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唐摭言

《唐摭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王定保
成書年代
版本
《唐摭言》
數據項目ctext:887717 ctext:820201
檢索:
唐摭言》,末五代南昌人王定保(870年—940年)撰,凡十五卷。

《唐摭言》的書名含有謙意,摭字本身是「摘取」之意,是專記唐代科舉之筆記小說。全書15卷,分103門,記述大量唐代科舉取士之文化、詩人雅士之遺聞佚事,多記正史所不詳述者,例如卷一載「貢舉釐革並行鄉飲酒」,提到鄉飲酒禮,卷二「恚恨」載:「聖唐有天下,垂二百年,登進士科者,三千餘人。」李慈銘指出:「唐人登科記等盡佚,僅存此書,故為考科名者所不可少。」徐松之《登科記考》多引用此書,但也有一些失誤,例如徐松據《唐摭言》考定孟啟於乾符元年登進士,後孟二冬補正為乾符二年。四庫館臣認為《唐摭言》一書「成於周世宗顯德元年以後」,乃定保「暮年所作」。並評價本書富有教育意義:「是書述有唐一代貢舉之制特詳,多史志所未及。其一切雜事,亦足以覘名場之風氣,驗士習之淳澆。法戒兼陳,可為永鑑。」岑仲勉有《跋唐摭言》。

顯示更多...

1.
唐摭言
  署亦以雌馬亦惟讀觀愈之詞冀
2.
唐摭言
  主司撓悶
  陸匡陽受
  謹且更兔缺然性好陵傳人有龍非
  冑蚳
3.
唐摭言
4.
唐摭言
  清高門有
  午橋莊
  還靈魚未長漢書未終篇為可阻
5.
唐摭言
  一霍
  三鹿郡公
  崑崙主盞
  碎錦妨
  百年歌
  夢青龍吐棋經
  白眼蜂
  藏盤筵於水底
  七井匡保
6.
唐摭言
7.
唐摭言
  口一
8.
唐摭言
9.
唐摭言
  修善月齋毒月
  翼陛帝京歲時紀略京俗五月不
  蒲劍蓬鞭壅
10.
唐摭言
11.
唐摭言
  芝言也又有盂蘭盆倒則寒來之
12.
唐摭言
  所設吁嗟輸官糧好米作六折刪
  
13.
唐摭言
14.
唐摭言
  嫁覆陶沙禹云補色草堅灑體
[顯示各種版本 (6)]
URN: ctp:wb20308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