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3495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新唐書
條件: 提到「王鍔
Total 5

志第四十二 食貨二

22
順宗即位,乃罷宮市使及鹽鐵使月進;憲宗又罷除官受代進奉及諸道兩稅外榷率,分天下之賦以為三:一曰上供,二曰送使,三曰留州。宰相裴垍又令諸道節度、觀察調費取於所治州,不足則取於屬州,而屬州送使之餘與其上供者,皆輸度支。是時,因德宗府庫之積,頗約費用,天子身服澣濯。及劉闢、李錡既平,訾藏皆入內庫。山南東道節度使于頔河東節度使王鍔進獻甚厚,翰林學士李絳嘗諫曰:「方鎮進獻,因緣為奸,以侵百姓,非聖政所宜。」帝喟然曰:「誠知非至德事,然兩河中夏貢賦之地,朝覲久廢,河、湟陷沒,烽候列於郊甸。方刷祖宗之恥,不忍重斂於人也。」然獨不知進獻之取於人者重矣。

志第四十四 食貨四

31
鹽鐵使李巽以郴州平陽銅坑二百八十餘,復置桂陽監,以兩爐日鑄錢二十萬。天下歲鑄錢十三萬五千緡。命商賈蓄錢者,皆出以市貨;天下有銀之山必有銅,唯銀無益於人,五嶺以北,採銀一兩者流他州,官吏論罪。元和四年,京師用錢緡少二十及有鉛錫錢者,捕之;非交易而錢行衢路者,不問。復詔採五嶺銀坑,禁錢出嶺。六年,貿易錢十緡以上者,參用布帛。蔚州三河冶距飛狐故監二十里而近,河東節度使王鍔置爐,疏拒馬河水鑄錢,工費尤省,以刺史李聽為使,以五爐鑄,每爐月鑄錢三十萬,自是河東錫錢皆廢。

列傳第九十四 杜裴李韋

20
河東節度使王鍔賂權近求兼宰相,密詔中書門下曰:「鍔可兼宰相。」籓遽取筆滅「宰相」字,署其左曰:「不可。」還奏之。宰相權德輿失色曰:「有不可,應別為奏,可以筆塗詔邪?」籓曰:「勢迫矣,出今日便不可止。」既而事得寢。

列傳第一百一十八 忠義下

24
中議立其子重政,母徐及兄號訴不肯從,奔告淮南節度使王鍔,乃免。詔嘉其忠,起為金吾衛大將軍,委鍔處以劇職,封徐魯國夫人。

列傳第一百四十九上 叛臣上

43
憲宗以淮南節度使王鍔為諸道行營兵馬招討處置使,中官薛尚衍為都監招討宣慰使,發宣武、武寧、武昌、淮南、宣歙、江西、浙東兵,自宣、杭、信三州進討。初,錡以宣州富饒,遣四院隨身兵馬使張子良、李奉仙、田少卿領兵三千分下宣、歙、池,錡甥裴行立雖預謀,而欲效順,故相與約還兵執錡,行立應於內。子良等既行,其夕,諭軍中曰:「僕射反矣,精兵四面皆至,常、湖鎮將乾首通衢,勢蹙且敗,吾輩徒死,不如轉禍希福。」部眾大悅,遂回趣城。行立舉火,內外合噪,行立攻牙門。錡大驚,左右曰:「城外兵馬至。」錡曰:「何人邪?」曰:「張中丞也。」錡怒甚,曰:「門外兵何人也?」曰:「裴侍御也。」錡拊膺曰:「行立亦叛吾邪!」跣足逃於女樓下。李鈞引兵三百趨出庭院格鬥,行立兵貫出其中,斬鈞,傳首城下。錡聞之,舉族慟哭。子良以監軍命曉諭城中逆順,且呼錡束身還朝,左右以幕縋而出之。錡以僕射召,數日而反狀至,下詔削官爵,明日而敗,送京師。神策兵自長樂驛護至闕下,帝御興安門問罪,對曰:「張子良教臣反,非臣意也。」帝曰:「爾以宗臣為節度使,不能斬子良然後入朝邪?」錡不能對。以其日與子師回腰斬於城西南,年六十七。尸數日,帝出黃衣二襲,葬以庶人禮。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