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2256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金史
条件: 提到“宇文虚中
Total 7

本纪第三

34
二月丁酉朔,夜,宋将姚平仲兵四十万来袭宗望营,败之。己亥,复进师围汴。宋使宇文虚中以书来,改以肃王枢为质,遣康王构归。师还。壬子,以滑、浚二州与宋。宗翰定威胜军,攻下隆德府。丁巳,次泽州。海滨王家奴诬其主欲亡去,诏诛其首恶,馀并杖之。

本纪第四

43
六月乙巳,杀宇文虚中高士谈乙丑,遣使吊祭高丽,并起复嗣王晛。九月戊辰朔,以许王破汴,睿宗平陜西,郑王克辽及娄室、银术可皆有大功,并为立碑。戊寅曹王刘豫薨。是岁,遣粘割韩奴招耶律大石,被害。

列传第十七

1
郦琼李成孔彦舟徐文施宜生张中孚张中彦宇文虚中王伦
34
宇文虚中,字叔通,蜀人。初仕宋,累官资政殿大学士天会四年,宋少帝已结盟,宗望班师至孟阳,宋姚平仲乘夜来袭,明日复进兵围汴。少帝使虚中诣宗望军,告以袭兵皆将帅自为之,复请和议如初,且视康王安否。顷之,台谏以和议归罪虚中,罢为青州,复下迁祠职。建炎元年,贬韶州。二年,康王求可为奉使者,虚中自贬中应诏,复资政殿大学士,为祈请使。是时,兴兵伐宋,已留、朱弁不遣,虚中亦被留,实天会六年也。朝廷方议礼制度,颇爱虚中有才艺,加以官爵,虚中即受之,与韩昉辈俱掌词命。明年,洪皓至上京,见虚中,甚鄙之。
35
天会十三年熙宗即位。宗翰为太保领三省事,封晋国王,乞致仕。批答不允,其词虚中作也。天眷间,累官翰林学士知制诰兼太常卿,封河内郡开国公。书《太祖睿德神功碑》,进阶金紫光禄大夫。皇统二年,宋人请和,其誓表曰:「自来流移在南之人,经官陈说,愿自归者,更不禁止。上国之于弊邑,亦乞并用此约。」于是,诏尚书省移文宋国,理索张中孚张中彦、郑亿年、杜充、张孝纯、宇文虚中、王进家属,发遣李正民、毕良史还宋,惟孟庾去留听其所欲。时虚中子师瑗仕宋,至转运判官,携家北来。四年,转承旨,加特进。迁礼部尚书,承旨如故。
38
王伦,字正道,故宋宰相王旦弟王勉玄孙。侠邪无赖,年四十馀尚与市井恶少群游汴中。天会五年,宋人以为假刑部侍郎,与阁门舍人朱弁充通问使。是时,方议伐宋,凡宋使者如宇文虚中、魏行可、顾纵、张邵等,皆留之不遣。居数年,久困,乃唱为和议求归。元帅府使人谓之曰:「此非江南情实,特汝自为此言耳。」曰:「使事有指,不然何为来哉。惟元帅察之。」
44
赞曰:孔子云:「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宇文虚中朝至上京,夕受官爵。王伦纨裤之子,市井为徒。此岂「行己有耻」之士,可以专使者耶?二子之死虽冤,其自取亦多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