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29442"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
条件: 提到“何钦承
Total 4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録

2
四月十七日,皇帝御集英殿,唱名赐状元,王佐以下及第、出身、同出身共三百三十人,释褐。当月十八日,赴期集所纠弹江賔王锺离、松葛邰笺表,俞处约陈丰陆升之俞光凝莫汲主管题名,小録何腾何钦承刘安世程千里田兴宗叶谦亨柴卫、韩彦直、张宗元,掌仪万介徐履、典客余彦广、朱登、掌计萧肃掌器。潘观国掌膳、张頴掌酒菓。王允功监门方顔、袁冨文。四月二十六日,依令赐钱一千七百贯。四月二十九日朝谢。五月初二日,就法慧寺拜黄甲,叙同年五月初五日赴国子监谒谢先圣先师。邹国公五月日,立题名石,刻于礼部贡院,赐状元王佐等,闻喜,宴于礼部贡院。
3
第一甲第一人。王佐绍兴府山隂县。禹㑹乡、广陵里。第二人:董徳元、右廸功郎吉州永丰县云盖乡善、和里第三人陈孺和州助教抚州临川县西团乡文公坊。第四人莫汲修职郎开封府开封县吹台乡百赤里第五人。萧燧临江军新喻县蒙山乡。折桂坊。第六人王忠彦眉州眉山县忠孝乡。崇道里第七人葛邰右承务郎开封府祥符县开封乡北常村第八人。陈闻逺。衢州开化县开元乡衣锦里。第九人叶谦亨处州丽水县孝行乡云堂里第十人。何钦承,建州浦城县永兴乡,毕岭里。
16
第十人何钦承,字绍说,小名泰哥,小字通甫,年五十一,十月十四日,生外氏黄偏侍下第十四兄弟三人,六举娶吴氏,再娶杨氏,曽祖梦臣,故不仕,祖修,故不仕,父天任,故不仕,本贯建州浦城县永兴乡毕岭里,兄钦明为户。
289
初奏徳元,第一孺次之,佐又次之,掲榜之日,朝典以有官逊王佐居首,而恩例有加,特𠡠勑曰:「朕遹追先猷,博求贤俊,是以亲临轩陛,畴其艺能。汝以老成,贯通坟典,适较古今,粲然不紊,是用擢为第一,虽逊于寒素,然格所当得,还以命汝,汝尚钦承之,毋忽可时,称恩榜状,元幸同名,位幸同乡,忠厚勤劳,事帝王代拜南郊,谁是主山河空属状?元郎文天祥题? 《徳元䇿》言:晋之失不在于虚,无失于用兵故耳,唐之失不在于词章,亦失于用兵故耳,东汉固无如是之失也,少魁乡举,贡国学第一,六试礼部不第,后补文学,改道州,宁逺簿,试漕,再荐,廷对合式,后遣报诗,御笔:题诗墨未乾,君恩重,许拜金銮故乡,若问登科事,便是当年老榜官,见书言故事,状元董徳元题,特授左承事郎、佥书镇南军节度判官㕔公事,召为秘书郎,改吴益王府教授,权太常寺博士,歴礼部员外郎、职方郎中、监察御史,正色立朝,搏击无忌惮,中外闻风,不绳而肃。数月,迁殿中侍御史兼崇政殿说书,上嘉其学术,渊源有补。绍兴甲戌二月,进兼侍讲,迁御史,转中书舍人。六月,为吏部侍郎,升尚书。八月,拜㕘知政事、权左仆射、充大礼使,乃奏大利害三十馀条,皆祖宗旧典,而人情多仰望于朝廷者,乞推广之,上可其请,天下受其赐,士论翕然,代天子拜南郊特制,𠡠曰:「朕惟郊祀之礼,肇自隆古,迄今其来尚矣,茍于典礼者不致精诚,其何以来天神之格哉?然求其能致精诚者能几何人,㕘知政事董徳元,徳明行修,宜典斯礼,是用礼任汝,当肃洁尔躬,盛饬尔容,専成大礼,以副朕懐」。准此封庐陵开国子、食邑五百户,封赠始祖大司徒。二世祖大司空。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