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8327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金史
條件: 提到「蔡州防禦使
Total 3

本紀第十二

27
五月壬午,宋李爽圍壽州,田俊邁入蘄縣,秦詵攻蔡州。防禦使完顏佛住敗之。又入金城海口,殺長山尉,執二巡檢以去。甲申太白晝見。丙戌,以宋叛盟出師,告于天地太廟社稷。丁亥,親告于衍慶宮。戊子平章政事僕散揆左副元帥,陜西兵馬都統使充為元帥右監軍知真定府烏古論誼元帥左都監辛卯,以征南詔中外。賜唐州刺史吾古孫兀屯、總押鄧州軍馬事完顏江山爵各二級,蔡州防禦使完顏佛住爵一級,餘賞賚有差。又以非嚴整上變,必為所誤,授整嵩州巡檢使,賜爵八級,錢二百萬。上以宋兵方熾,東北新調之兵未集,河南之眾不足支,命河北、大名、北京、天山之兵萬五千屯真定、河間、清、獻等以為應。壬辰,諭尚書省:「今國家多故,凡言軍國利害,五品以上官以次奏陳,朕將親問之。六品以下則具帖子以進。」癸巳,山東路災,赦死罪已下。以樞密副使完顏匡右副元帥。宋田俊邁攻宿州,安國軍節度副使納蘭邦烈等出兵擊之。邦烈中流矢,宋郭悼、李汝翼參眾繼至,遂圍宿州。壬寅,納蘭邦烈等擊敗之,俊邁退保於蘄。癸卯,執俊邁於蘄。甲辰,皇甫斌攻唐州,刺史吾古孫兀屯拒之。行省遣泌陽副巡檢納合軍勝來援,遂擊敗之。庚戌太白經天。

志第八

5
二十六年八月,河決衛州堤,壞其城。上命戶部侍郎王寂、都水少監王汝嘉馳傳措畫備禦。而寂視被災之民不為拯救,乃專集眾以網魚取官物為事,民甚怨嫉。上聞而惡之。既而,河勢泛濫及大名。上於是遣戶部尚書劉瑋往行工部事,從宜規畫,黜寂為蔡州防禦使。冬十月,上謂宰臣曰:「朕聞亡宋河防一步置一人,可添設河防軍數。」它日,又曰:「比聞河水泛溢,民罹其害者,貲產皆空。今復遣官於被災路分推排,何耶?」右丞張汝霖曰:「今推排者皆非被災之處。」上曰:「雖然,必其鄰道也。既鄰水而居,豈無驚擾遷避者乎?計其貲產,豈有餘哉!尚何推排為。」十一月,又謂宰臣曰:「河未決衛州時嘗有言者,既決之後,有司何故不令朕知。」命詢其故。

列傳第三十五

10
張亨,字彥通,大興漷陰人。登皇統六年進士第,調樊山丞,以廉幹聞。授弘州軍事判官,歷巨鹿、宜川令。大定二年,補尚書省令史,除大理司直,累遷尚書左司郎中,授戶部侍郎,移吏部。擢中都路都轉運使,坐草場使鄧汝霖盜草失舉劾,解職,削一官。起授戶部尚書。世宗問宰臣曰:「御史中丞馬惠迪與張亨人才孰優?」平章政事汝霖曰:「惠迪為人雖正,於事不敏,亨吏才極高。」上曰:「如汝父浩,於事明敏少有及者,但臨事多徇,若無此過則誠難得之賢相也。」時車駕車巡,費用百出,自遼以東泉貨甚少,計司患其不給,欲輦運以支調度,亨謂:「上京距都四千里,若挽錢而行,是率三而致一也,不獨枉費國用,無乃重勞民力乎。不若行會便法,使行旅便於囊橐,國家無轉輸之勞而用自足矣。」出為絳陽軍節度使。已而復謂宰臣曰:「漢人三品以上官常少得人,如張亨近令補外,頗為眾議所歸,以朕觀之,無甚過人。小官中豈無才能之士,第未知耳。」又曰:「亨嘗為左司,奏事多有脫略,是亦謬庸人也。」章宗即位,初置九路提刑司,時方重其選,上以亨為河東南北路提刑使,兼勸農採訪事。訪其利病,條為十三事以聞,上嘉納之。亨在職每事存大體、略苛細,御史以寬緩不事事劾之,降授蔡州防禦使。明年,遷南京路轉運使,轉知歸德府事,致仕。泰和二年卒,年七十八。亨才識強敏,明達吏事,終始有可稱云。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