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085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
条件: 提到“丙吉
Total 12

卷六

17
◇封丙吉等诏元康三年三月
18
朕微眇时,御史大夫丙吉、中郎将史曾、史玄、长乐卫尉许舜、侍中光禄大夫许延寿皆与朕有旧恩,及故掖庭令张贺辅导朕躬,修文学经术,恩惠卓异,厥功茂焉。《诗》不云乎,「无德不报。」封贺所子弟子侍中中郎将彭祖《张安世传》作《诗》云「无言不雠,无德不报,」其封贺子侍中关内侯彭祖。为阳都侯,追赐贺谥曰阳都哀侯。吉、曾、玄、舜、延寿皆为列侯。故人下至郡邸狱复作,尝有阿保之功,皆受官禄田宅财物,各以恩深浅报之。《汉书·宣纪》,又见《张安世传》有删节。
57
故丞相吉有旧恩,朕不忍绝,免显官,夺四百户。《汉书·丙吉传》:吉子显为太仆,臧千馀万。司隶校尉昌奏请逮捕,上曰云云。
74
◇策丙吉为丞相
75
惟神爵三年十月甲子按《宣纪》,是年三月,丞相魏相薨。《百官表》:「四月戊戌,御史大夫丙吉为丞相。」今此作十月甲子,当有一误。丞相受诏之官,皇帝延登,亲诏之曰:君其进,虚受朕言。朕郁于大道,获保宗庙,兢兢师师,夙夜思过失,不遑康宁,昼思百官未能绥。于戏丞相!其帅意无怠,以补朕阙。于戏群卿!大夫百官,慎哉。不勖于职,厥有常刑。往悉乃心,和裕开贤,俾之反本旅瘢广风一俗,靡讳朕躬。天下之众,受制于朕,丞相可不慎欤?于戏,君其诫之!《汉旧仪》聚珍板本
86
◇报丙吉元康三年
87
朕之封君,非空名也。而君上书归侯印,是显朕之不德也。方今天下少事,君其专精神,省思虑,近医药以自持。《汉书·丙吉传》:吉上书固辞,不宜以空名受赏。上报。

卷二十九

20
丙吉
21
少卿,鲁国人。武帝进为鲁狱史,迁廷尉右监,免归,为州从事。巫蛊事起,征复为廷尉监。昭帝时为车骑将军军市令,迁大将军长史,入为光禄大夫给事中。宣帝即位,赐爵关内侯。地节中为太子太傅,迁御史大夫,封博阳侯。神爵三年代魏相为丞相。五凤三年卒,谥曰定侯。

卷三十三

2
望之长倩,东海兰陵人,居茂陵,昭帝末以射策甲科为郎,署小苑东门候,免归为郡吏。始元中除御史大夫属。地节中察廉为大行治礼丞,拜谒者,迁谏大夫、丞相司直,出为平原太守。元康初徵为少府,寻为左冯翊。神爵初迁大鸿胪,寻代丙吉御史大夫。五凤初,贬为太子太傅。黄龙初拜前将军,受遗。元帝初兼光禄勋,为弘恭、石显所陷,免为庶人。寻赐爵关内侯,复被收,饮鸩自杀。
12
百姓或乏困,盗贼未止,二千石多材下不任职。三公非其人,则三光为之不明。今首岁日月少光,咎在臣等。《汉书·萧望之传》:丞相丙吉年老,上重焉,望之又奏言云云。上以望之意轻丞相,乃下侍中等诘问望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