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10552"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儒学案
条件: 提到“焦竑
Total 1

卷三十五

7
文端焦澹园先生竑。焦竑字弱侯,号澹园,南京旗手卫人,万厯己丑进士第一人。京兆欲为树棹楔,谢以赈饥,原籍山东,亦欲表于宅,改置义田,授翰林修撰。癸已,开史局南充意在先生先生条四议以进,史事中止,私成献徴録》百二十卷。甲午,简为东宫讲读官,尝于讲时有鸟飞鸣而过皇太子目之先生,即辍讲皇太子,改容复听,然后开讲,取故事可为劝戒者,绘圗上之,名养正圗解。丁酉,主顺天试先生,以陪推㸃,用素为新建所不喜,原推者复构之。给事中项应祥、曺大咸紏其所取险怪,先生言分经校閲,其所摘非臣所取,谪福宁州同知,移太仆寺丞,后升南京司业,而年已七十矣。先生积书数万卷,览之畧遍金陵人士辐辏之地,先生主持坛坫,如水赴壑,其以理学倡率,王弇州所不如也。㤗昌元年卒,年八十一,赠谕徳南渡,时补諡文端先生,师事耿天台、罗近溪,而又笃信卓吾之学,以为未必是圣人可肩一狂字,坐圣门第二席,故以佛学即为圣学,而明道辟佛之语,皆一一绌之。明道辟佛之言,虽有所未尽,大槩不出其范围。如言佛氏直欲和这些秉彝都,消煞得尽先生曰:如此是二乘断灭之见,佛之所诃。夫佛氏所云不断灭者,以天地万物皆我心之所造,故真空即妙有向,若为天地万物分疏,便是我心之障,何尝不欲消煞得尽?即如定性书,情顺万事,而无情一语,亦须㸔得好孔子之哭顔,渊尧舜之忧,文王之怒,所谓情顺万事也。若是无情,则内外两截,此正佛氏之消煞也。明道言尽其心者,知其性也。佛所谓识心见性是也,若存心养性则无矣。先生曰:真能知性知天,更说甚存养,一翳在眼,空华乱坠。夫存心养性,正所以尽心之功,识仁篇所言,存久自明是也。若未经存养,其所谓知者,想像焉而已,石火电光而已,终非我有存养,其无翳之本体无翳,乃可谓之存养,安得以存养为翳乎?明道言传灯録千七百人,无一人逹者,临死不能寻一尺,布帛裹头,先生谓是异国土风是也。然此千七百人者,生于中国而习异国土风,胡谓乎?无乃服桀之服也。先生又谓明道叹释氏三代威仪,非不知其美,而故为分异。夫明道之叹叹,儒者不能执礼,而释氏犹存其一二也,岂以三代之礼乐归之哉?朱国祯曰:弱侯自是真人,独其偏见不可开。耿叔台在南中,谓其子曰:世上有三个人说不?听难相处。问为谁?曰:孙月峰,李九,我与汝父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