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2974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新唐书
条件: 提到“王圭
Total 13

本纪第二 太宗

14
二年正月辛亥长孙无忌罢。兵部尚书杜如晦检校侍中总监东宫兵马事癸丑,吐谷浑寇岷州,都督李道彦败之。丁巳,徙封恪为蜀王,泰越王,佑燕王。庚午刑部尚书李靖检校中书令二月戊戌,外官上考者给禄。三月戊申朔,日有食之。壬子,命中书门下五品以上及尚书议决死罪。壬戌李靖为关内道行军大总管,以备薛延陀己巳,遣使巡关内,出金宝赎饥民鬻子者还之。庚午,以旱蝗责躬,大赦。癸酉,雨。四月己卯,瘗隋人暴骸。壬寅,朔方人梁洛仁梁师都以降。六月甲申,诏出使官禀食其家。庚寅,以子治生,赐是日生子者粟。辛卯辰州刺史裴虔通以弑隋炀帝削爵,流驩州。七月戊申莱州刺史牛方裕绛州刺史薛世良广州长史唐奉义、虎牙郎将高元礼,以宇文化及之党,皆除名,徙于边。八月甲戌,省冤狱于朝堂。辛丑,立二王后庙,置国官。九月壬子,以有年,赐酺三日。十月庚辰杜淹薨。戊子,杀瀛州刺史卢祖尚十一月辛酉,有事于南郊。十二月壬辰黄门侍郎王圭侍中癸巳,禁五品以上过市。
16
四年正月丁卯朔,日有食之。癸巳,武德殿北院火。二月己亥,幸温汤。甲辰李靖及突厥战于阴山,败之。丙午,至自温汤。甲寅,大赦,赐酺五日。御史大夫温彦博中书令王圭侍中民部尚书戴胄检校吏部尚书,参豫朝政;太常卿萧瑀御史大夫,与宰臣参议朝政。丁巳,以旱诏公卿言事。三月甲午李靖俘突厥颉利可汗以献。四月戊戌,西北君长请上号为「天可汗」。六月乙卯,发卒治洛阳宫。七月甲子朔,日有食之。癸酉萧瑀罢。甲戌太上皇不豫,废朝。辛卯,疾愈,赐都督刺史文武官及民年八十以上、教子表门闾者有差。八月甲寅李靖尚书右仆射九月庚午,瘗长城南隋人暴骨。己卯,如陇州。壬午,禁刍牧于古明君、贤臣、烈士之墓者。十月壬辰,赦岐、陇二州,免今岁租赋,降咸阳、始平、武功死罪以下。辛卯,猎于贵泉谷。甲辰,猎于鱼龙川,献获于大安宫。乙卯,免武功今岁租赋。十一月壬戌右卫大将军侯君集兵部尚书,参议朝政。甲子,至自陇州。戊寅,除鞭背刑。十二月甲辰,猎于鹿苑。乙巳,至自鹿苑。是岁,天下断死罪者二十九人。
19
七年正月戊子,斥宇文化及党人之子孙勿齿。辛丑,赐京城酺三日。三月丁卯,雨土。三月戊子王圭罢。庚寅魏徵侍中五月癸未,如九成宫。六月辛亥戴胄薨。八月辛未,东酉洞獠寇边,右屯卫大将军张士贵龚州道行军总管以讨之。九月,纵囚来归,皆赦之。十月庚申,至自九成宫。乙丑,京师地震。十一月壬辰开府仪同三司长孙无忌司空十二月甲寅,幸芙蓉园。丙辰,猎于少陵原。戊午,至自少陵原。

列传第三 宗室

64
胶东郡王道彦,幼孝谨。初,神通避吏于鄠,被疾山谷间,累旬食尽,道彦羸服丐人间,或采野实以进;神通未食,不敢先,即有所分,辞以饱,乃藏弃以待。高祖初,封义兴郡公,例得王。贞观初,为相州都督,徙岷州,以父丧解。荷土就坟,躬莳松柏,偃庐柴毁,虽亲友不复识。太宗嗟叹,侍中王圭临谕。

列传第二十二 魏徵

9
俄检校侍中,进爵郡公。帝幸九成宫,宫御舍湋川宫下。仆射李靖、侍中王圭继至,吏改馆宫御以舍靖、圭。帝闻,怒曰:「威福由是等邪!何轻我宫人?」诏并按之。徵曰:「靖、圭皆陛下腹心大臣,宫人止后宫扫除隶耳。方大臣出,官吏谘朝廷法式;归来,陛下问人间疾苦。夫官舍,固靖等见官吏之所,吏不可不谒也。至宫人则不然,供馈之馀无所参承。以此按吏,且骇天下耳目。」帝悟,寝不问。
10
后宴丹霄楼,酒中谓长孙无忌曰:「魏徵、王圭事隐太子、巢刺王时,诚可恶,我能弃怨用才,无羞古人。然徵每谏我不从,我发言辄不即应,何哉?」徵曰:「臣以事有不可,故谏,若不从辄应,恐遂行之。」帝曰:「弟即应,须别陈论,顾不得?」徵曰:「昔舜戒群臣:『尔无面从,退有后言。』若面从可,方别陈论,此乃后言,非稷、蒐所以事尧、舜也。」帝大笑曰:「人言徵举动疏慢,我但见其妩媚耳!」徵再拜曰:「陛下导臣使言,所以敢然;若不受,臣敢数批逆鳞哉!」

