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博物志

《博物志》[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張華
成書年代
版本
《古今逸史》本
數據項目ctext:181228
檢索:
博物誌》是晉朝張華所著的一部奇書,共十卷。內容包羅萬象,有山川地理知識,有歷史人物傳說,有奇異草木蟲魚、飛禽走獸,也有神仙方術,可謂集神話、古史、博物、雜說於一爐。

據王嘉《拾遺記》載:最初版本的《博物誌》有四百卷之多,張華把它呈給晉武帝司馬炎,司馬炎閱後認為張華的才識可以跟伏羲、孔子相比,但指出《博物誌》書中「多浮妄」,「驚所未聞,異所未見,將恐惑亂於後生」,指示張華將此書刪減為十卷。

《博物誌》前三卷記地理動植物;第四、五卷是方術家言;第六卷是雜考。第七至十卷是異聞、史補和雜說。《博物志》裡記載了「浮槎」這種不明飛行物體,有人認為這就是幽浮。書中也說明了守宮砂的製作方法,以驗証女人們的貞操,不過一般以為此說不足為信。

宋李石著《續博物志》、明游潛《博物志補》、董斯張《廣博物志》等皆倣此而作。

1.
卷一
2.
卷二
  異產
3.
卷三
  異獸
  異鳥
  異魚
4.
卷四
  物性
5.
卷五
6.
卷六
7.
卷七
8.
卷八
9.
卷九
10.
卷十
[顯示各種版本 (3)]
URN: ctp:wb20187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