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1676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新唐书
条件: 提到“牛进达
Total 5

本纪第二 太宗

24
十二年正月乙未,丛州地震。癸卯,松州地震。二月癸亥,如河北县,观底柱。甲子,巫州獠反,夔州都督齐善行败之。乙丑,如陜州。丁卯,观盐池。庚午,如蒲州。甲戌,如长春宫。免朝邑今岁租赋,降囚罪。乙亥,猎于河滨。闰月庚辰朔,日有食之。丙戌,至自长春宫。七月癸酉吏部尚书高士廉尚书右仆射八月壬寅,吐蕃寇松州,侯君集当弥道行军大总管,率三总管兵以伐之。九月辛亥,阔水道行军总管牛进达及吐蕃战于松州,败之。十月己卯,猎于给平,赐高年粟帛。乙未,至自始平。钧州山獠反,桂州都督张宝德败之。十一月己巳,明州山獠反,交州都督李道彦败之。十二月辛巳,壁州山獠反,右武候将军上官怀仁讨之。是岁,滁、豪二州野蚕成茧。
33
二十一年正月壬辰高士廉薨。丁酉,诏以来岁二月有事于泰山。甲寅,以铁勒诸部为州县,赐京师酺三日。虑囚,降死罪以下。二月丁丑皇太子释菜于太学。三月戊子左武卫大将军牛进达青丘道行军大总管李世绩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率三总管兵以伐高丽。四月乙丑,作翠微宫。五月戊子,幸翠微宫。壬辰,命百司决事于皇太子庚戌李世绩克南苏、木底城。六月丁丑,遣使铁勒诸部购中国人陷没者。七月乙未牛进达克石城。丙申,作玉华宫。庚戌,至自翠微宫。八月,泉州海溢。壬戌,停封泰山。九月丁酉,封子明为曹王十月癸丑褚遂良罢。十一月癸卯,进封泰为濮王十二月戊寅左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昆丘道行军大总管,率三总管兵以伐龟兹。

列传第一百四十五 东夷

13
次安市。于是高丽北部傉萨高延寿、南部傉萨高惠真引兵及靺鞨众十五万来援。帝曰:「彼若勒兵连安市而壁,据高山,取城中粟食之,纵靺鞨略吾牛马,攻之不可下,此上策也。拔城夜去,中策也。与吾争锋,则禽矣。」有大对庐为延寿计曰:「吾闻中国乱,豪雄并奋,秦王神武,敌无坚,战无前,遂定天下,南面而帝,北狄、西戎罔不臣。今扫地而来,谋臣重将皆在,其锋不可校。今莫若顿兵旷日,阴遣奇兵绝其饷道,不旬月粮尽,欲战不得,归则无路,乃可取也。」延寿不从,引军距安市四十里而屯。帝曰:「虏堕吾策中矣。」命左卫大将军阿史那社尔以突厥千骑尝之,虏常以靺鞨锐兵居前,社尔兵接而北。延寿曰:「唐易与耳。」进一舍,倚麓而阵。帝诏延寿曰:「我以尔有强臣贼杀其主,来问罪,即交战,非我意。」延寿谓然,按甲俟。帝夜召诸将,使李绩率步骑万五千阵西岭当贼,长孙无忌牛进达精兵万人出虏背狭谷,帝以骑四千偃帜趋虏北山上,令诸军曰:「闻鼓声而纵。」张幄朝堂,曰:「明日日中,纳降虏于此。」是夜,流星堕延寿营。旦日,虏视绩军少,即战。帝望无忌军尘上,命鼓角作,兵帜四合,虏惶惑,将分兵御之,众已嚣。绩以步槊击败之,无忌乘其后,帝自山驰下,虏大乱,斩首二万级。延寿收馀众负山自固,无忌、绩合围之,彻川梁,断归路。帝按辔观虏营垒曰:「高丽倾国来,一麾而破,天赞我也。」下马再拜,谢水兄于天。延寿等度势穷,即举众降。入辕门,膝而前,拜手请命。帝曰:「后敢与天子战乎?」惶汗不得对。帝料酋长三千五百人,悉官之,许内徙,馀众三万纵还之,诛靺鞨三千馀人,获马牛十万,明光铠万领。高丽震骇,后黄、银二城自拔去,数百里无舍烟。乃驿报太子,并赐诸臣书曰:「朕自将若此,云何?」因号所幸山为驻跸山,图破阵状,勒石纪功。拜延寿鸿胪卿,惠真司农卿。候骑获觇人,帝解其缚,自言不食且三日,命饲之,赐以屩,遣曰:「归语莫离支,若须军中进退,可遣人至吾所。」帝每营不作堑垒,谨斥候而已,而士运粮,虽单骑,虏不敢钞。
17
又明年三月,诏左武卫大将军牛进达为青丘道行军大总管,右武卫将军李海岸副之,自莱州度海;李绩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右武卫将军孙贰朗、右屯卫大将军郑仁泰副之,率营州都督兵,繇新城道以进。次南苏、木底,虏兵战不胜,焚其郛。七月,进达等取石城,进攻积利城,斩级数千,乃皆还。藏遣子莫离支高任武来朝,因谢罪。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