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9682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北史
条件: 提到“西燕慕容永
Total 8

卷一魏本纪第一

59
登国元年春正月戊申,帝即代王位,郊天建元,大会于牛川。复以长孙嵩为南部大人,以叔孙普洛为北部大人。是月慕容垂僭即皇帝位于中山,国号二月,幸定襄之盛乐,息众课农。慕容冲为其部下所杀。夏四月,改称魏王。五月姚苌僭即皇帝位于长安,国号大秦。秋八月,刘显遣弟亢泥迎皇叔父窟咄于慕容永,以兵随之,来逼南境。帝左右于桓等与诸部大人谋应之。事泄,诛造谋者五人,馀悉不问。帝虑内难,乃北逾阴山,幸贺兰部,阻山为固。遣行人安同、长孙贺徵师于慕容垂。垂令其子贺驎率师随同等。军未至而寇逼。于是北部大人叔孙普洛等十三人及诸乌丸亡奔卫辰。帝自弩山幸牛川,屯于延水,南出代谷,会贺驎于高柳,大破窟咄,悉收其众。冬十月,苻丕为晋将冯该所杀。慕容永僭即皇帝位于长子。十一月,苻登僭即皇帝位于陇东。十二月慕容垂遣使奉帝西单于印绶,封上谷王。
61
二年夏五月,遣安同徵兵于慕容垂。垂遣子贺驎率众来会。六月,帝亲征刘显,显奔慕容永,尽收其部落。冬十二月,巡松漠,还幸牛川。
66
夏四月,祭天。秋七月壬申,讲武于牛川。慕容垂止秦王觚而求名马,帝绝之。乃遣使于慕容永,永使其大鸿胪慕容钧奉表劝进尊号。九月,帝袭五原,屠之,收其积谷。还纽垤川,于棝阳塞北树碑记功。冬十月戊戌,北征蠕蠕,追破之于大碛南商山下。十一月戊辰,还幸纽垤川。戊寅,卫辰遣子直力鞮寇南部。壬午,帝大破之于铁歧山南,卫辰父子奔遁。十二月,灭之,卫辰少子屈丐亡奔薛于部。自河以南,诸部悉平。收卫辰子弟宗党无少长五千馀人,尽杀之。是岁,起河南宫。
68
秋七月,行幸漠南,仍筑巡台。冬十二月慕容永遣使朝贡。

卷九十三列传第八十一 僭伪附庸

7
慕容永据长子,拜卫辰使持节、都督河西诸军事、大将军、朔州牧、朔方王。姚苌亦遣使结好,拜卫辰使持节、都督北朔杂夷诸军事、大将军大单于河西王幽州牧
63
冯跋,字文起,小名乞直代,本出长乐信都。慕容永僭号长子,以父安为将。
64
所灭,安东徙昌黎,家于长谷,遂同夷俗。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