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7442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續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禹偁
Total 9

卷第十四

5
丙寅,以大理評事鉅野王禹偁右拾遺,華陽羅處約為著作佐郎,並直史館,賜緋;舊止賜塗金帶,特命以文犀帶寵之。禹偁即日獻《端拱箴》以寓規諷。
73
右正言直史館王禹偁奏曰:「備邊之策,在外任其人而內修其德耳。在外者,一曰兵勢患在不合,將臣患在無權。請於緣邊要害之地為三軍以備之,若唐受降城之類。如國家有兵三十萬,則每軍十萬人,使互相救援,責以成功,立功者行賞,無功者明誅。

卷第十五

26
帝以歲旱減膳,遍走群望,皆弗應。是夕,手詔賜宰相趙普等,言:「自星變以來,久愆雨雪。朕當與卿等審刑政之闕失,念稼穡之艱難,恤物安民,庶祈眷佑。」時普被疾請告,即以授呂蒙正等。壬申,蒙正等詣長春殿謝曰:「臣等調燮無狀,乞依漢制策免。」帝慰勉之。知制誥王禹偁上疏:「乞自乘輿服御以下至百官俸料,非宿衛軍士,邊庭將帥,悉第減之。外則停歲市之物,內則罷工巧之技。但以感人心,召和氣,變災為福,惟聖人行之。」
100
初,王沔與張齊賢同掌樞務,頗不協。齊賢出守代州,沔遂為副使、參知政事。陳恕筦鹽鐵,性苛察,亦嘗與沔忤。于是齊賢與恕並在中書,沔不自安,慮官屬有以中書舊事告二人者。己丑左司諫王禹偁上言:「請自今群官詣宰相及樞密院使並須朝罷於都堂請見,不得於本廳延接賓客,以防請託。」沔喜,即白帝施行之,仍令御史臺宣布中外。
101
左正言謝泌上言:「伏睹明詔,不許兩府接見賓客,是疑大臣以私也。天下至廣,萬機至繁,陛下以聰明寄於輔臣,茍非接見群官,何以悉知外事!古人有言曰:『疑則勿用,用則勿疑。』若國祚衰季,強臣擅權,當此之時,可以為慮。今陛下鞭撻宇宙,總攬豪傑,朝廷無巧言之士,方面無姑息之臣,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奈何疑執政大臣,為衰世之事乎?使非其人,當斥而去之;既得其人,任之以政,又何疑也!設若杜公堂請謁之禮,豈無私室乎?塞相府請求之門,豈無它徑乎?此非陛下推赤心以待大臣、大臣展四體以報陛下之道也。王禹偁昧於大體,妄率胸臆,以蔽聰明,狂躁之言,不可行用。」帝覽奏嘉嘆,即命追還前詔,仍以泌所上表送史館。

卷第十八

70
二月甲申,命宰相、群官禱雨。又命中使分祀五嶽。故事,御署祝版以遣之。翰林學士王禹偁上言:「準禮,五岳視三公,今雖加王爵,猶人臣爾。天子稱名,恐非古制。請自今更不御署。」帝親批其紙尾曰:「朕為萬民祈福,桑林之禱猶無憚,至於親署,又何損乎!」
92
翰林學士王禹偁兼知審官院及通進、銀臺、封駮司,制敕有不便,多所論奏。開寶皇后之喪,群臣不成服,禹偁對賓客言:「后嘗母天下,當遵用舊禮。」或以告,帝不悅。甲寅,坐輕肆,罷為工部郎中,知滁州。

卷第二十二

43
初,濮州有盜夜入城,略知州王守信、監軍王昭度。知黃州王禹偁聞之,以為國家武備不修,故盜賊竊發近輔,因奏疏曰:「《易》曰:『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又曰:『重門擊柝,以待暴客,』《傳》曰:『預備不虞,古之善教也。』自五季亂離,各據城壘,繕治兵甲,豆分瓜剖,七十餘年。太祖、太宗削平僭偽,當時議者,乃令江、淮諸郡毀城隍,收兵甲,撤武備者三十餘年。書生領州,大郡給二十人,小郡減五人,以充常從。號曰長吏,實同旅人;名為郡城,蕩若平地。雖則尊京師而抑郡縣,為強幹弱枝之術,亦匪得其中道也。救弊之道,在乎從宜。漢高懲暴秦郡縣之失,封建其子弟,乃七國勢強,文、景乃行削奪。唐德宗乘安、史厭兵,遂有貞元姑息之政;憲宗睹齊、蔡巨猾,遂有元和討賊之議。蓋見幾而作,為社稷遠圖,疾若轉規,不可膠柱。今江、淮諸郡,大患有三:城池墮圮,一也;甲仗不完,二也;兵不服習,三也。濮賊之興,慢防可見。望陛下特行神斷,參之廟算,如且因而修治,不欲張皇,凡江、浙、荊湖、淮南、福建等郡,約民戶眾寡,城池大小,並許置本城守捉軍士三五百人,勿令差出,止於城中閱習弓劍。然後漸葺城壘,繕完甲胄,郡國張禦侮之備,長吏免剽略之虞。」
84
知州王禹偁手疏言之,引《洪範》陳戒,且自劾。帝亟命中使乘驛勞問,醮禳之。又詢於日官,言守土者當其咎。帝惜禹偁才名,即命徙知蘄州;至未逾月,卒。戊午,訃聞,帝嗟悼,厚賻其家,賜一子出身。禹偁詞學敏贍,為後進宗師,直躬行道,遇事敢言。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