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7531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续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曙
Total 10

卷第三十四

92
怀政大惑,援引能至御药使、领阶州刺史。俄于终南山修道观,与殿直刘益辈造符命,托神言国家休咎,或臧否大臣。时寇准镇永兴,能为巡检,能诈言天书降。帝访诸大臣,或言准素不信天书,今使准上之,百姓必大服;乃使怀政谕准。准始不肯,其婿王曙诒书要准,乃从之。是月,准奏天书降乾佑山中。
148
诏:「自今给事中、谏议大夫、中书舍人母、妻并封郡君。」初止封县,枢密直学士、给事中王曙寇准女婿也,因改旧制,议者非准专私而不忌云。
202
帝曰:「参政亦难得人。」问;「今谁在李迪上?」惟演以曹利用、丁谓、任中正对,帝默然。惟演又言:「冯拯旧人,性纯和,与寇准不同。」帝亦默然,既而曰:「张知白何如?」惟演言:「知白清介,使参政则可,恐未可为宰相。」帝颔之。惟演又言:「寇准朋党盛,王曙又其女婿,作东宫宾客,谁不畏惧!今朝廷人三分,二分皆附准矣。
214
丁丑,太子太傅寇准降授太常卿,知相州,翰林学士盛度枢密直学士王曙并罢职,度知光州,曙知汝州,皆坐与周怀政交通,曙又准之婿也。

卷第三十七

186
乙卯,始命御史中丞王曙兼理检使。
205
初,太后怒守卫者不谨,悉下御史狱。欲诛之。中丞王曙上言:「昔鲁桓、僖宫灾,孔子以为桓、僖亲尽当毁者也。辽东高庙及高园便殿灾,董仲舒以为高庙不当居陵旁,故灾。魏崇华殿灾,高堂隆以台榭宫室为戒,宜罢之勿治,帝不听,明年复灾。今所建宫,非应经义,灾变之来,若有警者。愿除其地,罢诸祷祠,以应天变。」而右司谏范讽亦言:「此实天灾,不当置狱穷治。」监察御史张锡言:「若反以罪人,恐重贻天怒。」言者既众,帝及太后皆感悟,遂薄守卫者罪。

卷第三十九

83
以吕夷简为门下侍郎兼吏部尚书,同平章事;知河南府王曙加检校太傅,充枢密使;佥署枢密院事王德用为枢密副使;端明殿学士、刑部侍郎宋绶参知政事;权三司使事蔡齐为枢密副使。
135
甲午,赠故翰林学士、礼部侍郎、知制诰杨亿为礼部尚书,谥曰文。故事,非常任二府及事东宫,则四品无赠官。枢密使王曙言:「亿尝为寇准草奏,请太子亲政,为丁谓所排,不得志而殁。准既赠中书令,亿宜蒙旌贲。」故特赠之。
158
乙酉,以前西京留守推官安福欧阳修馆阁校勘枢密使王曙荐也。
176
登亥,枢密使、吏部侍郎、检校太傅、同平章事王曙卒,赠太保、中书令,谥文康。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