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5534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新唐书
条件: 提到“高力士
Total 7

本纪第六 肃宗 代宗

7
十五载玄宗避贼,行至马嵬,父老遮道请留太子讨贼,玄宗许之,遣寿王内侍高力士太子太子乃还。六月丁酉,至渭北便桥,桥绝,募水滨居民得三千馀人,涉而济。遇潼关散卒,以为贼,与战,多伤,既而觉之,收其馀以涉,后军多没者。夕次永寿县,吏民稍持牛酒来献。新平郡太守薛羽、保定郡太守徐㲄闻贼且至,皆弃城走。己亥太子次保定,捕得羽、㲄,斩之。辛丑次平凉郡,得牧马牛羊,兵始振。朔方留后支度副使杜鸿渐、六城水陆运使魏少游、节度判官崔漪支度判官崔简金关内盐池判官李涵、河西行军司马裴冕迎大子治兵于朔方。庚戌,次丰宁,见大河之险,将保之,会天大风,迥趋灵武。七月辛酉,至于灵武。壬戌裴冕等请皇太子即皇帝位。甲子,即皇帝位于灵武,尊皇帝曰上皇天帝,大赦,改元至德。赐文武官阶、勋爵,版授老太守、县令裴冕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甲戌安禄寇扶风,太守薛景仙败之。八月辛卯张巡安禄山李廷望战于雍丘,败之。十月辛巳朔,日有食之。癸未,次彭原郡。诏御史谏官论事勿先白大夫及宰相。始鬻爵、度僧尼。房管为招讨西京、防御蒲潼两关兵马元帅,兵部尚书王思礼副之。南军入于宜寿,中军入于武功,北军入于奉天。辛卯河南节度副使张巡令狐潮战于雍丘,败之。辛丑房管以中军、北军及安禄山之众战于陈涛斜,败绩。癸卯,管又以南军战,败绩。是月,遣永王璘朝上皇帝于蜀郡。璘反,丹徒郡太守阎敬之及璘战于伊娄埭,死之。十一月辛卯,河西地震。戊午崔涣江南宣慰使郭子仪率回纥及安禄山战于河上,败之。史思明寇太原。十二月安禄山陷鲁、东平、济阴三郡。戊子,给复平原郡二载。安禄山陷颍川,执太守薛愿及长史庞坚。是岁,吐蕃陷隽州,岭南溪獠梁崇牵陷容州。

列传第六 三宗诸子

22
帝以实推天下,有高世之行,非大号不称,乃追谥让皇帝,遣尚书左丞相裴耀卿太常卿韦绦持节奉册。其子璡表陈宪宿素退让,不敢当大号。制不许。及敛,出天子服一称,诏右监门大将军高力士以手书置灵坐,赠妃元为恭皇后,葬桥陵旁。及葬,敕中使谕璡等,送终之具,使众见之,示以俭薄。所司请如诸陵,设千味食内圹中,监护使耀卿建言:「尚食料水陆千馀种及马、牛、驴、犊、麞、鹿、鹅、鸭、鱼、雁体节之味,并药酒三十名,盛夏胎养,不可多杀,考求礼据,无所凭依。陛下每申让帝之志,务存约素,请蠲省折衷。」诏可。既发引,大雨,有诏庆王潭等涉涂泥,步送十里,号其墓曰惠陵。
23
尝从帝按舞万岁楼,帝从复道上见卫士已食,弃其馀窦中。帝怒,诏高力士杖杀之,从容曰:「从复道上窥人之私,恐士不自安,且失大体,岂以性命轻于余飨乎?」帝遽止,谓力士曰:「王于我,可谓有急难也。不然,且误杀士。」又凉州献新曲,帝御便坐,召诸王观之。曰:「曲虽佳,然宫离而不属,商乱而暴,君卑逼下,臣僭犯上。发于忽微,形于音声,播之咏歌,见于人事,臣恐一日有播迁之祸。」帝默然。及安、史乱,世乃思审音云。

列传第六十 哥舒高封

5
翰素与安禄山、安思顺不平,帝每欲和解之。会三人俱来朝,帝使骠骑大将军高力士宴城东,翰等皆集。诏尚食生击鹿,取血瀹肠为热洛河以赐之。翰母,于阗王女也。禄山谓翰曰:「我父胡,母突厥;公父突厥,母胡。族类本同,安得不亲爱?」翰曰:「谚言『狐向窟嗥,不祥』,以忘本也。兄既见爱,敢不尽心。」禄山以翰讥其胡,怒骂曰:「突厥敢尔!」翰欲应之,力士目翰,翰托醉去。