列传第二十三 王薛马韦

1
王圭,字叔玠。祖僧辩,梁太尉、尚书令。父顗,北齐乐陵郡太守。世居郿。性沉澹,志量隐正施行仁政。语出《尚书·洪范》:「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孟,恬于所遇,交不茍合。隋开皇十三年,召入秘书内省,雠定群书,为太常治礼郎。季父颇,通儒有鉴裁,尤所器许。颇坐汉王谅反,诛,圭亡命南山十馀年。高祖入关,李纲荐署世子府谘议参军事。建成为皇太子,授中舍人,迁中允,礼遇良厚。太子与秦王有隙,帝责圭不能辅导,流巂州。太子已诛,太宗召为谏议大夫。帝尝曰:「正主御邪臣,不可以致治;正臣事邪主,亦不可以致治。唯君臣同德,则海内安。朕虽不明,幸诸公数相谏正,庶致天下于平。」圭进曰:「古者,天子有争臣七人,谏不用,则相继以死。今陛下开圣德,收采刍言,臣愿竭狂瞽,佐万分一。」帝可,乃诏谏官随中书、门下及三品官入阁。圭推诚纳善,每存规益,帝益任之。封永宁县男、黄门侍郎,迁侍中

列传第二十五 陈杨封裴宇文郑权阎蒋姜张

34
权万纪,其先出天水,后徙京兆,为万年人。父琢玠,隋匡州刺史,以悫愿闻。万纪悻直廉约,自潮州刺史擢治书侍御史。尚书右仆射房玄龄、侍中王圭掌内外官考,万纪劾其不平,太宗按状,圭不伏。魏徵奏言:「房玄龄等皆大臣,所考有私,万纪在考堂无订正,今而弹发,非诚心为国者。」帝乃置之,然以为不阿贵近,繇是奖礼。万纪又建言:「宇文智及受隋恩,贼杀其君,万世共弃,今其子乃任千牛,请斥屏以惩不轨。」帝从之。万纪与侍御史李仁发既以言得进,颇掉罄自肆,众情懔懔。徵奏:「万纪等暗大体,诋讦弹射皆不实,陛下收其一切,遂敢附下罔上,钓强直名,迷夺圣明,以小谋大,群下离心。如玄龄等且不得申,况疏贱之臣哉?」帝寤,徙万纪散骑常侍,而免仁发。数年,复召万纪为持书御史,即奏言:「宣、饶部中可凿山冶银,岁取数百万。」帝让曰:「天子所乏,嘉谋善政有益于下者。公不推贤进善,乃以利规我,欲方我汉桓、灵邪?」斥使还第。

列传第三十二 傅吕陈

11
吕才,博州清平人。贞观时,祖孝孙增损乐律,与音家王长通、白明达更质难,不能决。太宗诏侍臣举善音者,中书令温彦博白才天悟绝人,闻见一接,辄穷其妙;侍中王圭、魏徵盛称才制尺八凡十二枚,长短不同,与律谐契。即召才直弘文馆,参论乐事。

列传第六十五 崔苗二裴吕

25
永泰中,严郢以故吏请谥有司,博士独孤及谥曰「肃」,郢以故事宰相谥皆二名,请益曰「忠肃」。及执奏,谓:「谥在义美恶,不在多名。文王伐崇,周公杀三监、淮夷,重耳一战而霸,而谥曰文。冀缺之恪,宁俞之忠,随会不忘其君,而谥曰武。故知称其大、略其细也。且二名谥,非古也。汉兴,萧何、张良、霍去病、霍光以文武大略,佐汉致太平,一名不尽其善,乃有文终、文成、景桓、宣成之谥。唐兴,参用汉制,魏徵以王道佐时近『文』,爱君忘身近『贞』,二者并优,废一莫可,故曰文贞。萧瑀端直近『贞』,性多猜近『褊』,言『褊』则失『贞』,称『贞』则遗『褊』,故曰贞褊。盖有为为之也。若迹无异称,则易以一字。故杜如晦曰成,封德彝曰明,王圭曰懿,陈叔达曰忠,温彦博曰恭,岑文本曰宪,韦巨源曰昭,皆当时赫赫居宰相位者,谥不过一名。而言故事宰相必以二名,固所未闻。宜如前谥。」遂不改。

列传第一百一十六 忠义上

48
武德功臣十六人,贞观功臣五十三人,至德功臣二百六十五人。德宗即位,录武德以来宰相及实封功臣子孙,赐一子正员官。史馆考勋名特高者九十二人,以三等条奏。第一等,以其岁授官。第二等,以次年。第三等,子孙数讼于朝,有诏差为二等,增至百八十七人。每等,武德以来宰相为首,功臣次之,至德以来将相又次之。大中初,又诏求李岘、王圭、戴胄、马周、褚遂良、韩瑗、郝处俊、娄师德、王及善、朱敬则、魏知古、陆象先、张九龄、裴寂、刘文静、张柬之、袁恕已、崔玄暐、桓彦范、刘幽求、郭元振、房管、寺履谦、李嗣业、张巡、许远、卢弈南霁云、萧华、张镐、李勉、张镒、萧复、柳浑、贾耽、马燧、李憕三十七人画像,续图凌烟阁云。
54
侍中、永宁郡公王圭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