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9458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
条件: 提到“刘昶
Total 4

卷二

115
朕承休烈,属当泰运,思播灵武,廓宁九服,岂可得临万乘之机,遘时来之遇,而不讨其雠逆,振其艰患哉?今可分命诸军,以行九伐。使持节征东大将军安定王直勤伐伏玄、侍中尚书左仆射安西大将军平北公直勤美晨、散骑常侍殿中尚书平北将军山阳公吕罗汉、领陇右之众五万,沿汉而东,直指襄阳。使持节征南大将军勃海王直勤天赐、侍中尚书令安东大将军始平王直勤渴言侯、散骑常侍殿中尚书令安西将军西阳王直勤盖户千、领幽、冀之众七万,滨海而南,直指东阳。使持节征南将军京兆王直勤子、侍中司徒安南大将军新建王独孤侯尼须、散骑常侍西平公韩道人、领江、雍之众八万,出洛阳,直至寿阳。使持节征南大将军宜阳王直勤新城、侍中太尉征东大将军直勤驾头拔羽、直征东将军北平公拔敦及义阳王刘昶,领定、相之众十万,出济、兖,直造彭城,与诸军克期同到,会于秣陵。纳昶反国,定其社稷,使荆、阳沾德义之风,江、汉被来苏之惠。边疆将吏,不得因宋衰乱,有所侵损,以伤我国家存救之义。主者明宣所部,咸使闻知,称朕意焉。《宋书·索虏传》。义阳王昶单骑奔虏。太宗泰始初,晋安王子勋为逆,虏谋欲纳昶,下书。

卷三十四

1
刘昶
2
休道,彭城人。宋文帝第九子。元嘉二十二年封义阳王,历辅国将军、南彭城下邳二郡太守。元凶弑立,加散骑常侍。孝武即位,迁太常,出为东中郎将、会稽太守。孝建初,进东扬州刺史。大明初,徵为秘书监,领骁骑将军,迁中军将军、南彭城下邳二郡太守。又出为前将军、江州刺史,徵为护军将军,转中书令、中军将军,加太常。前废帝即位,出为征北将军、徐州刺史。惧诛,以魏和平六年来奔,拜侍中、征南将军、驸马都尉,封丹阳王。皇兴中,拜外都大官。太和初,转内都大官。加仪同三司,领仪曹尚书。进中书监、五等建,封齐郡开国公,加号宋王。除使持节、都督吴越楚彭城诸军事,镇彭城。二十一年卒,赠假黄钺、太傅、领扬州刺史,备九锡,谥曰明。案《魏书·刘昶传》云:「前后表启,皆其自制。」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