列传第一百三十一 外戚

50
哥舒翰守潼关,按兵守险,国忠闻欲反己,疑之,乃从中督战,翰不得已出关,遂大败,降贼。书闻,是日帝自南内移仗未央宫。国忠见百官,鲠咽不自胜。监察御史高适请率百官子弟及募豪桀十万拒守,众以为不可。初,国忠闻难作,自以身帅剑南,豫置腹心梁、益间,为自完计。至是,帝召宰相计事,国忠曰:「幸蜀便。」帝然之。明日迟昕,帝出延秋门,群臣不知,犹上朝,唯三卫彍骑立仗,尚闻刻漏声。国忠韦见素高力士皇太子诸王数百人护帝。右龙武大将军陈玄礼谋杀国忠,不克。进次马嵬,将士疲,乏食,玄礼惧乱,召诸将曰:「今天子震荡,社稷不守,使生人肝脑涂地,岂非国忠所致!欲诛之以谢天下,云何?」众曰:「念之久矣,事行身死,固所愿。」会吐蕃使有请于国忠,众大呼曰:「国忠与吐蕃谋反!」卫骑合,国忠突出,或射中其頞,杀之,争啖其肉且尽,枭首以徇。帝惊曰:「国忠遂反耶?」时吐蕃使亦歼矣。御史大夫魏方进责众曰:「何故杀宰相?」众怒,又杀之。

列传第一百三十三 宦者下 李辅国 王守澄 刘克明 田令孜 杨复恭 刘季述 韩全诲、张彦弘

1
李辅国,本名静忠,以阉奴为闲厩小儿。貌儜陋,略通书计。事高力士,年四十馀,使主厩中簿最。王鉷为使,以典禾豆,能检掷耗欺,马以故肥,荐之皇太子,得侍东宫。
4
太上皇居兴庆宫,帝自复道来起居,太上皇亦间至大明宫,或相逢道中。帝命陈玄礼高力士王承恩、魏悦、玉真公主常在太上皇左右,梨园弟子日奏声伎为娱乐。辅国素微贱,虽暴贵,力士等犹不为礼,怨之,欲立奇功自固。初,太上皇每置酒长庆楼,南俯大道,因裴回观览,或父老过之,皆拜舞乃去。上元中,剑南奏事吏过楼下,因上谒,太上皇赐之酒,诏公主及如仙媛主之,又召郭英乂、王铣等饮,赉予颇厚。辅国因妄言于帝曰:「太上皇居近市,交通外人,玄礼、力士等将不利陛下,六军功臣反侧不自安,愿徙太上皇入禁中。」帝不寤。先时,兴庆宫有马三百,辅国矫诏取之,裁留十马。太上皇谓力士曰:「吾儿用辅国谋,不得终孝矣。」会帝属疾,辅国即诈言皇帝请太上皇按行宫中,至睿武门,射生官五百遮道,太上皇惊,几坠马,问何为者,辅国以甲骑数十驰奏曰:「陛下以兴庆宫湫陋,奉迎乘舆还宫中。」力士厉声曰:「五十年太平天子,辅国欲何事?」叱使下马,辅国失辔,骂力士曰:「翁不解事!」斩一从者。力士呼曰:「太上皇问将士各好在否!」将士纳刀宓万岁,皆再拜。力士复曰:「辅国可御太上皇马!」辅国靴而走,与力士对执辔还西内,居甘露殿,侍卫才数十,皆尪老。太上皇执力士手曰:「微将军,朕且为兵死鬼。」左右皆流涕。又曰:「兴庆,吾王地,数以让皇帝,帝不受。今之徙,自吾志也。」俄而流承恩播州,魏悦水奏州,如仙媛归州,公主居玉真观;更料后宫声乐百馀,更侍太上皇,备洒扫;诏万安、咸宜二公主视服膳。自是太上皇怏怏不豫,至弃天下。辅国以功迁兵部尚书。南省视事,使武士戎装夹道,陈跳丸舞剑,百骑前驱,御府设食,太常备乐,宰相群臣毕会。既得志,乃厌然骄觖,求宰相,帝重违曰:「卿勋力何任不可,但群望未一,如何?」辅国遂讽宰相裴冕使联表荐己。帝密掷萧华使喻止冕。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