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81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明熹宗
Total 3

卷二

6
熹宗天啟元年春二月,滿洲主統軍分八路,略奉集堡,三月,滿洲兵進攻瀋陽,總兵賀世賢、尤世功分兵乘城守,環城掘壕塹數重,繞以穡柵,列巨礮其上,守具甚堅。滿洲兵距城七里而軍,遣騎兵挑戰,陽敗北誘師,世賢出兵迎戰,遇伏而敗。世賢、世功及參將夏國卿、張綱、知州段展、同知陳柏等相繼陣歿,城遂陷。時總兵陳策,參將張名世、遊擊周敦吉、都司秦邦屏等督四川兵二萬,渡渾河,營於河北,副將董仲貴、參將張大斗統兵萬餘,營於河南奉集堡,總兵李秉誠、武靖營總兵朱萬良、姜弼領騎兵三萬,營於白塔鋪。滿洲主遣右翼四旗襲擊川兵,盡殲其眾。皇太極引兵掩擊白塔鋪,秉誠等皆敗遁,遂渡河圍浙營,仲貴等力戰死。瀋陽既援,乘勢長驅,以取遼陽。經略袁應泰決太子河水,注城壕,火器環列,自督諸將出戰。滿洲主遣左翼四旗及護軍精銳夾擊之,城破,應泰登城樓自焚死,官吏將士殉節者尚十餘人。遼灑以東,堡、寨、營、驛及海、蓋、金、復諸衛大小七十餘城,俱降。滿洲主集貝勒諸臣議曰:「遼陽之地,乃明及朝鮮、蒙古接壤專區,宜居之。」遂定議遷都。秋七月,滿洲遷镇江堡沿海居民於內地,金州民於復州。先是,遼、瀋繼陷,援遼都司毛文龍帥師至皮鳥(今海洋鳥),招集流亡,分布哨船,聯接登州,為犄角計。詔授文龍參將,適鎮江堡(鳳凰城東南百二十里),城中軍陳良策,通欵文龍。文龍引兵取鎮江城,良策執城守,遊擊佟養真,殺其子豐年,並從者六十人以降。同時湯站、險山二堡亦執守堡官陳九階、李世科來投文龍,滿洲主聞警,命子皇太極等遷其民內徙。

卷三

1
明熹宗天啟七年春正月,滿洲遣使遺寧遠巡撫袁崇煥書議和。先是,崇煥總統關內外諸軍,聞滿洲新喪,欲乘間修復錦州大小淩河諸城,為持久計,遣使偕喇嘛僧一人至弔,因以覘虛實,滿洲主皇太極遣使報之。至是,使者再至,要求償金與歲幣,數各钜萬。崇煥覆書,言書中有不順語,難以奏聞。時滿洲兵已入朝鮮,先後陷義州、定州、安州、平壤等處,盡屠其軍。皮島都司毛文龍屯守鐵山,亦敗走。滿洲兵渡大同江,次中和,遣使至書朝鮮主,詰責備至。二月,滿洲進陷朝鮮之黃州,朝鮮主李倧出奔江華島。滿洲兵至瑞興,朝鮮主上書請成,使者往返協議,以三月和成,約為兄弟之國。貝勒阿敏縱兵大掠三日而還。夏四月,滿洲再遣使遺書袁崇煥及喇嘛,請以遼東歸滿洲,凡遼西地方所有城堡,明人不得加修葺,竝言以後兩國通問書式,明皇帝不得與天並列,明諸臣不得與滿洲主竝列,各當遞降一格。崇煥還書,言滿洲當將已經佔領之遼東地方及俘虜,酌議還付,竝撤回朝鮮鎮守兵,以復不得再進兵朝鮮。事聞,朝旨咎其非計,數相戒諭;加以雙方意見不合,和議卒無成。五月,滿洲大舉進攻遼西,時大淩河城工未竣,總兵趙率教守錦州,圍之不克,移軍簿寧遠。袁崇煥令諸將背城據壕,以車為營,環列槍礮。滿洲軍陽退以誘之,不為動,揮眾進擊,大敗,士卒死傷無算。回軍攻錦州,又以壕廣不得進,毀大小淩河城而還。秋七月,魏忠賢使人劾袁崇煥不救錦州罪,崇煥乞休去,以王之臣代之。八月,熹宗崩,思宗立。冬十一月,魏忠賢伏誅。

卷十一

6
熹宗天啟六年秋九月,滿洲主皇太極嗣位,集諸貝勒議定官制。初,滿洲主努爾哈赤起自部落,諸事草剏,設官甚簡,其後削平諸部,剏制八旗,每旗設總管大臣(即固山額真)一,佐管大臣(即梅勒額真)各二,又設理政大臣五,札爾固齊十,往往即以總管或佐管等兼之,不皆分授。至是建議,每旗仍各設總管大臣一,是為八大臣,凡議國政,與諸貝勒偕坐,共議之;出獵行師,各領本旗兵行,一切事務,皆聽稽察。其佐管大臣,每旗仍前設各二,此十六大臣,贊理本旗事務,不令出征。又每旗各設調遣大臣二,此十六大臣出兵駐防,以時調遣。所屬詞訟,仍令審理。(後為駐防副都統、前鋒統領、護軍統領諸職)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