍御史,用磨勘遷侍御史。劾奏殿前都指揮使郭承祐恃恩驕嫚,論宦官雖高不當坐侍燕而謫請求者,又論不當禁諫官、御史風聞言事,仁宗皆以為然。君之為吏也,數決疑獄,所至稱辨治。及是,言事又能舉其職。方是時,為御史者拔舉多不次。君素寬裕靜退,恥以彈治人得用,未幾即稱疾求出,乃知安州,州大治。會卒,人追喪車慟哭。初驍騎府君監湖州兵,遂葬卞山,至是君從葬,以夫人京兆縣君施氏祔。施氏生一子稚恭,為進士;一女,適信州司理參軍王汶。孫大正、大成、大亨、大鈞,今尚幼。君事母孝,友其弟甚篤。於權勢財利能廉。吏治尤可紀。在廣州奏請城之,未及築外郛而召。後儂智高反,州人賴君所築活,以不卒功為恨。銘曰:
1
公諱宗辯,字慎微。祖諱元佐,是為魏恭憲王。考諱允升太師平陽郡王,謚曰恭懿。公平陽第十三子,生數歲而平陽薨。事母孝,友於兄弟。好讀書,不舍晝夜。常獻所為文,得試學士院,兄弟四人皆中優等遷官。而仁宗遇公甚寵,嘗親書「近親才賢,好文博古」八字賜之。公既好書,又嗜醫方,所蓄方甚眾。每躬自治藥以振人之疾,其惻隱不倦,蓋天性也。以熙寧元年七月己卯終於睦親北宅,享年四十六。官至右衛大將軍金州防禦使,爵天水郡開國公,食邑三千戶,食實封五百戶,贈保寧軍節度觀察留後,追封東陽郡公。夫人李氏,封德安郡君,贈尚書中書令漢瓊之孫。子男十五人:仲富,右內率府副率;仲尋,右羽林軍大將軍黎州團練使;仲綰,右武衛大將軍雅州刺史;仲皇,右武衛大將軍彭州刺史;仲緘,右千牛衛將軍;仲荊右監門率府率;仲琨,右內率府副率;仲富,前公卒;餘亦皆蚤死。女子十九人,嫁者四人,未嫁而死者九人,餘尚幼也。二年二月十七日,葬河南永安縣。銘曰:
1
公諱仲行,字德之。故婺州觀察使宗迥之子,贈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蔡國公允言之孫,魏王元佐之曾孫。母曰齊安郡君梁氏。慶曆四年,賜名,除太子右衛率府率、右監門衛大將軍,爵天水郡開國侯,食邑一千三百戶。年二十二,以治平四年八月二十九日卒,贈虔州觀察使,追封南康侯。夫人張氏,封壽昌縣君。子男士仡,早卒;士泉,右監門率府率;其季與女皆尚幼。君仁而好學。其卒也,宗室皆憐傷。其葬也,以熙寧二年二月十七日葬河南府永安縣。銘曰: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