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662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续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素
Total 5

卷第四十六

6
知谏院王素三品服,馀靖、欧阳修蔡襄王品服,面谕曰:「卿等皆朕所自择,数论事无所避,故有是赐。」
26
丙午,以盐铁副使张日之为河北都转运案察使,知谏院王素为淮南都转运案察使,盐铁判官沈邈为京东转运案察使,用富弼范仲淹等言也。先是仲淹、弼等言:「今内外官虽多,然与陛下共理天下者,惟守宰最要耳。比来不加选择,非才、贪浊、老懦者,一切以例除之,其间良吏百无一二,使天下赋税不均,狱讼不平,水旱不得救,盗贼不得除,民无所告诉,而不思叛者,未之有也。救之之术,莫若守宰得人;欲守宰得人,请诏二府通选转运使。转运既得人,即委逐路自择知州;知州已得人,即委逐州自择知县。其不任事者,奏罢之。仍令久其官守,勿复数易,其异政者,宜就与升擢。则官修政举,朝廷唯总其大纳而振举之可也。」帝纳其言,于是日之等首被兹选。素入辞,帝谓曰:「卿今便去谏院,事有未言者,可尽言之。」

卷第五十六

14
知开封府王素尝夜叩宫门,求见执政白事。彦博曰:「此际宫门何可夜开!」诘旦,素入白,有禁卒告都虞候欲为变者,欲收捕治状,彦博曰:「如此则张皇矣。」乃召殿前都指挥使许怀德,问都虞候某者何如人,怀德称其良谨可保。彦博曰:「此卒有怨,诬之耳,当亟诛以靖众。」众以为然。时富弼以疾谒告,彦博请刘沆判状尾,斩于军门。
52
时京师自五月大雨不止,水冒安上门,门关折,坏官私庐舍数万区,城中系伐渡人,命辅臣分行诸门。而诸路亦奏江河决溢,河北尤甚,民多流亡,令所有赈救之。水始发,马军都指挥使范恪受诏障朱雀门,知开封府王素违诏止之,曰:「方上不豫,军民庐舍多覆压,奈何障门以惑众,且使后来者不入邪!」
83
先是枢密直学士、权知开封府王素,数与欧阳修称誉富弼于帝前,弼入相,素颇有力焉,意弼引己登两府,既不如志,因求外官,于是改龙图阁学士、知定州。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