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662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續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素
Total 5

卷第四十六

6
知諫院王素三品服,餘靖、歐陽修蔡襄王品服,面諭曰:「卿等皆朕所自擇,數論事無所避,故有是賜。」
26
丙午,以鹽鐵副使張日之為河北都轉運案察使,知諫院王素為淮南都轉運案察使,鹽鐵判官沈邈為京東轉運案察使,用富弼范仲淹等言也。先是仲淹、弼等言:「今內外官雖多,然與陛下共理天下者,惟守宰最要耳。比來不加選擇,非才、貪濁、老懦者,一切以例除之,其間良吏百無一二,使天下賦稅不均,獄訟不平,水旱不得救,盜賊不得除,民無所告訴,而不思叛者,未之有也。救之之術,莫若守宰得人;欲守宰得人,請詔二府通選轉運使。轉運既得人,即委逐路自擇知州;知州已得人,即委逐州自擇知縣。其不任事者,奏罷之。仍令久其官守,勿復數易,其異政者,宜就與升擢。則官修政舉,朝廷唯總其大納而振舉之可也。」帝納其言,於是日之等首被茲選。素入辭,帝謂曰:「卿今便去諫院,事有未言者,可盡言之。」

卷第五十六

14
知開封府王素嘗夜叩宮門,求見執政白事。彥博曰:「此際宮門何可夜開!」詰旦,素入白,有禁卒告都虞候欲為變者,欲收捕治狀,彥博曰:「如此則張皇矣。」乃召殿前都指揮使許懷德,問都虞候某者何如人,懷德稱其良謹可保。彥博曰:「此卒有怨,誣之耳,當亟誅以靖眾。」眾以為然。時富弼以疾謁告,彥博請劉沆判狀尾,斬於軍門。
52
時京師自五月大雨不止,水冒安上門,門關折,壞官私廬舍數萬區,城中繫伐渡人,命輔臣分行諸門。而諸路亦奏江河決溢,河北尤甚,民多流亡,令所有賑救之。水始發,馬軍都指揮使范恪受詔障朱雀門,知開封府王素違詔止之,曰:「方上不豫,軍民廬舍多覆壓,奈何障門以惑眾,且使後來者不入邪!」
83
先是樞密直學士、權知開封府王素,數與歐陽修稱譽富弼于帝前,弼入相,素頗有力焉,意弼引己登兩府,既不如志,因求外官,于是改龍圖閣學士、知定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