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夜航船

《夜航船》[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張岱
成書年代
版本
《夜航船》
數據項目ctext:782692
檢索:
夜航船》,明朝張岱著,是一本頗有特點的小類書。

夜航船本是指舊時江南載送客貨商人於夜間航行的船隻。龔明之的《中吳紀聞·夜航船》稱:「夜航船惟浙西有之,然其名舊矣,古樂府有《夜航船》之曲。」

《夜航船》是中國早期百科全書式的讀本,意思是在一艘夜行的船上有許多知識份子談天說地,談話的內容包羅萬象,夜航船一書即記載其言論。分成天文、地理、人物、考古、倫類、選舉、政事、文學、禮樂、兵刑、日用、寶玩、容貌、九流、外國、植物、四靈、荒唐、物理、方術等二十大類,共四千多條目。張岱說:「天下學問,惟夜航船最難對付。蓋村夫俗子,其學問皆預先備辦,如瀛洲十八學士、雲台二十八將之類,稍差其姓名,輒掩口笑之。」

1987年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夜航船》,由劉耀林據寧波天一閣藏抄本整理。此書目前所見僅寧波天一閣觀術齋鈔本,劉耀林首次將此本加注出版,此後坊間續有印行,多承劉注本而來。

顯示更多...

1.

2.
卷一天文部
3.
卷二地理部
4.
卷三人物部
5.
卷四考古部
6.
卷五倫類部
7.
卷六選舉部
8.
卷七政事部
9.
卷八文學部
10.
卷九禮樂部
11.
卷十兵刑部
12.
卷十一日用部
13.
卷十二寶玩部
14.
卷十三容貌部
15.
卷十四九流部
16.
卷十五外國部
17.
卷十六植物部
18.
卷十七四靈部
19.
卷十八荒唐部
20.
卷十九物理部
21.
卷二十方術部
[顯示各種版本 (2)]
URN: ctp:wb21883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