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唐摭言

《唐摭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王定保
成书年代五代十国
版本
《钦定四库全书》本
数据项目ctext:887717 ctext:820201
检索:
唐摭言》,末五代南昌人王定保(870年—940年)撰,凡十五卷。

《唐摭言》的书名含有谦意,摭字本身是「摘取」之意,是专记唐代科举之笔记小说。全书15卷,分103门,记述大量唐代科举取士之文化、诗人雅士之遗闻佚事,多记正史所不详述者,例如卷一载「贡举厘革并行乡饮酒」,提到乡饮酒礼,卷二「恚恨」载:「圣唐有天下,垂二百年,登进士科者,三千馀人。」李慈铭指出:「唐人登科记等尽佚,仅存此书,故为考科名者所不可少。」徐松之《登科记考》多引用此书,但也有一些失误,例如徐松据《唐摭言》考定孟启于乾符元年登进士,后孟二冬补正为乾符二年。四库馆臣认为《唐摭言》一书「成于周世宗显德元年以后」,乃定保「暮年所作」。并评价本书富有教育意义:「是书述有唐一代贡举之制特详,多史志所未及。其一切杂事,亦足以觇名场之风气,验士习之淳浇。法戒兼陈,可为永鉴。」岑仲勉有《跋唐摭言》。

显示更多...

1.
卷一
2.
卷二
3.
卷三
4.
卷四
5.
卷五
6.
卷六
7.
卷七
8.
卷八
9.
卷九
10.
卷十
11.
卷十一
12.
卷十二
13.
卷十三
14.
卷十四
15.
卷十五
[显示各种版本 (6)]
URN: ctp:wb28391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